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沧现代农业 助力乡村振兴

厦门网 https://www.xmnn.cn 2020-03-24 16:53

东孚绿植花卉产业基地

  一个个现代设施农业项目落地,高新技术推动农业进一步提质增效;一个个集体经济项目蓬勃发展,农民成为股东,获得源源不断的分红收入。昨日,在全市农村工作视频会上,海沧温厝社区党委书记将“壮大集体经济 实现富民强村”的“海沧经验”向全市推广。

  近年来,海沧立足三农特色、村庄资源禀赋和乡村发展实际,把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作为全区“三农”工作总抓手,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统筹推进乡村振兴各项工作,走出了一条通向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的乡村振兴之路。

  1加大招商引资力度

  现代农业项目纷纷落地

  步入海沧东孚绿植花卉产业基地,每天都有百种花卉装车运往全国各地,甚至远销日本、韩国,一批批快递小哥等候在花卉直播间外,将主播实时卖出的花卉收件打包,发送到各地网友手中,“互联网+农业”的现代农业模式,构起了东孚新型互联网园艺产业生态链。

  海沧区东孚街道作为厦门绿植花卉产业的主力军,共有花卉苗木企业80多家,总种植面积5000亩,年产值4个多亿。为提高东孚花卉的高附加值,去年10月,海沧引进“淘宝中国福建绿植花卉产业带直播项目”挂牌落地东孚,这是全国第二个以花木为特色的淘宝官方授权基地。

  海沧区加大招商引资力度,促进海沧区花卉产业提质升级。如今,一个个现代设施农业项目落地,将推动农业进一步提质增效,农民实现增收。

  2农村集体经济“海沧经验”

  源源不断丰硕村民“钱袋子”

  开发建设农村集体经济项目,发展农村经济、增加农民收入,是海沧区委区政府落实乡村振兴战略的一项重要举措。

  昨日,在全市农村工作视频会上,海沧街道温厝社区党委书记程水平作为富民强村代表做典型发言,将“壮大集体经济 实现富民强村”的“海沧经验”向全市推广。

  2003年,为配合海沧南部工业区建设,原温厝村开始大规模征地拆迁,同时开始村改居转型。当年,程水平提议:将村集体土地补偿款用来购买厦门出口加工区的厂房,通过厂房出租获取租金,实现村集体经济的保值增值。

  十几年来,温厝社区用集体资产置换、征地补偿款、村民集资等方式购买了上百间店面等资产。目前,温厝社区拥有通用厂房35536㎡,店面14632㎡,集体固定资产达7亿元,村集体经济年收入1567万元(税前),居民每年每人仅股份分红就达2300元。

  不仅如此,温厝社区又率先厦门市完成股份量化工作,将集体资产股权予以量化,分成4000余股。每个居民都分配到相应的股份,居民收益也随着集体资产收益而增加。

  实际上,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给村民带来实实在在的实惠,不仅只有温厝社区一个案例。在新阳街道霞阳社区,社区党委扎实推进“党建富民强村”工程,推动霞青公寓、霞光公寓、商贸综合楼等村集体经济项目。当前,村财突破了1000万元,2019年居民每人享受1500元分红。

  就在今年3月11日,海沧区首个由国企主导与村居合作开发的农村集体经济项目莲花汤岸公寓正式开工,项目预计将在2021年建成投用。

  其实,为了让农民的致富路走得更加顺畅,海沧区以“引导就业、加强培训、鼓励创业”为原则,推进新型职业农民素质提升工程和农村实用技术远程培训,不断拓宽农民增收渠道,持续做好村民、尤其是被征地农民和海域退养渔民素质提升与转产就业工作。在海沧街道青礁村芦塘社,通过引进国家一级美术师康明义公益教村民书画艺术,提升村民文化素养,目前已招收学员100人。

  导报记者 余健平/文 通讯员 林艺萍 张韧 郑伟明/图


[责任编辑:王璐瑶,衷文珑 来源:海峡导报] 点击查看更多[招商引资]栏目的内容

厦门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