田园秘境走起!坐厦门地铁2号线打卡全国美丽休闲乡村~

厦门网 https://www.xmnn.cn 2020-01-15 20:27

 
地铁2号线已开通
地铁生活已在海沧坊间炸锅
周末
来东孚过亲子生活的人逐渐增多了
 

地铁来了
有什么可推荐的呢?
海沧君今天告诉你一个田园秘境
——海沧区东孚街道过坂社区
 

这个社区最近火遍全国了
日前,农业农村部公布了
2019年中国美丽休闲乡村名单
我省共有10个村入选
其中就有过坂社区
 
 
 

今年,农业农村部在全国开展中国美丽休闲乡村推介活动,大力实施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精品工程,培育一批美丽休闲乡村。经地方推荐、专家审核和网上公示等程序,共推介260个村为2019年中国美丽休闲乡村。
 

入选中国美丽休闲乡村
要有啥基本条件?

1
优美的生态环境
能够贯彻落实中央保护环境的要求,制定具体有效的环境保护措施,自觉推动绿色发展、循环发展和低碳发展,形成山水林田湖有机生命综合体以及资源节约型空间格局、产业结构、生产方式和生活方式。

2
多元的产业功能
农业功能得到充分拓展,农耕文明、田园风貌、民俗文化得到传承,农业生产功能与休闲功能有机结合,一二三产业有机融合,休闲农业发展充分,就地吸纳农民创业就业容量大,带动农民增收能力强。

3
独特的村容景致
乡土民俗文化内涵丰富,村落民居原生状态保持完整,基础设施功能齐全,乡村各要素统一协调,传统文化与现代文明交相辉映,浑然一体,村容景致令人流连忘返。

4
良好的精神风貌
基层组织健全,管理民主,社会和谐;村民尊老爱幼,邻里相互关爱,村民生活怡然自得;民风淳朴,热情好客,诚实守信。

我们的家乡
在希望的田野上

旅游路线从厦门市区坐地铁2号线到天竺山站,经过过坂社区到天竺山西门郊野公园,其中过云生活示范区,天竺山香草园,老六农家,西坂菜地,温泉里·小酒馆,泉水人家农家乐,西门口饭店,野好户外,绿野庄四季果园,金龙湾体验式休闲农村。
 

这里是东孚新城经济圈的核心区域
也是东孚街道重点发展区域

过坂社区临近东孚街道办事处、天竺山4A级风景区、香草公园、西坂菜地、厦门市日月谷温泉,是集旅游、行政、休闲饮食于一处之地。

作为“市级乡村振兴试点示范村”

400多年来
这个一直以农耕为主的村庄
如今可是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俯瞰过坂的时候
你会感觉到自己像换了天眼
小小村落,绿树萦绕
尽收眼底
 

田地里散发着浓郁的农耕文化
现代村居小楼触目皆是
外出时,很多家庭都有私家车代步

过坂社区的空气、噪声、地面水环境质量和污水排放达均达到国家标准。建筑布局、建筑体量、建筑风格、建筑与环境融合。乡村整体环境优良,乡村文化气息浓厚,乡村性保持完整。
 

红瓦古厝
折射闽南建筑特有的精神气质
飞檐翘角,是历史更是乡愁
 

抑或去看看那棵古榕树
枝叶繁茂之下
赤脚踩在石桥
聆听石缝里穿透的溪流声
 

或者在周末,带着孩子
一起到田地里感触农耕的味道
 

还有最原始的舂
把东西放在石臼里
捣去皮壳或捣碎
 

这里也是花草的海洋
花草是岁月最美的衣饰

鲜花、树木和山脊
拱卫着一个村庄的美丽
 

薰衣草前的裙摆
绿意盎然像一个童话世界
 

唐代诗人崔护
在《题都城南庄》里写道:
去年今日此门中,人面桃花相映红
在这里,这种红年年有

这里的旅游商品种类丰富,且有数量充足,其中具有乡村民俗文化特色突出旅游商品和自产农副产品有:牛樟芝,辣木茶,天竺山蜂蜜,草本花卉,兰花,鲜切花,多肉植物,葡萄,火龙果,桂圆,仙草蜜,手作音响,百香果,无花果,手工米粉等。
 

“后坑夜话”
成了过坂的品牌栏目
百姓都是这里的主角
 

过云文化馆
是过坂社区乡村振兴的文化浓缩
从外到里,是记忆,更是传承
融入了千般美好
给人慰藉、舒适、快乐
 

我们的田野
我们的村庄
农夫和牛,仍是这里一道复古的风景
 

再次居高远看
优美的山水田园尽收眼底
田埂犹如乡村文化的肌理
在时光的浇筑下显得格外健壮
 

过坂社区的经济
主要以蔬果种植为主
社区及周边有花卉企业33家
省、市级休闲农业示范点3家
在村里有7家合作社

其中,2013年创办的西坂菜地蔬菜专业合作社,是最大的合作社,它不仅作为厦门各大高端超市的蔬果特供商,还入选了全国百个乡村旅游景点和乡村旅游精品景点,福建省仅4地入选!
 

它大力推广有机无公害蔬菜种植,这些在天竺山脚下长大的有机蔬菜,菜地农耕条件优越,作物种植采用无污染的山泉水灌溉,病虫害防治以“诱杀”等物理手段为主,小朋友可以在菜地里采摘蔬菜~
 
杨厝六十六号
也成了远近闻名的农家乐
其实,有关于吃
这里汇聚了31家大排挡
周边民宿产业23家
总之,这里会让你流连忘返
 

这里发展的一切
让大家看到了海沧乡村振兴的成果
让家风家训传承与教育
蔚然成风

在这里,休闲、度假、游乐、夜间娱乐、居住、美食、养生、运动等多种功能的配套设施齐全,每年接待游客数量达40万人次以上,其中旅游点有过云生活示范区,西坂菜地,多肉博物馆,六十六号农庄,辣木康养基地,爱垦园艺,绿野庄四季果园等。
 

畅游乡村田园
走进金色农家
日前刚结束的
全球华人闽南语歌曲大赛海选(厦门站)
就在这里举行
 
赛事当天下雨
也没有打消大家的激情
好些人还是拖家带口
坐地铁2号线过来的
真所谓:有雨趣,而无淋漓之苦
 
 

我是一款叫“云上海沧”的掌上“神器”,是政务微信“今日海沧”的升级版哦。最近,海沧人都在纷纷下载安装。我能提供资讯服务、民生服务、政务服务,您可以全天候从我这里了解海沧。

文案/编辑:彭建文
资料:东孚街道、过坂社区
校对:暨王月
 

[责任编辑:王璐瑶,衷文珑 来源:今日海沧] 点击查看更多[今日海沧]栏目的内容

厦门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