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家门口上车 一下车就到工厂了

厦门网 https://www.xmnn.cn 2020-03-03 15:09

海沧吸引了一批批甘肃积石山县年轻人前来务工。

  “海沧的服务很贴心,特殊时期更让我们外来务工人员感到温暖。”“海沧主动上门,帮企业了解用工需求,特别用心”……3日上午,来自海沧对口帮扶的甘肃积石山县180多名新员工抵达通达厂区,企业、员工的心情都无比激动。

  据统计,这几天海沧从积石山县“点对点”输送332人到通达科技、明达实业等企业。海沧区相关负责人表示,在确保疫情防控到位的情况下,海沧复工复产稳步推进,政府提早谋划,主动靠前服务,倾情倾力帮企业解难题、助员工渡难关的同时,增加贫困地区群众收入,又进一步深化了东西部劳务协作关系。

  文/记者 李晓辉

  通讯员 林艺萍 图/王德勇

  主动跨省招工扶贫

  设立劳务输入基地

  8辆返岗务工专车载着150名远方亲人,从海沧区对口帮扶的甘肃积石山出发,全程不停站,医务人员随车监测,历经40多个小时,2日上午8点抵达海沧明达厂区。今天,又有180多人同样从积石山包车抵达海沧通达厂区。

  6年来,海沧通过多种渠道对积石山进行帮扶,帮助引进多家企业,积石山也向海沧输送了不少务工人员。此次,海沧与积石山联合开展“点对点、一站式”直达企业的专门运输。“我们从家门口上车,一下车就到工厂了,我们很感激,而且这里待遇也好,我和老婆都来了。”来自积石山的马小龙说。

  “从正月初二开始,我们就提前摸底防护用品企业用工,挖掘原有资源,拓展新的招工渠道。保障工业企业复工方面,由政府出面,主动跨省出击,搭建桥梁,缓解企业用工难的同时,开展精准扶贫工作。”海沧区人社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目前,海沧已经和甘肃、云南、河南、贵州等地政府部门顺利对接,并签订劳务合作协议,设立劳务输入基地。

  提供约2000套过渡房

  重点企业员工拎包入住

  工人招来了,居住也是个问题。为此,海沧推出“保姆式”服务,让外来务工人员感受到家的温暖。最近,位于新阳街道的海新阳光公寓、佳福花园,迎来了许多工人拎包入住。这是海沧为辖区重点企业破解监督性医学观察与复工复产两难的重要举措,共提供部分政府公租房约2000套房源,作为海沧54家重点企业新招聘员工的过渡性住房,为新入厦无住所的新员工提供1个月的过渡居所。

  除了重点企业,位于海沧的通富、士兰12吋、士兰化合物、厦钨新能源等8个省重大重点项目,均实现开工复工。海沧区相关部门负责人告诉记者,接下来,将做好尚未返工人员的返工保障工作,尽快促使重大重点类项目满员复工,并督促指导项目做好建设工程从业人员健康管理工作。

  为做好复工安全保障,海沧还搭建了临时活动板房,作为工地员工集中居所,主动向全区企业配售口罩,组织56名区政府法律顾问及法律服务志愿者为企业提供法律咨询、调解矛盾等服务。

  链接

  限上商贸企业

  复工率达七成

  2日,在阿罗海城市广场,7个出入口专人定岗,引导群众测量体温及有序进出。该模式是海沧区及时发现问题、贴心周到服务,为商贸服务业安全有序复工复产“护航”的一个缩影,并推广至海沧天虹等各大商业中心。

  在海沧各级部门的努力推动下,截至3月2日,海沧辖区477家限上商贸企业复工率达七成。目前海沧已有7家高端酒店、23家其他酒店和1家民宿营业,规模以上住宿业企业中已有10家营业,复工率达90.91%。


[责任编辑:王璐瑶,衷文珑 来源:厦门晚报] 点击查看更多[招商引资]栏目的内容

厦门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