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两个第一!刮目相看!

厦门网 https://www.xmnn.cn 2020-06-05 16:16

 

 在营养与健康产品研发生产领域,厦门就有“绝代双骄”——国控星鲨、金达威!一个国内第一,一个全球第一!   

  大家都知道,有一种叫维生素的有机物质,不是鱼翅鲍鱼,但比鱼翅鲍鱼金贵得多。

  在人体生长、代谢、发育过程中,维生素发挥着重要的作用。

  历数史上及目前专注于营养健康产品的品牌,雅培、惠氏、纽曼斯、安利……这些来自西方的品牌曾像世界五百强一样,在我们的心里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三十年河西,三十年河东。属于国人的民族企业崛起,发展成了市场的主力! 

  位于厦门生物医药港的国控星鲨,在营养健康药品西学东渐的过程中,结合自身积累的研究成果,打造出了一款又一款的中国特色产品,成为OTC药品与营养健康产品研发生产的龙头企业。 

 

  国控星鲨专注于产品研发、药品注册及产品重大工艺攻关,拥有近10万㎡的生产基地,20条现代化生产线,具备11个剂型的生产能力,持有186个药品、众多保健食品和化妆品批准文号,其中多种产品为全国独家产品。  

   

  经过近70年的传承发展,国控星鲨研制出了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软胶囊生产制造工艺,被评为福建省省级企业技术中心。截至目前,国控星鲨共取得专利40个,其中发明6个,实用新型专利7个,还有多项发明和专利正在受理中。  

  其战略产品维生素D滴剂,临床市场占有率达到了90%以上,荣获“2019年度中国非处方药产品综合统计排名维生素与矿物质类第一名”。 

   

  不久前,首期新品在天猫星鲨旗舰店火热上线。

  

  受疫情影响,多数人进行了长时间的居家隔离,加上冬春季节阳光稀少,身体维生素D水平持续下降,儿童、孕妇、中老年人等各人群都需要补充维生素D。  

  

  维生素D除了促进钙吸收、调节钙磷水平、维持骨钙平衡的这些经典作用之外,还在人体免疫调节中扮演着重要的角色,有效调节免疫系统,维稳免疫功能……

  除了维生素D滴剂,国控星鲨和日本森下仁丹株式会社合作生产的晶球益生菌,连续22年蝉联日本益生菌市场占有率及销售量的双料冠军。

  

  那么,这个晶球益生菌有什么“秘方”呢?

  它独特的三层晶球包埋技术可最大程度地保护益生菌不受胃酸侵蚀,直达肠道发挥作用,在模拟人工胃液实验下,晶球的活菌存活率达90%。  

  

  网络图 

  受层层保护的第三层活菌——长双歧杆菌(BB536),也已列入我国卫生部公布的可食用菌种名单,更个性化搭配了赤藓糖醇和低聚糖,能更好地助力菌株(BB536)定植和肠道有益菌增长。

  

  国控星鲨产品一览 

  有时代经历的人都知道洋火、洋油,在药品和营养健康产品研发生产这一块,我们也长期依赖“洋货”。以国控星鲨为代表的民族企业,一切努力都是在改变这种依赖。

  提起星鲨牌鱼肝油,闽南很多人小时候都吃过。其实,国控星鲨的历史,最早可以追溯至1952年成立的厦门市第一家国营企业——厦门鱼肝油厂。

  

  计划经济时代,厦门鱼肝油厂所生产的星鲨牌鱼肝油曾风靡一时,远销海内外,是当时厦门经济飞速发展的一面旗帜。

  2011年,国药控股与厦门轻工集团重组成立了 “国药控股星鲨制药(厦门)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国控星鲨”),标志着星鲨实现从地方国企向央企的重大跨越,传统企业迈向了发展新征程。  

   

  近几年来,人们越来越重视如何长期、科学地补充健康营养素,国控星鲨为此投入科研力量,为不同成长阶段人群和不同健康需求人群量身研发了系列升级新产品。 

  来听国控星鲨相关负责人说说未来发展方向↓↓↓ 

  

国控星鲨.mp3来自今日海沧00:0000:30

  在营养健康产品研发室生产领域,厦门生物医药港可谓群星璀璨。除了国控星鲨,还有海沧区第一家在国内证交所上市的本土企业——厦门金达威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金达威”)。 

 

  这家成立于1997年11月的年轻企业后发力十足,是国家火炬计划重点高新技术企业和创新型试点企业。

  很难想象,短短二十三年时间,金达威的火箭式发展已让西方同行刮目相看。金达威,是目前全球最大的辅酶Q10生产企业,市场占比超过50%,勇冠全球! 

  

  

  辅酶Q10是一种广泛分布在人体中的类维生素物质,特别是在心脏中含量最高,被誉为"心脏的保护神"和"神奇营养素"。  

   

  欧美日等发达国家已将人体中辅酶Q10的含量多少作为身体健康与否的重要指标。 

 

  金达威公司采用微生物发酵技术制备辅酶Q10,通过十几年的创新积累,现已形成高效的发酵和提炼集成技术,形成了完整的产业链条,从辅酶Q10原料药生产到辅酶Q10各种规格型号的终端产品销售,产品拥有14项中国发明专利和2项美国发明专利,生产技术在业内遥遥领先。

  2019年底,国家工业和信息化部、中国工业经济联合会联合发布了第四批制造业单项冠军产品名单的通告,包括辅酶Q10在内的60种产品被确定为单项冠军产品。

  

2019年,海沧区生物医药企业数340家,产业规模219.91亿元,已成为长三角和珠三角之间海峡西岸产业集聚度最高、创新研发转化能力最强的生物医药产业基地。
 

  

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海沧生物医药产业逆势成长,在推进疫情防控与经济社会发展中展现了硬核担当。可以预见,生物医药产业发展潜力巨大。
目前,海沧各级各部门持续齐心协力支持生物医药产业发展,坚持问需于企、问计于企业,研究精准扶持的办法举措,进一步梳理产业政策,提升精准服务水平,为企业发展创造一流营商环境。同时,继续拓展产业招商,壮大优势产业板块,延伸、补强产业链和专业化创新支持体系,助力全市生物医药产业集群发展,扩容增量。
    

  文案:洪欣琳、郑镉镉

  编辑/校对:彭建文

  视频:倪旎

  资料:国控星鲨、金达威


[责任编辑:高艺明,衷文珑 来源:今日海沧] 点击查看更多[今日海沧]栏目的内容

厦门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