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一无所长的文盲”创办的学校,今年100岁了!

厦门网 https://www.xmnn.cn 2019-06-21 17:19

 
 
武训先生是中国近代群众办学的先驱者,享誉中外的平民教育家、慈善家,行乞三十八年,建起三处义学,教育了无数穷家子弟,是中国历史上以乞丐身份被载入正史的唯一一人,被誉为“千古奇丐”。

清末民初,海沧也有一个无一技之长的文盲,通过自己在南洋创业打拼,在海沧独立创办了一所学校,今年已是100周年了。

我们看到了
海沧教育的百年大树

也不能忘记
形成燎原的星星之火

这些星星之火
不少来自那些深爱海沧的先贤

1919年,孙中山提出《建国方略》,希望在海沧嵩屿建一个东方大港。

这一年,远在南洋创业的林玉奕,得知家乡海沧锦里村很多学龄儿童失学,独资创办了锦里小学。

1920年开始,他每三年携款回乡,承担学校的全部经费。当时,入学的学生免交学费,课本、纸张、笔墨都是免费供应。

1933年,林玉奕病逝。按照父亲遗嘱,林永发仍照常汇寄学校经费。三年后因巨港生意经营亏本,才宣告无能力负担。但是,其他几位富有爱心的旅菲、印尼同乡,共同承担了学校经费。
 

右一:林玉奕

林玉奕(1875—1933),海沧锦里村人。在父母过世后,踏上南洋的旅途,筚路蓝缕,开始了谋生之路,最终在印尼巨港坡定居,曾被推选为印尼巨港坡中华总商会会长。

林玉奕从事批发生意。同村人林清枝,带着儿子林启文到南洋讨生活。林玉奕伸出援手,让林启文在店里任职。后来,刻苦认真的林启文,也在巨港坡成就了一番事业。
 

曾经的校舍

深受林玉奕等爱国华侨的影响,林启文的一生,把家产中的40%用来做公益善事、捐资助学,包括给海沧中学建化验室;给出生地锦里小学建了四间课室……

教育是爱
人世间唯有爱不可辜负

再苦不能苦孩子
再穷不能穷教育

海沧人接过先贤们的火炬
一直逐梦奔跑在爱的路上

新中国成立后,经过七十年,尤其改革开放四十一年的建设,厦门港终于走向了世界。孙中山先生曾有的宏志,在此得以图展。
 

同样,林玉奕、林启文等先贤捐建的锦里小学,不仅成为海娃们成长的乐园,也成为尊师重教的摇篮,衍生出的博爱情怀,时刻感染着海沧这片教育热土,形成了爱的洪流。

1999年,锦里村腾出2.5万㎡优质平整的土地,作为锦里小学的用地。
 

2002年5月1日,政府、村组织、村民集资300多万元捐建的一栋双回廊的教学楼,正式投入使用。

2016年,政府在这里盖建了一栋崭新的标准教学楼,从空间到设施,让海娃们享受到了现代化的教学资源。
何海滨和学生们玩打排球
在锦里小学任教,已迈入第二个五年计划的校长何海滨,这位扎根海沧的龙岩籍数学老师,正带领着他的团队,用“爱”(爱满校园)浇灌着学校的每一个角落,滋润着每一位海娃的心灵。

图说锦里小学

规模与学校文化
 

精细管理
 

特色项目
 

办学成效
 

奋斗目标
 

锦里村民说,林玉奕留下的不只是口碑,更是那一代华侨爱国爱乡的见证,精神永存,就像火炬照亮后来人的路。

捐资兴学是林玉奕生平的一大心愿。在南洋,他还将投资购买新垄轮船的部分所得,充作华校经费。
 

何海滨说,今年是锦里小学创办100周年,学校计划打造校主林玉奕爱国爱家的精神文化,在下学期开学第一课时推出相应的感恩教育,让每一个孩子懂得学校的由来,懂得感恩先贤的馈赠。

百年树木百年轮回
日出东方再续华章
根植爱的沃土
海沧教育走向快车道

接续先贤尊师重教的火种,迈开自信的脚步。2017年以来,海沧教育事业蓬勃发展,好事连连。教育基建快速推进,教育举措接二连三,教育资源均衡发展。尤其是曾经的教育洼地——海沧古镇、东孚片区,教育也取得了积极成效。

1
海沧区教育基金会成立

2017年9月9日,海沧区教育基金会正式授牌成立,通过统筹和引领市场力量参与教育办学,从而破解机制体制障碍,有效激励教师专业成长,鼓励学生奋发向上。
 

该基金会的设立,成为海沧构建教育造血机制、加快补齐教育事业短板进程中浓墨重彩的一笔。

2
海沧街道启动学区化办学

2017年9月,海沧街道片区以华师附中为龙头,组织华师附小、锦里小学、海沧中心小学、青礁小学等5所学校,组成海沧学区成立了学区化委员会及其秘书处,开展学区化办学试点,推动教育洼地——海沧古镇辖区的教育走向均衡发展。

3
海沧区三都教育促进会成立

2018年4月3日,海沧街道发生一件大事---厦门市海沧区三都教育促进会在各界爱心人士的支持、关心下正式成立了!

过去的20年,在海沧街道辖区内的企业、爱心人士的关心下和海沧街道教育基金会的支助下,海沧街道共有11位学子走进清华、北大,还有一大批进入国内双一流高校。

4
东北师大抢滩海沧办学

2018年8月,海沧区教育局与东北师范大学理想信息技术研究院签署了《厦门市海沧区智慧教育示范校合作协议》。
 

这是继北师大、华中师大之后,又一国内教育巨头——东北师大强势抢滩入驻海沧,至此,全国三大巨头齐聚面积仅为180多平方公里的这个县区,放眼全国,极为罕见。

它的强力加盟,进一步强化了海沧区“高起点定位、高位嫁接、高品质发展”的合作办学模式。

5
海沧区荣获福建省教育强区

2019年3月,福建省教育厅公布了2018年度“两项督导”“教育强县”省级督导评估结果,福建新增3个“教育强县”,其中一个是海沧区。
 

海沧的教育,已是一棵参天大树

爱也能厚积薄发

如今,从天竺山到海沧湾畔,北京师范大学、华中师范大学、东北师范大学等国内名校资源,以及“一双外”的教学资源落地,在海沧已形成南北呼应之势,如同催化剂一般,正在推动优质均衡教育发展驶入快车道。

别走开!
“遇见海沧·盛如夏花”手机摄影大赛
参赛美照来袭!

部分入围
 

厦门中心,美人蕉,另一番风景  朵朵红花向阳开。

这是一次全民摄影活动,以海沧区域的花儿为主题,大赛具体详情请点击链接了解:手机、民宿海景房…奖品多多的海沧手机摄影大赛,开锣啦!
 

文案/编辑:彭建文
资料:《厦门海沧文史资料》、锦里小学
校对:暨王月
 

[责任编辑:王璐瑶,衷文珑 来源:今日海沧] 点击查看更多[今日海沧]栏目的内容

厦门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