刚刚!全国教育局长“海沧论剑”,考察的8校有你母校吗?

厦门网 https://www.xmnn.cn 2019-05-17 20:15

 
华山论剑
那是绝世高手间的切磋过招
武艺精湛、点到为止
 

但是
全国教育界的“论剑”你听过吗?

长江学者
 

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华东师范大学教育学部副主任 李政涛

著名作家
 

著名作家、宁夏作协主席 郭文斌

今天
来自全国各地的教育局局长
300余位教育界的大咖
齐聚福建省教育强区——海沧
 

在教育理念、人才培养上
思想碰撞、多元智慧交融
比起武林江湖
未逊色分毫

5月17日至18日,第六届全国教育局局长峰会,在海沧举行。

6场重磅主题演讲+3场特色工作坊,会议内容精彩纷呈。
 

△ 会上,海沧区教育局还荣获教师队伍建设优秀案例奖

更有海沧教师发展核心项目的观摩考察,这8所被选为标杆的学校,不一样的发展理念、管理机制、创新成果,让来自全国各地的教育专家们交口称赞。

快来看看
有没有你心爱的学校?

海沧实验中学
 

地势高+水平高,这所双高的海沧“最高学府”就是厦门海沧实验中学。
 

雄厚的师资力量、亮眼的教学成绩,也为海沧“最高学府”再添实锤!因学科教研上的出类拔萃,在2015年被确立为“福建省教育科研基地”,也是海沧唯一获此殊荣的中学。

立足于此,海沧实验中学的中、高考成绩逐年提升。

厦门外国语海沧附属学校
 

作为与厦门外国语学校的合办校,外国语学校的教学理念和管理模式都深深渗透进厦外海沧附校日常管理当中。充分依托厦门外国语学校的优质教育资源,与总校进行常态化地教师交流、合作研讨,实现资源共享。
 

这也让厦外海沧附校的师资队伍成为学校的隐秘“软实力”,通过名师“传帮带”,学校青年教师也飞速成长。

厦门双十中学海沧附属学校

厦门双十中学海沧附属学校创办于2013年8月,是厦门市最年轻的九年一贯制学校之一,作为一所“年轻”的学校,双十海沧附校的教师队伍也同样年轻。
 

双十海沧附校的文化软环境建设有着“五大抓手”:阅读、运动、劳动、艺术和创新。

经过几年的努力,学校课程建设成果初显成效,体育中考成绩在全市位居前列,不少优势项目在区、市乃至全省都具有一定影响力。
 

北京师范大学厦门海沧附属学校

学校是北京师范大学与海沧区政府按照“国有联办、委托管理、自主办学”模式联合创办的九年一贯制公办学,被誉为“大学与地方政府联合办学的典范、实施素质教育的典范、群众满意学校的典范”。
 

依托北京师范大学优质基础教育资源,以“培育人才,服务社会,引领示范”为办学使命,以“自信、自强、惟德、惟能”的校训精神为学校文化引领,以“九年影响一生”的办学理念为学校思想支撑,构建九年一贯课程体系,培养文明礼貌、身心健康、善于学习的阳光学生,打造师德高尚、公正负责、追求卓越的智慧教师。

海沧延奎实验小学

延奎实验小学不仅是孩子们成长的乐园,也是海沧优秀教师的摇篮。
 

作为正高级教师和特级教师,延奎实验小学校长易增加的一项重要工作是培养年轻教师。他先后指导了八位教师获全国、福建省课堂教学比赛一等奖。
 

2014年12月,延奎实验小学成为福建省第二批小学数学教学研究基地校。传帮带不局限于本校教师的成长,更是辐射到海沧区乃至厦门市青年教师的专业发展。

海沧教师进修学校

海沧区教师进修学校的前身是成立于2001年的海沧台商投资区中等教研室和初等教研室。

2008年12月25日,正式挂牌成立海沧区教师进修学校。伴随着海沧教育跨越式发展,学校分别于2014年与2016年加挂了“海沧区社区学院”和“海沧区教育信息中心”。
 

根据区域教育发展需求,引进优质资源,开展多元化合作。构建专家指导团队、学科中心指导组、名师工作室等研训机制,通过写字、阅读、教育戏剧、“基于学习共同体”课堂实践等项目探索教学改革路径。

健全机制,强化过程管理,走科研兴教之路。实施五年一周期校园长、专任教师全员分项培训,培训率达100%;每年组织区级培训60余项(其中集中外出20余项),超过10000人次参训,助力教师成长。

海沧教师进修学校附校

这所外来务工子女高达70%的学校,被治理得井井有条。学校的教育理念已经升级到4.0版本:关注孩子,从早餐开始;早起一问好,回家一拥抱;少送100米,言传又身教;请教10分钟,助学更轻松。
 

治理校门口乱象丛生的的小摊小贩,力推办食堂,解决孩子们的午餐工程,学校的环境逐步完善,充分动员了家长、学生的参与,发挥他们的主动性、创造性”。

海沧新绿幼儿园

海沧区新绿幼儿园,创始于2013年5月,厦门市示范性幼儿园。
 

幼儿园以“三叶草文化”为定位,深入挖掘“一份真爱、一意进取、一方优雅”的文化内涵。秉持着“唤醒美的种子、体悟美的艺术、陶冶美的生命”的办园宗旨。践行“崇尚美、鉴赏美、创造美”的办园理念,以构建“新奇的体验乐园、绿活的温暖家园、艺术的多彩花园”的办园目标。 努力打造“表达性艺术下的儿童美育”办学特色。

峰会为什么选择在海沧?

“教育兴则国家兴,教育强则国家强。”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同场合多次强调发展教育的重要意义,为教育强国的建设指明了方向。

近年来,海沧区在教育领域重点发力,引进、培养了一批优秀的教育带头人和教学骨干,教育资源不断优质均衡发展,今年3月更是被福建省认定为教育强区。

在这次峰会上崭露头角的
海沧学校和海沧教师
也迎来了大咖们争相点赞

中国教育发展战略学会、教师发展专业委员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 姜志伟:

我曾经在厦门待过3年,当时也是做教研工作的,对岛内外各区的教育情况也比较了解。
海沧大桥没有修建的时候,海沧区的教育发展水平可以说是比较缓慢的,这次重回厦门,我最大的感受就是海沧的教育已经逐渐走向前列,甚至有成为标杆的学校和案例出现,这样的发展是非常可喜的。


活动主办方 《中国教师报·区域教育周刊》主编王占伟:

我们之所以选择把本届局长峰会放在海沧召开,是因为海沧的教育内涵发展好,也是因为海沧教师队伍建设理念有创新、模式有突破、实践有成果。
海沧实现了三个超越:一是超越零打碎敲,走向系统建构;二是超越为我所有,走向为我所用;三是超越行政驱动,走向生命驱动。

甘肃代表团李老师:
今天参观了延奎小学和外国语海沧附校,我觉得收获最大的一点,就是海沧的学校非常擅长从一件小事入手,对学生进行教育。
比如垃圾分类这件事,不是单纯因为政府要求,而是认真教孩子们相关的知识,并且把它延伸到对孩子们的道德教育上。而且海沧很多课程都形成了一个非常完整的体系,这点让我们受益匪浅。


海沧区教育局相关负责人:
师资队伍建设是海沧教育发展的基石,为此,我们确定了“滋养,激活,赋能”这样一条教师的培养路径。
滋养,就是始终关注教师的生存状态,给予他们更多的人文关怀,为他们创造更好的生活、工作条件。
“激活”就是让人从舒适带中走出,或点燃死火,激发其自主发展意识,唤醒自我的发展愿望。
“赋能”正是要通过教育科研、教师培训研修等方式让教师更好地掌握教育这门科学,能够更加得心应手地驾驭教育教学工作,更加享受工作的成就感和价值感。

交通  旅游  汽车开动分割线
最后,来说说你心爱的海沧学校
留下你钟爱它的理由
还有机会赢取话费!
 

文案/编辑:张婷婷
图片:陈亚沙、海沧区教育局
校对:暨王月
 

[责任编辑:王璐瑶,衷文珑 来源:今日海沧] 点击查看更多[今日海沧]栏目的内容

厦门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