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育新型业态 推进乡村振兴

厦门网 https://www.xmnn.cn 2020-03-24 16:15

过坂社区,小桥流水美如画。

海沧区开展丰富多彩的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弘扬文明乡风。

海沧街道青礁村,美丽乡村生机勃勃。(本报资料图)

  文/厦门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林岑 通讯员 林艺萍 图/海沧区 提供(除署名外)

  阳春三月,不负春光不误农时。海沧的田间地头,辛勤的人们开启了新一年的忙碌劳作。与此同时,在23日上午举行的全市现代农业招商网络签约活动上,新项目签约海沧,为海沧农业发展注入新活力。

  海沧是闽南文化祖地的重要组成部分和对台交流前沿阵地,农村农业林业土地占全区土地面积的六成,农村人口占全区户籍人口总量的近六成。在海沧区看来,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统筹推进乡村振兴各项工作具有现实的重要性和必要性。

  “乡村振兴是一盘大棋,目光要放在全局上。”据介绍,海沧区将从农村生产、生活、环境、治理、乡风文明等角度着手,通过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让自古以来形成的与乡村生活相匹配的乡村文化体系,生长出新的价值,成为与城市共生共赢的一面,真正让农业成为有奔头的产业,让农民成为有吸引力的职业,让农村成为安居乐业的美丽家园。

  项目带动

  让农业成为有奔头的产业

  23日的签约活动,只是海沧区持续加大现代农业招商力度的一个缩影。去年10月,淘宝中国福建绿植花卉产业带直播项目落地东孚街道,成为全国第二个以花木为特色的淘宝官方授权基地。

  “在街道过坂社区周边,聚集了花卉企业33家,花卉产业品种全、产量大,已成为厦门最大、最主要的花卉生产基地。”东孚街道相关负责人说,未来,将整合辖区花卉产业优势和周边特色农庄资源,统筹推进休闲农业发展。此外,还将在过坂社区打造21个“美丽庭院+庭院经济”产业项目,引导村民以自己的住宅及周围为基地,以家庭为生产和经营单位,发展以农家乐、城市菜地、民宿、中草药种植等为主的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业。

  值得一提的是,在海沧,区属国企充分发挥带头作用,积极服务农业发展。由海沧城建园林景观工程有限公司运营的海沧现代设施农业综合示范园蔬菜瓜果遍地,欣欣向荣。园区占地面积8万平方米,建有11栋温室,采用无土栽培模式,种植小番茄、草莓、辣椒、彩椒、生菜等品种,深受市民游客欢迎。除了生产经营,园区还充分发挥了种植示范、技术推广、科普教育等多种功能。

  持续巩固招商资源,认真梳理土地资源。当前,通过项目带动,海沧现代农业建设持续提档加速,乡村产业不断发展壮大。下一步,海沧将因地制宜,着力发展现代特色农业推动一二三产融合,创造新供给、培育新业态,从而实现基于农业多功能性的价值增值目标。

  富民强村

  让农民成为有获得感的群体

  生活富裕,是农民获得感的直观体现。近年来,海沧区不断探索壮大集体经济,实现富民强村,实实在在地让村民的钱袋子鼓起来。数据显示,海沧区2019年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0556元,比增10.1%,总量实现全省“十四连冠”。

  今年1月,家住海沧街道温厝社区的村民刘女士接过一份社区发放的2000余元集体经济分红,喜笑颜开。“2004年,我们买下一栋8600平方米的通用厂房,迈出了集体经济发展的第一步,让土地补偿款发挥‘造血’功能,也让被征地农民得到固定收入。”海沧街道温厝社区党委书记程水平介绍,目前社区集体固定资产达7亿元,村集体经济年收入1567万元。

  不难发现,开发建设农村集体经济项目,对发展农村经济、增加农民收入、保障农民生活具有积极意义。如今,海沧首个由国企主导与村居合作开发的农村集体经济项目——莲花汤岸公寓正在加速建设。

  “这个项目位于孚莲路汤岸立交桥左侧,日月谷酒店南侧,拟建设一栋集长租公寓、商业配套等功能于一体的6层综合体,预计今年底竣工。”海沧城建农发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该项目建成投用后将为莲花社区约2800名集体经济组织成员提供可持续性收益。

  记者了解到,当前,海沧区还策划了过坂、温厝等一批集体经济项目,涉及村(居)和面积均有突破。

  其实,为了让农民的致富路走得更加顺畅,海沧区以“引导就业、加强培训、鼓励创业”为原则,推进新型职业农民素质提升工程和农村实用技术远程培训,不断拓宽农民增收渠道,持续做好村民,尤其是被征地农民和海域退养渔民素质提升与转产就业工作。在海沧街道青礁村芦塘社,通过引进国家一级美术师康明义公益教村民书画艺术,提升村民文化素养,目前已招收学员100人。

  生态宜居

  让农村成为安居乐业的家园

  今年初,故宫博物院原院长单霁翔来到海沧青礁村芦塘社,眼前传统的农村田园风光和一幢幢保留较为完整的明清闽南特色老宅古厝,令他惊叹不已。单霁翔说,海沧的村庄不仅保留了古建筑,还通过创新让古建筑焕发新的生机,从而融入村民的生活中,这样的做法值得推广。

  作为海沧最古老的村落之一,也是福建省人居环境试点示范村和厦门市级乡村振兴重点试点示范村,芦塘社发动全员参与美丽乡村建设,村容村貌日新月异。在芦塘旧猪棚节点改造中,村民柯经发让出猪圈杂地,虽然没了猪,但圈还在,成为游客争相拍照的“乡愁”风景点。

  如今,芦塘社通信管线改造工程、芦塘社人居环境一期提升工程、芦塘研学、台湾面包观光工厂、善野园艺公司多肉观赏花卉生产销售多个项目齐头并进,从人居环境、产业发展等多方面推动乡村振兴。

  “生态是乡村较之于城市更加突出的优势和价值所在。芦塘社的蜕变只是海沧农村宜居指数不断提升的缩影。我们按照城乡融合、区域一体、多规合一的要求,根据发展现状和需要分类统筹做好各村庄规划。”据介绍,接下来,海沧将重点完善农村基础设施建设,补齐农村公路、供水、供电等基础设施短板,使城乡基础设施互联互通,推动农村生活垃圾治理,强化公共服务水平,持续完善农村人居环境。

  与此同时,海沧还将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继续开展“我们的节日”等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活动、“我要上村晚”等群众性文体活动,大力涵养文明乡风。同时,推动各社区组织开展“四上墙”活动,深入挖掘各类人文历史资源,开展先进典型评选,打造“家风廊”“乡愁廊”等,引导村民记住乡愁,传承家风家训。


[责任编辑:王璐瑶,衷文珑 来源:厦门日报] 点击查看更多[招商引资]栏目的内容

厦门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