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M集团拟投10亿进驻马銮湾

厦门网 https://www.xmnn.cn 2019-09-10 15:58

国际一流海湾城区———海沧让投资者纷至沓来。郑伟明 摄

  晨报记者 庄乌沉

  通讯员 林晓蕾 洪欣琳

  项目建设掀热潮,招商引资结硕果。在9月8日开幕的2019厦门国际投资贸易洽谈会,海沧区收获了累累硕果,共计签约项目达到24个。

  要好要实

  招商引资亮点频出

  “海沧区这次签约的项目,内外资项目质量都很好。”谈到此次招商引资的情况,海沧区招商办相关负责人表示,可以用“高大上”来形容,“高”即高质量、高成长、高科技,“大”即项目体量大,“上”即上档次。

  的确,细数海沧此次招商引资的项目,不仅中远、中建钢构等企业赫然在列,也不乏国际知名品牌的身影。其中,SM新生活广场落户马銮湾新城颇受人关注。

  在市马銮湾开发指挥部、海沧区的共同努力下,菲律宾最大上市公司SM集团拟在马銮湾西片区投资建设一站式大型商业购物中心,总投资约10亿元人民币,总建筑面积为124405平方米,包含精品超市、潮流生活、娱乐休闲、儿童主题、餐饮服务等。

  好项目引进来,也要落到实处。在招商引资上,海沧区除了“要好”,也“要实”。目前,SM集团正在与海沧区对接商务经济指标,与规划部门核对地块出让图则,近期拟办理地块农转用手续。此前,海沧区已与厦门SM商业城有限公司探讨,推动项目落地。

  据悉,此次引进来的项目,海沧区给自己立下了“军令状”,要求这些项目明年“9·8”前都要落地,确保落到实处。

  强链补链

  做大做强主导产业

  除了引进新企业,海沧区还针对现有企业,采取贴身服务、精准对接的方法,引进其上下游配套企业,不断“强链补链”,做大做强主导产业。

  “我们之前引进的一个项目,是做氢电池的。但光有氢电池还不够,所以我们接下来要慢慢延伸,探讨氢电池与汽车产业的结合。”海沧区招商办相关负责人表示,一个项目来了海沧后,特别是高成长的企业,海沧会慢慢地把它的整个链条配套完整,使之不断做大做强。

  集成电路是海沧主导发展的三大新兴产业之一。之前,通富、士兰等先后落户海沧。为了让其更好地发展壮大,海沧把其相关合作伙伴都引进来,并大力引进相关人才。短时间内,海沧成为国内乃至国际集成电路产业聚集度最高的区域之一。据不完全统计,海沧目前大大小小的集成电路企业已有200多家。

  海沧生物医药产业的发展,也充满了强链补链的印记。从中试基地到孵化器,海沧生物医药产业也是从零发展、配套到如今的300多家相关企业。

  “9·8”厦洽会,仅是海沧招商引资成果的集中展示。近年来,海沧坚持培育壮大集成电路、生物医药和新材料三大新兴战略产业,深化招商机制改革,全面促进提质增效,增强招商引资“磁力”,打造国际一流营商环境,让海内外项目引得进、留得住、长得大,为建设国际一流海湾城区添砖加瓦。

  相关链接

  海沧区厦洽会签约一览

  今年“9·8”,海沧区签约项目数量和质量更好更实,共计签约项目达到24个。其中,外资项目达13个,较去年翻了一番还多。13个外资签约项目预计总投资额4.57亿美元,重点有SM新生活广场项目、远海供应链智慧平台项目、高端啤酒桶项目、新迪新材料、万纬海投冷链物流增资扩产项目、营养品和新健康产品研发与产业化基地等;11个内资签约项目有高成绿能氢燃料电池产业项目、厦门泛半导体产业园、中建钢构福建总部项目、马銮湾悦年华康养项目、京东(厦门)电商进出口运营中心项目等,预计总投资额76.7亿元人民币。


[责任编辑:王璐瑶,衷文珑 来源:海西晨报] 点击查看更多[招商引资]栏目的内容

厦门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