擂战鼓吹号角 惠民生兴产业

厦门网 https://www.xmnn.cn 2020-03-19 16:06

海沧一季度开工项目施工现场。 王德勇 摄

双十海沧附校扩建项目效果图

北师大海沧附校嵩屿校区效果图

  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复工复产,海沧擂响大干、实干的战鼓!18日下午,北京师范大学厦门海沧附属学校嵩屿校区项目正式开工,吹响海沧今年一季度集中开工项目建设的号角。记者了解到,今年一季度,海沧区共安排4个项目开工,总投资超10亿元,涉及产业、社会事业及民生项目等。在防控疫情特殊时期,海沧一批高质量、惠民生的项目开工,播下了产业强区、区域发展的种子。

  记者 李晓辉 通讯员 林艺萍

  惠民生

  北师大海沧附校建校区 双十海沧附校项目扩建

  开工活动在民生项目——北京师范大学厦门海沧附属学校嵩屿校区建设工地上举行。该项目位于嵩屿中路南侧,嵩屿东路西侧,地块北侧为未来海岸居住区,东侧为温德姆酒店,建设规模为24个教学班。

  昨天下午3点,简朴的开工活动后,建设者马上投入建设中。记者在现场看到,8台挖掘机拆除原先建筑的地下室,开挖新地下室。“疫情对项目建设造成一定影响,但在区委区政府及各部门的关心指导下,目前项目各个环节进展顺利。”项目经理袁晓民说,劳动力已基本满足施工需求。

  昨天开工的还有双十海沧附校扩建项目。“两所学校都采用装配式钢结构建造。”袁晓民说,这样的建造方式不仅具有速度快、绿色环保等优势,而且抗震效果好,安全性能较高,钢板等建筑材料在春节前已经提前做好保障,基本满足进度需求。

  兴产业

  集成电路产业形成区域特色 新项目将为发展注入新活力

  “三高”企业是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引擎。昨天按下开工键的集成电路产业项目,金柏半导体超精密集成电路柔性载板及模组生产基地项目,一期投资7.3亿元,除新建FAB厂房一栋,还配套建设研发中心、特气站等辅助用房8栋。

  该项目无疑将为海沧集成电路产业发展注入新活力。据介绍,经过3年培育发展,海沧引进集成电路制造业项目5个、设计类项目30余个,集聚产业人才超千人,初步形成以特色工艺、封装测试、设计为主的产业链布局,实现从“0”到“1”的发展,在国内集成电路产业版图中形成区域特色、占据一席之地,初步形成集成电路产业集群。

  专家预测,未来两到三年,海沧集成电路设计、封测和以产品为导向的特色工艺差异化产业发展路径和框架将成型,封测和特色工艺领域将达到国际一流水平。

  全服务

  每个在建项目都有部门负责 助推企业开工复产

  工期往前赶,服务往前冲。虽然受疫情影响,但海沧全区各个建设项目没有按下暂停键。海沧区不仅及时成立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加快推动建设项目开复工领导小组,还制定海沧区关于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加快推动建设项目有序开复工若干措施,第一时间建立每日“线上”“线下”“走访”会商考察机制。

  海沧区相关负责人介绍,每天或数日进行线上小组会议,集中听取工作进展汇报,针对性讨论解决开复工相关问题,并集中下到项目基层走访,梳理汇总项目企业存在的困难,快速精准予以解决。与此同时,每天对建设项目开工情况、进展情况、返岗率情况更新上报,及时跟踪建设项目存在的困难、下一步工作计划,包括开复工工作动态、下周及未来半月项目开工计划也要及时上报。

  “海沧每个在建项目都有部门负责!”海沧区相关部门负责人说,海沧实现服务全覆盖,不仅实地“辅导”,还交叉检查补“漏洞”,尽量做到精准帮企业安全快速开复工,并逐步提升人员在岗率。

  除了成立建设项目开复工领导小组,海沧区还成立工业、服务业开复工领导小组,坚持“一业一策”“一事一策”“一难一策”“一企一策”,帮助企业打通复工复产操作链,为企业开工复产装上“助推器”。

  海沧区还出台《关于应对新冠肺炎疫情稳定生产九条措施的通知》,其中对利用政府储备用地或项目红线内空地建设员工监督性医学观察集中居住区的项目给予奖补;积极指导区内企业网上申报一次性稳就业奖补;着力破解企业用工难等问题;为企业新招员工提供临时居所;组建区法律服务工作专班,为企业提供免费法律咨询和人民调解等。

  截至3月18日,海沧区统计的建设工程项目165个,已复工164个,复工率99.4%。海沧区重点项目及区属国有企业项目2月底均已复工。

  延伸阅读

  工地如何做好疫情防控?

  建设临时集中居住区

  项目实行封闭式管理

  项目开工、复工复产,工人上岗返岗,工地怎么做好疫情防控呢?

  来自河南的工人陈敬伟说,来厦后要接受14天医学观察,刚开始担心找不到地方进行自我隔离。陈敬伟的担忧很快就被化解了。最近,海沧不少工地都是“一人一间,拎包入住”,并打造监督性医学观察样板。在新阳西中学项目工地上,经过5天建设,22间集装箱式集中居住区建成并投入使用,可以同时容纳88人。“免费住,太好了。”工人孔祥瑞说,好几个云南老乡闻讯后也赶回工地了。

  记者看到,仍在监督性医学观察期的工人,一律佩戴白色安全帽。项目部装有远程监控,值班人员紧盯,一旦发现人员聚集,立即通过电话提醒告知。

  记者了解到,海沧南部和北部片区分别建设了一个临时集中居住区,接受监督性医学观察的人员可免费集中居住,共有16栋楼256间房、可容纳1024人居住,3月8日投入使用,截至3月17日已入住429人。海沧区相关部门负责人介绍,这一创新举措,有利于海沧辖区工地加快推进开工复工、提高返岗率,同时有利于疫情有效防控。

  此外,海沧指导企业扛起“防疫旗”,开展防疫培训,收集大数据,建好员工健康库,推动项目企业签订《企业复产疫情防控承诺书》,制定《复工复产企业员工健康管理操作规程》《关于优化复工企业外地来厦员工精细化分类管理的实施意见》,分类制定《复工复产企业员工健康管理流程图》。

  昨天开工的项目还按照《厦门市建设工程从业人员健康防护手册》、海沧区疫情防控文件、城建集团疫情防控“853”工作指南等规定,编制《项目疫情防控复工方案》,建立疫情防治领导小组和工作小组,设置防疫专员,组织开展各项防疫工作,从业人员进场前要提前报备,部分项目入口处还设置人脸识别闸口,并实行封闭式管理。


[责任编辑:王璐瑶,衷文珑 来源:厦门晚报] 点击查看更多[招商引资]栏目的内容

厦门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