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现“危中有机” 投入直播带货

厦门网 https://www.xmnn.cn 2020-04-27 18:30

花卉企业线上直播销售。

老板娘在自家工作室直播。

  直播带货成为助力海沧乡村振兴的新型业态。昨天,记者探访海沧区东孚街道花卉苗木企业,许多老板、老板娘化身为“主播”,为自家产品带货。位于东孚的淘宝福建绿植花卉产业带直播大楼刚刚启用,不久他们中将会有不少人进驻创业。在探索转型升级发展新路中,海沧花卉苗木等企业尝到了“互联网+”现代农业的甜头。

  文/图 记者 李晓辉  通讯员 林晓蕾 尤琦

  转型

  花卉种植直播带货 多了一个线上销售渠道

  “这款秋叶海棠是画家调色板,叶片上有一点儿淡红色。”昨天下午,记者来到位于东孚街道的厦门绿之林园艺直播间,老板娘正在介绍自家的观叶植物秋叶海棠,网上顾客纷纷询价、下单。

  海沧东孚是厦门最大的花卉苗木种植产业基地,疫情给花卉产业带来了负面影响,直播带货,让花卉老板发现“危中有机”。“一天直播四小时,有一两千元营业额。”老板陈东升说,将经营方式转型到线上,相当于多了一个销售渠道。

  随着“淘宝中国福建绿植花卉产业带直播项目”的落地,海沧成为全国第二个以花木为特色的淘宝官方授权基地。像陈东升一样,很多花卉苗木老板加入到转型升级的阵营,拓展并形成“互联网+”现代农业发展思路。厦门加美园艺场负责人江顺将直播间搬进大棚,还请来了专业主播。

  提升

  直播大楼可拎包入驻 打造“直播特色小镇”

  柔光灯、专业摄像机、专业主播……在过坂村,厦门花岛商贸有限公司开设了玻璃房直播示范点,进行“来厦门我氧你”淘LIVE直播。“有想法的村民可以前来学习、培训,村民来直播点或家中就能做直播,非常方便。”公司负责人黄汉宾说。

  在东孚,不少花卉种植老板娘从家庭主妇变成“主播”。“起步不难,老婆上手很快。”老板陈东升说,随着业务量的增长还会再招主播,不看颜值,看重的是销售能力,懂得和线上顾客互动。“电商运营,人才最重要,主播需求会越来越多。”正在筹备选举的海沧花卉苗木协会工作人员表示,通过“互联网+”做强做大东孚花卉苗木产业,同时也有助于当地年轻人就业。

  为了帮助解决产业人才需求,在区委区政府的指导下,位于东孚的淘宝福建绿植花卉产业带直播大楼近日启用。大楼规划了165个直播间,创业团队可拎包入驻,享受政策性免租。接下来,还将招募本土花卉苗木企业、年轻人等进驻。东孚街道相关负责人透露,东孚将逐步打造成“街道有直播楼、村居有直播站、庭院有直播点”的“直播特色小镇”。

  发展

  挖掘乡村振兴潜力产业 加速高效现代农业形成

  除了东孚街道的花卉苗木产业,海沧其他街道村居也根据自身特点,寻求发展高效现代农业的定位与特色,发掘出一系列助推乡村振兴的潜力产业。

  作为福建省首批“金牌旅游村”,青礁村谋划推出青礁一日游、两日游,对全村旅游进行整合营销。“未来,这里将建成集农耕体验、昆虫科普、户外拓展等于一身的研学基地。”青礁村党委书记颜春辉说,村中保存有大量完整的红砖古厝民居,有着浓郁的闽南传统民俗文化气息。

  据了解,有些村正探索营造美丽庭院,村民参与建设,完善“吃喝玩乐娱”等配套,为未来的庭院经济发展打好基础。很多村民期待线上越来越多的产品,带动线下更多的游客走进来。


[责任编辑:王璐瑶,衷文珑 来源:厦门晚报] 点击查看更多[招商引资]栏目的内容

厦门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