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省率先!在海沧办这59个事,可以足不出户啦!

厦门网 https://www.xmnn.cn 2019-07-15 18:24

 
 
重磅消息!
又是海沧!
全省率先!
干了一件相当贴心的事!
 

海沧区行政服务中心最新消息:为进一步深化“一趟不用跑”和“最多跑一趟”改革要求,区行政服务中心积极探索、主动作为,在370个事项实行办事结果免费快递送达的基础上,率先在全省试点推行申请材料免费上门取件服务,实现申请材料、办事结果免费快递送达的“双向邮寄”模式。

目前,区行政服务中心卫健局窗口的59个办事事项全部纳入“一趟不用跑”,实现卫健审批服务办事100%“零跑腿”。
 

什么是一趟不用跑

通俗的理解就是,群众不需要跑到行政服务中心办事大厅,就可以把相关业务办理完成。

具体是怎么做到的?

海沧区卫生计生监督所窗口经办人员介绍,办事群众通过省网办事大厅海沧卫健局入口申请,足不出户就可办理全部卫健审批服务事项。

有两种选择情形:

一是全程网办事项仅需通过网上申请,无需提交纸质材料;

二是双向快递模式,即群众网上申请并通过预审后,依托海沧区行政服务中心EMS平台,指派快递人员上门收件并送达审批结果,办事群众均无需支付邮费。

去年,海沧已有14个卫健审批事项纳入“一趟不用跑”,这次进行全面升级,铺开至全部59个审批事项,“最多跑一趟”到“一趟不用跑”转化升级率达100%。

海沧区行政服务中心
截止今年6月底,已免费送达办件3743件

截止2018年底,区行政服务中心“一趟不用跑”和“最多跑一趟”事项1223项,占比95.18%。其中,“一趟不用跑”事项296项,占比23.04%,“最多跑一趟”事项927项,占比72.14%。

2018年3月、6月,中心先后推出两批办事结果免费快递送达服务,包括区卫健局、市场监督管理局等14个单位的370个事项实行办事结果免费快递送达,助力实现“一趟不用跑”和“最多跑一趟”,免去办事群众来回奔波。

截止2019年6月底,中心已免费送达办件3743件。下一步,中心将扩大购买服务范畴,为群众免费提供纸质审批材料上门取件服务,进一步落实“一趟不用跑”和“最多跑一趟”事项清单要求。

“零跑腿”的优点如下

实质是简环节、压时限、
减材料、优服务等
一系列工作多管齐下的成果

实操案例

林先生:这件为民办实事,效率非常高

林先生在海沧东孚开设了一家个体诊所,持有的《医疗机构执业许可证》将于今年11月到期。

以前办证时需要准备好材料到窗口申请,经批准后,证件可邮寄送达,属“最多跑一趟”事项。
 

启动“一趟不用跑”政策后,林先生的《医疗机构执业许可证》到期延续申请办理,只要准备好材料,通过省网办事大厅申请并上传材料,通过预审后,可由EMS工作人员上门免费取件,审批结果再经EMS免费邮寄送达。

获知可以“零跑腿”办理审批事项的好消息后,林先生很高兴,“过段时间我就可以通过网上申请《医疗机构执业许可证》的延续了,双向快递模式既省去我往返窗口办理的麻烦,不用关停诊所,还可以选择班外时间进行网上申请,实时关注审批进度,真是方便,是真正在为民办实事!”
 

实质上是海沧又一机制创新

2018年8月27日到8月31日,士兰化合物半导体芯片制造生产线建设项目,从签订土地出让合同,到拿到施工许可证,只用了5天时间(以往至少需要1个月),速度之快,效率之高,前所未有。

这也是在海沧区创新体制机制、打造优质营商环境的过程中,诞生的新“特区速度”。

此次精准施策,构建审批“高速路”,也是近年来,海沧区在卫生健康领域“放管服”改革中持续发力的结果,为群众也为广大企业提供更为便捷的服务。
 

工作亮点

1
创新监管方式
率先全市建立游泳池水质在线监测系统
实现对辖区游泳池水质的实时监测

该系统每5分钟自动检测一次。

游泳池水质的游离性余氯、pH值、水温等卫生指标可通过电脑或手机信息终端查询,指标数据一旦超过限定值,系统自动预警,卫生监督员可第一时间向泳池经营管理员下达整改指令,实时跟踪整改情况。
 

2018年5月启用以来,辖区内首批10家游泳池已完成自动检测46万项次,检测数据达标率98.2%,卫生监督员依据监控数据下达泳池整改指令102次,有效保障了泳池水质。

接下来,该所计划拓展泳池水质在线监测覆盖面,增加浑浊度等监测指标,提高系统的应用效率。

2
全面推进“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

2019年上半年,对被国家卫健委随机抽取的139个被监督单位进行全面的监督检查,包括公共场所、学校卫生、生活饮用水、医疗卫生和传染病防治等专业,同时对涉及公共用品用具、教室采光照明等学校教学环境、生活饮用水水质和消毒产品质量等委托有资质的检测机构进行检测,累计检测各类卫生指标1032项次,总体合格率97.8%,不合格单位经责令整改后全部合格,实现“一次上门,全面体检”的目标。
 

3
加强执法监督检查

强化放管结合,釆取专项治理与日常监督相结合方式,加强对被监管对象的执法监督检查。2019年上半年,累计开展公共场所、医疗安全等专项行动6个,检查被监管对象1260户次,责令整改182户次,立案查处20起。
 

别走开!
“遇见海沧·盛如夏花”手机摄影大赛
参赛美照来袭!

部分入围  红花缀满海沧城
 

鲜花满路,幸福年年。

这是一次全民摄影活动,以海沧区域的花儿为主题,大赛具体详情请点击链接了解:手机、民宿海景房…奖品多多的海沧手机摄影大赛,开锣啦!
 

文案/编辑:彭建文
资料:海沧区行政审批管理局
海沧区卫健局
校对:暨王月
 

[责任编辑:王璐瑶,衷文珑 来源:今日海沧] 点击查看更多[今日海沧]栏目的内容

厦门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