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动强劲引擎 全力加速项目建设

厦门网 https://www.xmnn.cn 2020-03-19 11:00

厦门金柏半导体超精密柔性载板及模组生产基地项目效果图。(本组图/海沧区重点办 提供)

北师大海沧附校嵩屿校区项目效果图。

  春雨绵绵,丝毫阻挡不了海沧区全力以赴加速项目建设攻坚的决心和信心。18日下午,海沧区2020年第一季度项目集中开工活动,在北师大海沧附校嵩屿校区项目现场举行,再次发动高质量发展落实赶超的强劲引擎,努力把疫情造成的损失抢回来、补回来。

  项目是发展的基础、转型的支撑。今年第一季度,海沧区集中开工项目4个,总投资约10.9亿元,年度计划投资约5.2亿元,项目涵盖产业、社会民生、基础设施等领域,具有质量效益优、社会效应好、带动能力强等特点。

  集中开工只是海沧区抢抓施工黄金期、全速推动项目建设的一个缩影。接下来,海沧区各级各部门和项目建设单位将齐心协力,共克时艰,千方百计打通项目用工难、疫情防控难、交通物流难、建材供应难等“四难”操作链,有力有序推进项目建设。

  建设工地忙碌有序

  18日下午,记者来到北师大海沧附校嵩屿校区项目工地,8台挖掘机正在进行旧址地下室拆除工作,58名建筑工人各司其职。工地入口处,进场登记、测量体温等流程严谨有序,疫情防控期间,项目现场每日进行两次消杀工作。

  记者看到,这个项目选址海沧大道沿线,周边风景优美,配套齐全,交通便利。拿出这样的“黄金”地块建学校,足以见得海沧区坚持民生优先,加大力度发展教育事业补短板的初心和用心。

  “北师大海沧附校嵩屿校区建设用地面积约10035.8平方米,总建筑面积20720.6平方米,采用装配式钢结构形式建筑,规划建设24个教学班,包含2栋教学实验楼、1栋艺术楼、1栋综合楼、室外运动场及地下室停车场。开工后,项目部将持续做好疫情防控,加大施工力量投入,确保项目稳步推进。”项目总承包单位中建科工公司项目负责人袁晓民介绍。

  在海沧的另一隅,双十中学海沧附校扩建项目同步开工。该项目用地面积2801.85平方米,总建筑面积7690平方米,将建设1栋6层教学楼,包含15个教学班,目前正在进行基坑支护施工。

  与此同时,厦门金柏半导体超精密柔性载板及模组生产基地项目建设现场如火如荼。项目一期投资7.3亿元,总建筑面积约7.3万平方米,规划新建1栋FAB厂房,配套研发中心、特气站、危化品仓库、废水处理站等多栋辅助用房。

  项目攻坚全速推进

  虽然受疫情影响,项目施工受到较大影响,但海沧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项目攻坚,多措并举推动项目迅速复工。在抢抓施工黄金期的浓厚氛围中,项目建成的喜讯从一线传来。

  “在市、区各部门与企业的共同努力下,今年第一季度,铂联科技1#厂房、4#厂房,东屿CBD1#地块等重大产业项目即将竣工,三都路及4#排洪渠北段工程、临港新城三期北片配套道路、体育中心周边道路改造工程、西园中路综合管廊工程等重大基础设施项目基本建成。”海沧区重点办相关负责人介绍。

  放眼海沧,一批项目正在马不停蹄加速度、赶进度。在海沧信息产业园,士兰化合物半导体芯片制造生产线建设项目正在进行办公区精装及室外绿化施工;厦门士兰12吋特色工艺项目正在推进厂房基础主体结构施工;通富微电集成电路先进封装测试产业化基地(一期)项目正在进行土建、机电安装收尾工作……

  据介绍,目前已落户的集成电路产业项目都是产业翘楚,大都是具有自主知识产权、民族工业背景的龙头企业,整体技术能力与国际先进水平基本接轨。

  与此同时,万泰沧海生物医药项目二期、厦门港海沧航道扩建四期、兴钟林安居房三期、延奎小学钟山校区重建工程、东孚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等164个建设项目正开足马力有序推进。

  服务保障精细有力

  “正当我们为工人住宿问题发愁时,海沧区建设项目开复工领导小组的工作人员主动联系了我们,了解到返厦员工住宿需求后,第一时间安排工人住进了海沧北部集中居住区。”大博颖精医疗器械及医用材料项目二期相关负责人钟庆萍告诉记者。

  为保障返厦工人安全健康,帮忙解决项目建设用工难题,海沧区10天建成可容纳1024人的监督性医学观察临时住所,为返厦工人搭起“安全岛”。截至3月17日,海沧南部、北部集中居住区共入住海沧各项目工人429人。

  疫情防控期间,类似这样为项目发展解决实际难题的例子,在海沧还有很多。“我们第一时间搭建了海沧区建设项目开复工领导小组,建立每日‘线上’‘线下’‘走访’会商考察机制,制定相关政策,区建设与交通局、区发改局、区卫健局、各街道等部门加强联动、形成合力,采用分片包干服务机制,‘全覆盖’到项目现场提供服务,指导推动项目落实工地安全复工和健康管理防疫工作。”海沧区重点办相关负责人说。

  事实上,除了成立建设项目开复工领导小组,海沧区还成立了工业、服务业开复工领导小组,坚持“一业一策”“一事一策”“一难一策”“一企一策”,帮助企业打通复工复产操作链。

  “下一步,我们将在继续做好项目服务的同时,督促企业落实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主体责任,确保安全与生产两不误,加大政府行政审批、督促服务力度,尽快抢回建设项目滞后进度。”海沧区表示。

  【项目点击】

  厦门金柏半导体超精密柔性载板及模组生产基地项目:一期投资7.3亿元,占地面积约4.7公顷,总建筑面积约7.3万平方米,新建FAB厂房1栋,配套研发中心、特气站、危化品仓库、废水处理站等辅助用房约8栋。

  北师大海沧附校嵩屿校区项目:建设用地面积约10035.8平方米,总建筑面积20720.6平方米。学校办学规模为24个教学班,规划建设2栋教学实验楼、1栋艺术楼、1栋综合楼、室外运动场及地下室停车场。

  双十中学海沧附校扩建项目:项目总用地面积2801.85平方米,总建筑面积7690平方米,其中地上5500平方米,地下2190平方米,主要建设1栋6层教学楼,设置15个教学班。

  【数据】

  截至3月18日,海沧区统计的建设工程项目165个,已复工164个,复工率99.4%。全区初步排定土地房屋征收项目96个,均已开复工,有19个项目取得实质性进展,为项目用地提供坚实保障。

  厦门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林岑 通讯员 林艺萍 陈政


[责任编辑:王璐瑶,衷文珑 来源:厦门日报] 点击查看更多[招商引资]栏目的内容

厦门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