岛外投资热土 喜迎全球知名商业巨舰

厦门网 https://www.xmnn.cn 2019-09-09 15:49

美丽的海沧湾是投资兴业的热土。(通讯员 郑伟明 摄)

云天半导体生产车间现场。(海沧区委宣传部 提供)

  本组文/厦门日报社

  全媒体记者 张珺

  通讯员 林晓蕾 洪欣琳

  九八金钥匙开启国际资本投资盛宴,高素质高颜值的国际一流海湾城区正以实际行动积极融入国家战略,唱响丝路主旋律,推动高水平对外开放。一批优质项目选择在海沧这片最具活力的投资热土落地。

  9月8日,海沧区举行签约仪式,共计签约项目24个,涉及外资项目13个,总投资超过4.57亿美元;内资项目11个,总投资达76.7亿元。4个重大项目参加省、市现场签约活动。

  记者了解到,海沧区今年九八签约的项目涵盖商贸服务、总部经济、物流供应链、生物医药、跨境电商、高端制造等领域。其中,马銮湾片区的两大项目——SM新生活广场+和马銮湾悦年华康养项目尤其值得关注。

  项目优

  重大民生项目落地马銮湾

  菲律宾SM集团在马銮湾新城投资的SM新生活广场+项目,拟在马銮湾西片区投资建设一站式大型商业购物中心,该项目总投资约10亿元人民币。购物中心总建筑面积超过12万㎡,项目业态包含精品超市、潮流生活、娱乐休闲、儿童主题、餐饮服务等。

  作为全球知名的商业地产及零售业龙头企业,SM集团一直引领着行业的发展方向。海沧区相关负责人表示,在海沧区和市马指的共同努力下,这艘商业巨舰驶向厦门最具发展潜力的区域,不仅实现了马銮湾新城商业综合体项目的突破,也迈出了新城建设从公共服务配套到商业民生项目拓展的第一步。

  与此同时,央企华润集团在马銮湾片区的重大康养项目——马銮湾悦年华康养项目也同期签约,该项目初步选址位于东瑶学校附近,占地面积3.41万平方米,计划总投资12亿元人民币,提供养老床位不少于1000张。华润集团计划将其打造成集医、康、养、学、研于一体的一站式高端颐养项目。

  实际上,不仅仅是在马銮湾,一批中字头央企和成长性企业的区域总部项目也在本届厦洽会上签约,将相继落户海沧。

  世界500强企业中建钢构拟在海沧设立福建区域总部,并探讨成立投资平台公司,规划在未来五年实现产值规模超50亿元;中谷海运项目拟投资10亿元在海沧设立中国第二总部;京东则计划在厦门投资设立京东(厦门)跨境贸易运营中心,作为华南重点跨境贸易项目,并在厦门开展跨境保税、高端物流、供应链金融及服务贸易合作。另外,远海供应链智慧平台、博益宁骨科扩产产业化项目等一批投资大、成长性高的项目也同时签约。

  效率高

  签约项目一年之内完成落地

  “这位是我们招商办的工作人员,后面项目在行政审批上所有的事情,都可以找她也可以随时找我们招商办的每个人。”互相加好微信、留齐联系方式,交流对话虽然寥寥几句,却直指客商心坎。

  9月8日下午,厦洽会的市区签约仪式刚结束,SM集团的负责人就要赶往它处,海沧区招商办负责人抓紧时间去对接,“对于企业来说,时间就是金钱,我们工作必须提高效率,让前期的审批流程更快一些。”

  实际上,“更忙总在签约后”早已是海沧区各部门的工作常态,而今年按照全市招商大会“大招商、招大商、招好商”的精神,一些重点项目的落地速度更见各地服务品质。

  一个项目从签约到进场施工再到后面的投产,通常面临着项目审批、土地征用、控规调整、安全评估、环保评估、基础配套等一系列复杂而繁琐的手续。士兰微、通富、厦钨新能源等一批重大项目在审批过程中,基本全部事项都是即来即办,一些规定两天内给予答复的事项,海沧的工作人员当天就拿着材料上门,手把手指导修改。

  在海沧,区招商办的每周工作例会上,负责人第一件询问讨论的就是项目的进度,但凡遇到进展缓慢的,总要寻根究底找到症结并立即协调处理。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都要督办过问项目进度,对于企业后续的项目审批、开工建设、配套设施等存在的问题和困难也积极协调、多方保障,极大减轻企业负担,提供了全周期跟进服务。

  不仅如此,海沧各级各部门包括各街道、社区基层工作人员在内都主动服务企业需求、自觉优化营商环境,为企业提供高效灵活的服务,“服务优商‘跑’出海沧速度”。

  海沧区招商办负责人介绍,按照市里的统一要求,今年厦洽会上签约的项目要在明年九八前完成落地,而海沧正在快马加鞭,从意向签约时就着手进度安排,开始了前期的土地要素、基础设施配套等准备工作。

  如今,重大项目的集中签约带来了繁重的工作量,但海沧区各部门忙而有序,高效运作。这不仅体现在领导的以身作则和各级各部门的具体行动上,更重要的原因是当地通过机制创新优化服务,提升效率、激发活力,力争重大事项马上决策、联动协调、一线服务、现场落实,不断推进营商环境再提升。

  补短板

  瞄准价值链高端寻求突破

  9月9日上午,厦洽会的配套活动之一——“生物医药专场投融资对接会”将在海沧生物医药港路演厅举行。包括中硼(厦门)医疗器械有限公司在内的7家企业将和前来参会的15家投资机构深度对接。“企业正处于大发展时期,资金是最大的需求,这次投融资专场对接可谓及时雨。”企业负责人表示。

  今年上半年落户海沧的中硼医疗的加速器硼中子俘获精准放疗项目落户海沧,填补了福建省大型医疗设备研发生产的空白。该项目的落地也从一个侧面折射出海沧产业发展瞄准价值链高端寻求突破。

  如今,海沧区正围绕“3+2”主导产业开展产业链提升完善的布局。打开海沧的产业招商地图,从集成电路的发展现状、龙头企业,到生物医药产业的9个功能平台及1个科研院所,再到新材料的空间布局和龙头企业介绍……,很容易发现海沧的产业招商发展思路:在提高经济密度、提高投入产出效率上下功夫;瞄准科技前沿,聚焦关键领域,力求取得重大突破。

  海沧区工信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包括集成电路、生物医药在内的主导产业发展都具有特殊性,不仅需要重点产品和领军企业的带动,更需要产业链的全生命周期支撑。海沧一直致力于补短板、强链条,促进整个产业的专业化能力建设。

  “我们的招商工作并非缺什么补什么,而是围绕着产业链条发展的重心来展开。”海沧区招商办负责人介绍,比如集成电路领域,我们就在细分领域打造比较优势、价值链优势;在生物医药领域,就围绕产业化的需求,做好空间承载的准备,引导各种产业要素的集聚。


[责任编辑:王璐瑶,衷文珑 来源:厦门日报] 点击查看更多[招商引资]栏目的内容

厦门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