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标准配套支持 创新疫苗研发生产

厦门网 https://www.xmnn.cn 2020-04-17 08:40

万泰沧海生物医药项目工程二期建设不断提速。

  文/图 厦门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林岑 通讯员 林艺萍

  疫苗,人类与疾病较量的有力武器。在福建省内唯一从事疫苗研发生产的民营科技企业——厦门万泰沧海生物技术有限公司,新冠疫苗的研发工作正在紧张有序进行中。与此同时,万泰沧海生物医药项目工程二期建设不断提速,预示着公司与全球疫苗巨头葛兰素史克合作研发的新一代宫颈癌疫苗产品产业化指日可待。

  16日,记者来到位于海沧区山边洪东路的万泰沧海生物医药项目工程二期建设工地,阳光下,120余名工人各司其职,有序施工。“该项目建筑面积56272.698平方米,通过建设生产车间、库房、研发小试车间、餐厅宿舍、污水处理站等,为新一代宫颈癌疫苗提供生产配套。”项目相关负责人张少明介绍。

  据了解,正在加速建设的7号楼是研发小试车间和餐厅宿舍,目前正在进行地下室主体结构施工,已经进展到地下室顶板钢筋安装阶段,预计今年7月底封顶。一旁的6号楼是生产车间和库房,正在整理施工现场,为即将展开的建设工程做好准备,预计将于今年8月底封顶。

  “该项目高标准建设,是同时符合中国cGMP、美国FDA、欧盟和WHO标准的生产线,建成后也将是我国第一家符合美国FDA标准的疫苗厂房。”厦门万泰沧海生物技术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李世成告诉记者,公司将运用源于厦门大学开发的抗原技术和葛兰素史克的专有佐剂系统AS04,研制出新一代宫颈癌疫苗,这是葛兰素史克首次与中国企业结成合作伙伴关系共同开发实现疫苗的商业化。二期工程建成后,将为后续疫苗的临床试验及投产提供软硬件支持。

  据悉,厦门万泰沧海生物技术有限公司自2005年成立以来,一直致力于研发生产高品质并可负担的创新疫苗,公司依托养生堂与厦门大学共建的“国家传染病诊断试剂与疫苗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摸索出了可持续发展的产学研模式,开发出的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独特的大肠杆菌表达类病毒病颗粒疫苗技术平台,研制出了全球首创的重组戊肝疫苗、宫颈癌疫苗等重磅创新疫苗产品。其中二价宫颈癌疫苗预计今年5月正式铺向市场,2020年全年实现产能约800万支。

  【项目名片】

  万泰沧海生物医药项目二期

  万泰沧海生物医药项目工程二期在万泰沧海生物医药港生产基地已有建筑的基础上,新建疫苗生产、研发建筑及相应的配套设施,工程于2019年10月开工,计划于2021年12月竣工验收,2022年启动工艺验证等工作。

  【建设者说】

  我们在今年春节前就成立了公司疫情防控领导小组,派出公司医学部经理等专业人士拟定防控举措,同时多方筹集物资,为2月复工复产打下基础。如今我们强化施工管理,科学安排施工,在确保施工安全和质量的前提下,加足马力缩短工期。

  ——项目相关负责人何江滨


[责任编辑:王璐瑶,衷文珑 来源:厦门日报] 点击查看更多[招商引资]栏目的内容

厦门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