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代农业奏响瓜果“增收曲”

厦门网 https://www.xmnn.cn 2020-03-24 16:45

  晨报记者 王晓萍 通讯员 林艺萍

  文圃山脚,青礁村屋舍俨然,瓜果长廊绿意盎然,水叶菜连绵成片;过芸溪畔,过坂社区等村落宅田相间,鲜花盛放……近年来,海沧扎实推动乡村振兴工作,绘就一幅幅美好的乡村画卷。

  特别在产业方面,海沧区不断壮大农村集体经济,发展现代农业,有力推动产业融合,加速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在海沧落地落实。昨日,厦门市现代农业招商项目网络签约活动举行,海沧签约一项目;同时,温厝社区党委书记程水平在全市农村工作视频会议上分享农村集体经济运营经验。

  国企助力集体经济 

  保障发展惠及农民

  “目前,社区拥有集体固定资产达7亿元,村集体经济年收入1567万元(税前),居民每年每人仅股份分红就达2300元。”在全市农村工作视频会议上,程水平用一组清晰的数据展现了温厝社区集体经济近年来取得的成效。

  程水平介绍,温厝社区充分利用地处海沧南部工业区的地理优势,自2003年开始,利用征地补偿款购买厂房、店铺进行出租,实现资金的保值、增值、创收,壮大社区集体经济,保障村民利益。

  近年来,海沧区不断推进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探索集体经济新的实现形式和运行机制,取得一定成效。记者了解到,去年,仅海沧街道就有4个村(社区)的村民拿到了年终分红,切实感受到改革带来的红利。

  同时,为有效促进农民持续稳定增收,海沧还积极推动农村集体经济项目建设,近几年,相继颁布出台扶持农村集体经济发展项目的政策,破解了农村集体经济项目开发建设中存在的诸多困境。据悉,当前,海沧区还策划了过坂、温厝等一批集体经济项目,涉及数量和面积均有突破。

  其中,莲花汤岸公寓已于年后正式开工,目前正进行地下室工程。这是海沧区首个由国企主导与村(居)合作开发的农村集体经济项目,也是海沧区引导区属国企合作开发、运营农村集体经济项目的有益尝试。

  现代农业项目落地

  加速产业高质量发展

  日前,海沧现代设施农业综合示范园又一批果蔬成熟了,园内大棚里,小番茄、草莓、辣椒、彩椒、生菜等果蔬在一片绿意中格外讨喜。近年来,海沧区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总抓手,聚焦产业振兴,现代农业发展步伐稳健,海沧现代设施农业综合示范园、厦门碧鑫花卉蔬菜种苗生产基地等项目纷纷建成投用。

  据介绍,去年10月投产运营的海沧现代设施农业综合示范园不仅开展生产、经营活动,还将发挥种植示范、技术推广、科普教育等作用,引导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转型、引导传统农耕产品向高优农业产品转型,有效地达到农业增效、农户增收的目的。

  与此同时,海沧致力于做好现代农业招商,根据区域农业特色,不断完善基础设施,引进现代农业项目。

  去年,海沧区东孚街道凭借广阔的花卉苗木种植面积、丰富的花卉苗木企业等产业基础,吸引淘宝中国福建绿植花卉产业带项目落户,在此打造互联网园艺产业生态链,建立智联市场,促进科学生产。

  在这生机勃勃的春季,一个个现代农业项目正在海沧孕育。接下来,海沧区将继续推动传统农业改造,发展现代都市农业,推广“庭院经济”,创新方式方法帮助农业增效、农民增收。


[责任编辑:王璐瑶,衷文珑 来源:海西晨报] 点击查看更多[招商引资]栏目的内容

厦门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