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动人才企业加速复产

厦门网 https://www.xmnn.cn 2020-04-01 16:00

士兰化合物半导体芯片制造生产线。(厦门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张江毅 摄)

人才企业烨映电子开足马力生产。(海沧区委组织部供图)

  厦门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林岑 通讯员 海组宣

  畅通对接渠道,全天候服务人才企业;创新工作方法,全身心解决人才诉求;强化要素保障,全方位帮扶人才企业……疫情防控期间,厦门海沧一手抓防控、一手抓复工,全力为人才企业提供贴心的服务指导,多措并举推动人才企业复工复产“加速跑”。

  海沧区委组织部表示,未来,将持续细化帮扶举措,精准对接企业需求,做好人才企业的贴心人,以实际行动为人才企业发展保驾护航。

  想在前面

  事事靠前服务

  “海沧区主要领导主动上门关心我们的复工情况,海沧区委组织部多次对接我们的困难需求,无论是缺口罩,还是生产中遇到的难题,都会第一时间帮助解决。”市“双百”人才企业云天半导体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薛恺告诉记者,在海沧区的帮助下,云天半导体2月10日复工,目前生产情况良好。

  薛恺说,我们能感受到海沧区在“小步快跑”,事事为企业想在前面,服务企业、推动复工复产的每一步都走得很稳、很扎实。

  记者了解到,为了全面建立起助力企业复工复产的服务网络,海沧区委组织部持续深入一线走访,全面跟踪全区148家高层次人才企业复工复产情况,精准对接企业需求,协调解决企业在复工复产中遇到的防疫物资供应、员工住宿等问题,为众多企业解决了燃眉之急。

  事实上,在打通企业复工复产操作链的过程中,帮助人才企业建立企业健康管理体系,是推动人才企业早日复工复产的一大法宝。1月28日,海沧区提前谋划,周密研判,在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原有8个组的基础上,加强党建引领,创新增设“企事业团体健康服务组”,由区委组织部牵头,区直相关部门组成15个企业复工指导小组,“点对点”包企业,“一企一策”帮扶企业搭建健康管理体系,为企业安全复工复产提供了有力支撑。

  在企事业团体健康服务组的帮助下,“双百”人才企业欧米克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打造了一套包含防护策略、重点场所防护、应急情况处置等8项内容的防控应急方案,覆盖企业生产经营和员工健康生活全流程。随后,欧米克公司的方案迅速在全区推广,为其他企业复工复产提供了经验。

  帮到点上

  件件瞄准需求

  “复工以来我们加大了招工力度,目前已录取150人,年底生产线团队将扩充到300人。”士兰化合物半导体芯片制造生产线项目运营总监田觉说,这条生产线去年底实现初步投产,主要生产第三代功率半导体、光通信器件、高端LED芯片等,对专业人才需求大,海沧区委组织部在帮助引才方面给予了大力支持。

  缓解企业用工难,海沧想企业所想,急企业所急,主动靠前,精准出招。全力开展“三个六”引才工作,在西安等地建立重点引才基地,通过“海沧就业”微信平台等求职通道在线发布招聘岗位上万个,与甘肃、云南、河南、贵州等劳动力大省签订劳务合作协议……疫情期间,海沧区不断创新引才工作方式,全力缓解人才企业的用工紧缺问题。

  除了解决用工难题,海沧区还积极帮助企业解决员工住宿难题。“我们拿出佳福花园、阳光公寓一期等空置房源作为过渡居所,保障企业员工住宿需求,目前已有12家企业申请573间,累计入住85间,共129人。优化人才公寓管理机制,统一运营管理、统一租金优惠、统一租金管理,2157间人才公寓累计入住4262人。

  与此同时,海沧区积极落实有关政策,帮助人才企业“加速跑”。记者了解到,截至日前,共有11家高层次人才企业申请扶持资金2250万元,集成电路人才产业政策、企业人才住房政策等申报兑现工作持续推进。在人才企业看来,海沧并没有因为疫情耽搁了政策申报兑现工作,反而加足马力全速推动政策落到实处,让人安心。

  【点击】

  发动企业

  献智献策

  疫情发生以来,海沧区发挥国家级生物医药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的支撑优势、省级生物医药产业人才高地的聚集优势,迅速发动广大生物医药企业和人才,合力科研攻坚、全力恢复生产、大力驰援一线,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了智慧和力量。同时,集成电路、新材料等领域高层次人才企业也积极投入抗疫。据不完全统计,海沧共有35家人才企业、“三高”企业积极捐赠,驰援一线。

  高层次人才企业艾德生物迅速组建应急研发小组,成功研制出操作简单方便、准确度高的新型冠状病毒基因检测试剂盒,全部捐赠给有需求的医院。“双百”人才企业烨映电子先后供应200多万只传感器用于红外体温计生产。特宝生物捐赠价值40万元的防护服等物资。大博医疗向火神山、雷神山医院捐赠6200斤次氯酸钠消毒液。锐珂医疗通过国家卫健委向武汉捐赠价值500万元的数字化医用摄影系统,提供应急小组24小时服务。高层次人才企业欧米克生物、松霖、厦钨等累计捐款500万元……

  值得一提的是,在海沧区全方位的帮扶下,海沧人才企业不仅自觉履行社会责任,积极参与疫情防控,同时,多家企业传来增资扩产的喜讯:大博颖精医疗器械及医用材料项目(二期)3号楼、4号楼、5号楼高速推进,厦钨新能源年产40000吨锂离子电池材料产业化项目快马加鞭……一个个项目提挡加速,不断为海沧经济发展增添强劲动能。


[责任编辑:王璐瑶,衷文珑 来源:厦门日报] 点击查看更多[招商引资]栏目的内容

厦门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