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大商招好商 建设“厦门湾两高两化新极点”

厦门网 https://www.xmnn.cn 2019-09-10 16:16

华润悦年华高端养老项目效果图。

  文/厦门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林施赟 袁舒琪

  图/马銮湾新城开发建设总指挥部 提供

  招大商、招好商!一批又一批高品质项目将在马銮湾新城落户扎根。8日下午,2019厦门国际投资贸易洽谈会暨丝路投资大会上,马銮湾新城与SM新生活广场+、云知声智汇科创园、德邦智慧物流园、华润悦年华高端养老项目等4个项目进行签约,总投资达40.5亿元。

  以项目的签约落地推动美好的规划愿景由理想逐步变为现实,马銮湾新城正在朝着这个方向努力。9月2日,市城市规划委员会第四次会议通过马銮湾新城系列规划方案,规划立足于“四高”标准,通过将大疏大密、绿色集约、产城一体等先进规划理念运用到马銮湾新城建设,让新城成为宜居宜业宜人的温馨湾区。马銮湾新城开发建设总指挥部相关负责人表示,将瞄准建设“厦门湾两高两化新极点”的宏伟目标,坚持规划引领、多方发力,以形成星火燎原之势,推动“岛内大提升、岛外大发展”在新城生动上演。

  布好“棋盘”筑巢引凤

  促招商引资全面发力

  没有招商,就没有大项目、好项目,就没有发展的动力和潜力。昨日签约的德邦(厦门)智慧物流园和云知声智汇科创园均为大体量项目,建设内容包括智慧数字分拣、电商一体化、智能科技研发、金融服务结算、人工智能等多个方面。它们能顺利在新城落户,离不开土地要素方面的保障和支持。

  在新城决策者看来,要想招大商、招好商,首先要布好棋盘、筑巢引凤,将产业空间拓展开来,提供坚实的空间保障,才能让一颗颗“棋子”有地可落,新城得以施展拳脚。

  为将“棋盘”布好,在此次马銮湾新城系列规划方案中,在增加拆迁规模的基础上,提出将新城产业用地面积由原来的451公顷增加至863公顷,增加用地面积近一倍,并形成8个集聚成片(300亩以上)的大地块,为“招大商”提供空间载体。

  布好“棋盘”,接下来就该下“棋子”,德邦(厦门)智慧物流园和云知声智汇科创园项目就是一步“先手棋”。德邦(厦门)智慧物流园项目总投资8.5亿元,符合新城智慧城市建设,有利于提升马銮湾物流产业的智慧化与产业化水平,完善产业布局,逐步形成产业的集聚效应,带动周边产业发展,更好地促进新城的产城融合。

  云知声智汇科创园项目总投资10亿元,以人工智能为主题,以“头雁领航”为发展策略,集聚产业优质企业运营中心、产学研用中心、产业创新孵化基地、产业基金和公共服务平台为一体,打造顶尖的“高技术、高成长、高附加值”的科创企业培育园区,以云知声头雁企业效应带动产业链发展,将建成为新一代人工智能创新发展的试验区、人工智能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示范基地。

  除此以外,指挥部还梳理出世界500强企业、中国企业500强、国内外旅游开发商前10强、央企、独角兽、A股上市公司等名单,研究分析适合马銮湾新城的产业项目,集中力量招引一批龙头企业、优质团队和高成长型项目,让精准招商的脚步更快、步子更大、足音更强。

  创新规划理念

  增强片区整体招商引资“磁吸力”

  招商引资是一场硬仗,如何升级换挡、爬坡过坎,增强片区整体招商引资“磁吸力”?马銮湾新城给出了自己的答案:从定位提升入手,以“四高标准”建设,发挥马銮湾新城的区位优势,对标先进城市引入创新规划理念,打造有魅力、有吸引力、独具特色的湾区。

  此次马銮湾新城系列规划方案中最核心的内容将马銮湾新城定位于“厦门湾两高两化新极点”。要实现这一宏伟目标,规划理念的创新、综合指标的提升、产城融合的深化,是必经的“三步走”。

  “创新的规划理念,是片区一切发展的源头和根基。”相关负责人介绍,此次马銮湾悦年华高端康养项目,便是创新规划理念的典型。项目拟面向社区周边及全市老年群体,打造医、康、养、学、乐的示范康养综合体,产品规划理念和“全周期持续照护”运营模式,打造服务一流、覆盖长者生命周期、集华润集团资源及高端品质保证的智能化综合养老社区。

  除此之外,SM新生活广场+项目也是新城变得更有魅力、吸引力的重要一步。作为新城主干道周边签约的首个大型商业购物中心,该项目投资打造比岛内SM二期新生活广场更新颖、更完善、更有品质的一站式商业中心,以此吸引更多资源进驻,丰富周边市民的娱乐。

  马銮湾悦年华高端康养及SM新生活广场+项目背后,映射出的是新城完整的创新规划理念。借鉴先进城市引入的大疏大密城市设计理念及集约高效的空间利用理念,推动新城向“高、密、活”方向发展。简而言之,就是形成中心建筑组群和集中绿地开放空间相结合的城市设计形象,如在中心岛区域进行高强度开发,令其容积率由1.3增加至2.5,但同时将分散布局的绿地改为集中布置,提供给居民大片的活动区域。如此一来,令片区疏密有致,开发尺度宜人又充满活力。

  与此同时敢于“留白”,为子孙后代留下发展空间。根据此次马銮湾新城系列规划方案,新城将在沿湾沿湖两大公建环滨水重要节点地块控制留白,作为公建项目落地的空间预留。短期来看,这样的做法似乎牺牲了部分商业利益,但长远来看算的却是居民生活质量、片区品质提升的“大帐”,是片区可持续发展之道。

  深化优化产城融合

  做优“落下来”宜居宜业环境

  今年以来,马銮湾立足于新城产业规划和资源优势,聚焦产业发展中的重点和难点问题,认真梳理产业空间,对产业发展、功能布局、项目落户、在谈项目进行科学分类、统筹编排、优化配置,精心绘制了新城“一心八组团”的招商一张图,为新城推动精准招商提供便捷有效的“指南针”,促进新城招商取得实效,先后形成20多个重点在谈项目,投资领域涵盖智能科技、文化旅游、大健康、生命科学、商业、物流等板块。同时不断创新方式方法,组建招商小分队,优化两区协调机制,建立项目评审机制和快速落地机制,实现“九八”签约一批、年底落地一批、明年推动一批的目标。

  以招商的加速度换取新城发展的高速度,做优吸引企业“落下来”的宜居宜业环境也十分重要。为此,马銮湾新城决策者在生态环境、道路交通、水系统、安置房品质等方面均进行了思辨,提出一系列优化方案。

  水是生命之源,健康干净的水资源才能带动生态的良好循环和发展,“水”和“绿地”又密不可分,要保证良好水资源的循环,同时要对生态绿化进行治理和研究。为此,指挥部不仅引入蓝绿空间概念(“蓝”指水体,“绿”指绿地),增加绿地总量,提高人均绿地和绿化覆盖,还协调多个部门共同策划了马銮湾雨洪生态补水工程及北溪引水干渠线形优化等项目,力求在未来几年落地实施,进一步提升新城生态环境。

  随着新城的发展,往来人流不断增大,交通系统的全面提升是重要一环。马銮湾新城将打造形成“两环七横七纵”的骨干路网格局,同时还将高标准规划建设12.5公里的双向8车道滨海环湾大道,构建轨道+公交+慢行的绿色友好交通体系,并增强对外交通联系,在沈海高速公路(厦门段)新增一处ETC开口,从内至外形成交通辐射,最终让片区道路通达性得到质的提升。

  为了令产业空间资源得以保障,马銮湾新城范围内的村庄拆迁势在必行。拆迁规模增加,在注重拆迁速度提升的同时,还着眼于安置房品质的大幅提升。用最优的位置建安置房;安置房小区、户型都将经过精心设计,确保实用、适用;由高品质团队作为安置房的代建单位,打造精品工程;精心设计安置房外立面,力求建成全市最美的安置房。

  做优宜居宜业的环境,马銮湾新城将在加大招商力度、深化产城融合上继续下功夫。下一步,马銮湾将继续加大走出去、请进来的招商力度,依托市商务局、异地厦门商会等平台资源,开辟国内、国外两条招商线路,不断拓展招商领域,持续生成一批符合马銮湾新城产业定位的优质项目,促进新城高质量发展。

  乘风破浪正当时,定让旧貌换新颜。在全新的规划愿景下,新一轮攻坚克难的冲锋号已经吹响,马銮湾新城将用实干指数换来百姓的幸福指数,全力推进新城开发建设,力争将新城打造成为引进优商大商好商的沃土,成为宜业宜居、产城融合的城市新样本。

  【项目点击】

  德邦(厦门)智慧物流园

  云知声智汇科创园

  建设内容包括智慧数字分拣、电商一体化、智能科技研发、金融服务结算、人工智能等多个方面。

  悦年华高端康养项目

  是创新规划理念的典型,项目拟面向社区周边及全市老年群体,打造医、康、养、学、乐的示范康养综合体。

  SM新生活广场+项目

  是新城主干道周边签约的首个大型商业购物中心。


[责任编辑:王璐瑶,衷文珑 来源:厦门日报] 点击查看更多[招商引资]栏目的内容

厦门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