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省首个新冠病毒抗体检测试剂盒上市!29分钟出结果!产自海沧!

厦门网 https://www.xmnn.cn 2020-03-07 16:40

 
重磅消息

由海沧生物医药基地的
厦门万泰凯瑞生物技术有限公司
与厦大共同研制的
福建省首个新冠病毒抗体检测试剂盒
已于昨天(3月6日)获批上市啦!
 

它也是
国内外首个获批的双抗原夹心法总抗体检测试剂
通过抽血来检测
29分钟就能出结果!

抗体检测试剂盒有何不同?
 

新型冠状病毒(2019-nCoV)
抗体检测试剂盒
(化学发光微粒子免疫检测法)

通过纳米顺磁颗粒与化学发光结合的免疫分析技术。采用双抗原夹心原理,配套全自动化学发光仪,通过检测化学发光反应信号,定性检测人血清或血浆中新型冠状病毒(2019-nCoV)抗体。

什么,听不懂?
用大白话来说
抗体检测与核酸检测的区别就是:

核酸检测:
直接检测病毒,对于样品采集要求很高,如果未能获得满意的下呼吸道标本,用通常的鼻咽拭子标本进行检测的灵敏度不够高。对于设施、技术等要求比较高,例如,检验员要穿密不透风的防护服,对着病毒进行数个小时的病原检测,熟练的检验人员一天的检测量只有300-400人份。
 

工作人员将采集的标本装进全自动化设备进行批量抗体检测。

抗体检测:
检测人体血液中感染病毒后产生的特异性免疫反应产物(抗体),采用一般的血清或血浆标本(可以通过抽血来检测),而且可以29分钟检测出结果,每小时可以检测200人份。

总体来说
这款抗体检测试剂盒具有
灵敏度高、特异性好、
随到随检、全自动高通量
等优点
 

那么是否意味着
抗体检测可以取代核酸检测呢?
答案是 :NO
 

近期很多地方开始实行复工复产的行动,我建议复工人员在上班之前必须要接受一次双检测:核酸的检测和IgM(抗体)检测,这两个检测结果能证明没有被感染,可以正常参与工作。
——钟南山

二者因为检测原理不同
实际上是一种有效互补的关系
来听听万泰凯瑞研发部经理
宋浏伟博士是怎么说的吧:

从目前来看
对于来自高危国家或地区的
入境人员、高流行区复工复学的人群等
联合核酸和抗体检测
可以提高带毒者的发现率
以及时进行隔离观察
减少社会传播风险

月产能超过100万人份
 

据万泰凯瑞总经理孙旭东介绍
该产品的研发从1月15日启动
历时49天获批上市
目前月产能超过100万人份

我们与厦大此次合作研发这款产品,从研发、申报到上市,在这么短时间内就完成了。要感谢国家科技部应急攻关项目、省科技厅、省药监局、厦门稽查办、厦门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厦门市科技局以及海沧区等政府部门的大力支持!
 

此前,该团队研制的这种新冠系列检测试剂,已向武汉同济医院、武汉协和医院、火神山医院、雷神山医院、湖北省疾控中心、中南医院、仙桃市人民医院、深圳三院和浙大附一院等医院捐赠近9万人份,用于临床试用和临床评价。
 
 

厦门万泰凯瑞生物技术有限公司(innoDx),是万泰生物药业股份有限公司的全资子公司,目前已建立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生物活性原料、吖啶酯化学发光检测技术及试剂等一系列科研平台,平台具有简单、快速、线性范围宽、灵敏度高等特点,基于此研发的试剂各检测性能达到或优于国际主流公司的水平,是国内吖啶酯直接化学发光领先品牌。

为万泰凯瑞点赞!
为海沧生物医药产业点赞!

编辑:方锐
图片/视频:陈亚沙
部分图片/资料:万泰凯瑞、厦门日报
校对:王庆平
 

[责任编辑:王璐瑶,衷文珑 来源:今日海沧] 点击查看更多[今日海沧]栏目的内容

厦门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