牛!厦门诞生哈佛双雄的街道,将课堂搬到工厂去了!

厦门网 https://www.xmnn.cn 2019-07-11 21:00

 
 
厦门今年中考成绩刚出炉,学霸们的成长故事再次说明,课外知识的摄取同样重要。

从国务院办公厅日前印发的《关于新时代推进普通高中育人方式改革的指导意见》可以看出,全面的素质教育和生涯教育规划必将日益重要。

在海沧新阳,这个诞生“哈佛双雄”的街道,一种全新的“产学研”教育模式,已给海沧教育注入了新的活力。

链接:海沧诞生的另一枚哈佛博士,开挂人生的背后到底有啥秘诀?

"新阳之光"产学研联盟
把科学课堂搬到了工厂
 

今年3月27日,在新阳生物医药产业园,海沧区新阳街道创立的“新阳之光”产学研联盟项目正式启动。

项目的初衷,就是将辖区的优质企业资源和学校进行对接,让学生享受家门口的研学资源:实地体验先进的技术,感受科技的发展,从而扩宽视野、增长见识,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

产学研联盟的成员包括
6所学校、9家企业研学基地

成员单位授牌
 

首届活动持续1年
组织开展10期以上的研学活动

联盟成员中的六所学校
各有两次机会走进企业开展研学活动

项目将由产学研联盟主题会议、研学活动、研学大奖赛、新阳产业人才志愿服务队志愿服务活动等系列主题活动组成
 

海娃们说
参加这样的研学活动
就像坐上了一辆神奇的校车
看到了更为广阔的知识海洋


半年精彩回顾

每一个活动的设计,都是那么走心。在过去的半年时间里,海娃们在课堂之外,找到了学习中更多的乐趣。

1
探索大自然的“秘蜜”

4月12日下午,新安小学50名五年级学生走进厦门思健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开展研学活动,探索大自然的“秘蜜”。对于蜜蜂的相关知识有了更深入的了解,参观思健蜂主题文化馆,动手制作蜂胶皂。
 

各种各样的采蜂工具和蜜蜂标本让海娃们备感新奇,好想驯养蜜蜂啊。
 

蜜蜂雕塑身长1.5米,高0.7米,孩子们兴奋地一边观察一边赞叹,小笔记忙不停。
 

2
如何创造萌宠机器人

5月10日下午,海沧中学学子集中参观宏发海沧工业园区,在乐高编程搭建区、电路DIY搭建区、智能车编程体验区、VR体验区等趣味体验中感受科技的魅力,走进生产车间,迎面而来的是目不暇接的高科技设备。
 

乐高编程搭建区里传来海娃们拼接乐高的欢声笑语,仿佛手里搭建的是自己的梦想那样快乐。
 

太热闹了,看,同学们输入编程的循环车正按照设定程序沿轨运动。

沐沐熊(厦门)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董坤煌:

这次体验选择的是由依靠光传感器原理制成的循迹智能车,同学们大多已有一定的编程思维,只需稍加指点,很快就能够学会这个相对简单的编程,并且让自己手上的车动起来。
 

VR体验区里,带上VR眼镜的同学在虚拟世界里玩得不亦乐乎。

3
走进万泰科技,探索生命奥秘

5月17日、5月24日两天,新江中心小学与新安小学各50名学生分别走进厦门万泰沧海生物技术有限公司,打开了探索生物科学的大门,深入了解疫苗的制作原理。
 
 
 

在王海炼老师的指导下,海娃们逐渐了解水分子、乙烯、乙醇的分子结构,并通过拼接零件,将其变为直观的分子模型。
 

活动接近尾声时,新安小学的许宇帆同学说:“直到今天才知道,原来微生物像人一样会衰老、会死亡。”其他学生们也积极地分享自己的学习心得,供大家相互交流。

4
智慧恩仕,感受虹吸现象

6月21日、7月4日两天,海沧区第二实验小学与海沧区教师进修学校附属学校各50名学生分别走进恩仕——威迪亚集团,一同探索卫浴科技的历史发展进程。活动让学生们了解虹吸现象产生的原理以及虹吸现象在生活中的具体运用,并进行虹吸DIY和最基础的螺栓零件组装。最后还一同参观传统卫浴展厅和智能卫浴展厅。


海娃们聚精会神,学起了抽水马桶的工作原理,体验了一把虹吸现象。

在林妙静老师的指导下,海娃们运用食用色素、塑料水杯以及剪刀等道具,进行一个简单的虹吸DIY,在实验中去感受科学的魅力。


海娃们正在亲身体验先进的SPA浴池。

? 满满的赞


7月5日,年中座谈会上,学校和企业成员单位对“新阳之光”产学研联盟活动给予了高度的肯定。

海沧区第二实验小学
郑德忠

上半年学校已有两批学生参加研学活动,分别是去思健生物科技和威迪亚公司。两家公司都提供了很好学习和体验的活动内容,学生回来纷纷表示收获很大,非常感谢。学校也非常重视这样的产学研活动,这是一种新的研学方式,今后,学校也希望研学活动能够越做越好。

海沧区教师进修学校附属学校
陈晓芳

企业为孩子们设计了特别的体验环节,直到回家后好多孩子们还会去搜索相关的资料,一场活动下来也在他们心里埋下了科学的种子。老师带队参加后提出的一个诉求就是,希望能提供更多这样研学的机会。

厦门恩仕——威迪亚集团
陈琼娥

让孩子们在家门口,在学习求知的年龄,就能近距离接触各个行业的核心科技和创新的精华,能学到这些知识,这是很宝贵的体验。这对他们的学业、人生会产生引导性的作用,我们企业也会继续支持这样的研学活动。

学校代表和企业代表也就企业资源入校方式进行了探讨,一同对下半年的研学活动建言献策。

厦门中达电商园
陈晓燕

未来电商的发展趋势还处于上升的阶段,普及电子商务的各种知识,有助于学生更好地踏入社会。
厦门蓝湾科技有限公司

刘文娟

我们可以通过一些小实验,让学生们学习到一些化学、生物学知识。但我们的活动科普性较强,互动性较弱,希望老师能多想些互动的环节来丰富研学活动。

同时,我们公司的研学活动,会把保护海洋的概念带到园区参观中,这也是我们强调的一个概念。
 

海沧区第二实验小学三年级学生 刘昱杉:

我也学习了关于蜜蜂的知识还答对了问题,获得了一只小熊作为奖品。我喜欢这样的活动,跟学校的学习很不一样,在这我们还可以动手做蜂胶皂。

“新阳之光”产学研联盟项目虽已过半
但精彩的研学之旅仍在继续
 

教育是最大的民生。党的十九大将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目标提前了15年,提出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宏伟目标,这就迫切需要教育事业优先发展、强教先行,以教育现代化支撑国家现代化,以教育强国支撑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教育战线一定要立足新时代、把握新形势,切实增强忧患意识,强化使命担当。

近年来,海沧区还以社区书院为载体弘扬耕读传家;各个学校设置了体育、艺术等特色课程;暑期各类夏令营更是光彩夺目,今年的夏令营活动就有130多个,涉及艺术、体育、文化、科技、语言等领域。
别走开!
“遇见海沧·盛如夏花”手机摄影大赛
参赛美照来袭!

部分入围  花与城
 

一城花海一城楼,清朗天空云作袖。

这是一次全民摄影活动,以海沧区域的花儿为主题,大赛具体详情请点击链接了解:手机、民宿海景房…奖品多多的海沧手机摄影大赛,开锣啦!
 

文案/编辑:彭建文
资料:新阳街道
校对:暨王月
 

[责任编辑:王璐瑶,衷文珑 来源:今日海沧] 点击查看更多[今日海沧]栏目的内容

厦门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