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播带货”带火花木产业

厦门网 https://www.xmnn.cn 2020-04-27 09:20

在东孚街道,一场直播带货正在进行。(本报记者 林岑 摄)

  本报记者 林岑 通讯员 林晓蕾 尤琦

  日前,淘宝福建绿植花卉产业带直播大楼在海沧东孚街道正式投用,成为海沧推动现代特色农业发展的又一有力举措。

  在直播大楼的领航下,东孚街道这片总面积约5000亩的厦门最大、最集中的花卉苗木种植产业群,正迎来淘宝直播间的井喷式增长。为了降低疫情对花卉苗木的销售影响,花农们纷纷拓展网上销售渠道,“直播带货”成了东孚花卉苗木种植业的行业热词。

  事实上,按照中央和省委、市委部署要求,海沧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加快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疫情期间,海沧现代都市农业在不断突破创新中实现高质量发展,持续帮助农民的钱袋子鼓起来、生活好起来。“力争到今年底,海沧现代都市农业产业销售收入160亿元,城乡居民收入比1.76。”海沧区表示。

  以花木为特色

  淘宝官方授权基地落地海沧

  在位于东孚街道过坂社区的淘宝福建绿植花卉产业带直播示范点,玻璃房直播间里灯光明亮,3台摄像机同时对准主播,一场花卉绿植直播正在进行中。 “近期,这样的直播每天都有几场,日均销售额超4万元。”厦门花岛商贸有限公司总经理黄汉宾告诉记者。

  据了解,去年10月,海沧东孚街道携手本土企业花岛商贸有限公司,与淘宝(中国)软件有限公司签订三方协议,“淘宝中国福建绿植花卉产业带直播项目”落地海沧东孚,成为全国第二个以花木为特色的淘宝官方授权基地。

  在厦门绿之林园艺公司,原本在家带孩子的老板娘当起主播,日均收入约2000元;在厦门加美园艺厂,300平方米的温室直播大棚里布置了雨林、森林、沙漠、日式庭院等多种场景,通过直播小型创意花艺制作过程,吸引大量粉丝……

  165间直播间上线 

  孵化品牌打造特色优势

  25日晚,记者点开“花岛美梦”淘宝直播间,一场持续了14个小时的“网红植物专场”直播正在火热进行,竹芋、琴叶榕、尤加利等观叶植物颇具人气。直播间数据显示,观众近1.6万人次。

  “入驻直播大楼是我们迈上的一个新台阶。这里有齐全的配套设施、高效的专业服务,还有浓厚的创业氛围。”“花岛美梦”相关负责人说道。

  “我们将一栋8层的酒店度假式人才公寓打造成淘宝福建绿植花卉产业带直播大楼,打造165个直播间。”东孚街道振兴办负责人介绍,直播大楼面向全国优秀电商直播人才开放,直播团队可拎包入驻,享受政策性免租。东孚辖区电商产业计划全年引进500名自媒体人才入驻。

  在业界看来,东孚花卉产业基础好,经过20多年发展涌现出育培、裔昕、绿泽园艺等大量颇具规模的龙头企业,还有专注自主研发的如爱垦、和晟与菩提等,已形成天然的产业集群。其中草花产量占厦门总产量90%以上,占福建总产量60%以上。当前,日益便利的交通也为电商产业运输及人才资源的引入提供了支撑。

  在海沧区看来,如何依托产业带的打造为东孚花卉产业提档加速,创意是关键。今年6月,海沧将立足本省范围启动淘宝福建绿植花卉产业带青年直播创业大赛,借以把开辟绿植花卉直播产业带列入乡村振兴战略的重中之重,致力培育超越玛瑙产业的第二个经济增长极,引导周边村民广泛参与,做大做强花木线上线下产业,逐步打造成“街道有直播楼、村居有直播站、庭院有直播点”的“花卉直播特色小镇”,成为展示东孚、海沧、厦门乡村振兴新业态产业发展新模式的一张烫金名片。

  多措并举 

  构建现代化农业全产业链格局

  在海沧,从网上找销路,只是海沧加速发展现代都市农业,推动农业全面升级、助力农民增收的一个缩影。

  “发展设施农业是农业现代化的主要抓手,我们从2018年起大力推动贞岱现代设施农业园的建设,即使在疫情防控期间,农业园生产的草莓、小番茄等农产品也销量可观。”海沧区相关负责人表示,随着夏季的到来,目前正着手准备西瓜、甜瓜、小黄瓜等果蔬栽培,同时结合开展农业观光、研学教育、乡村旅游等,推动农村一二三产融合发展。

  在海沧的另一隅,作为水叶菜种植基地,青礁村虽然产量大,但农户常年靠天吃饭,抵御风险能力较弱。如今,单一的蔬菜种植产业结构,正在发展改变。“大棚里有600多种多肉植物,每天通过网络直播就能够收获几十笔来自全国各地的订单。疫情防控期间,生意也没受什么影响。”青年村民周进春告诉记者。

  不远处,总投资5000万元的研学基地项目正在紧张施工。“未来,这个基地将围绕农业研学、自然研学、文化研学三大板块,开展闽台蔬菜科普、现代农业科普、自主能力训练、合作意识训练、乡土文化学习、习俗体验等多项研学课程,打造全国研学示范样板。

  与此同时,在海沧,贞岱现代设施农业示范园、东埔碧鑫花卉种苗基地建成投产,伊甸园现代农业项目开工建设……未来,海沧将以推动农业现代化为目标,重点引进对在地特色农产品起带动示范作用的项目,着力打造现代化农业全产业链格局,多渠道帮助农民增收致富,切实让农民的钱袋子鼓起来。


[责任编辑:王璐瑶,衷文珑 来源:厦门日报] 点击查看更多[招商引资]栏目的内容

厦门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