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教育试点班正式开班!厦门这所中学…

厦门网 https://www.xmnn.cn 2021-03-19 11:18

一锤定音
3月16日,华师海沧附中创新教育试点班
正式开班


这是一次创新教育方式的改革实验。在充分了解学生的已有基础和发展潜力的基础上,为每个学生制定个性化教育教学方案。目的在于“为学有困难的学生提供帮助,为学有余力的学生拓展学习空间”,更好地促进教育公平与质量提升。

——华师海沧附校校长叶甲友


这次改革实验,将班级不同的学生分成大体相近的不同层次,语、数、英等主要学科实施分层教学,充分发挥学生自主学习的积极性。
换句话说,这是在一个大班里面实施小班化教学,老师虽然辛苦,但是教学更为有效而精准。
在这个班级里,每个学生要学会一门才艺和一项体育技能。

教师团队充分利用周末、午课、延时服务时间,组织学生开展多样化的课外活动,加强学生的个性化辅导。
为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班级还为每一个学生配备一台IPAD,利用信息化手段促进学生的个性化学习和发展。
海沧君告诉你,这个班级的教师团队堪称华师海沧附校中的“教霸天团”,由学生们眼中的黄妈——黄芳老师领衔。

右一为黄芳老师


作为实验班的班主任,我感受到的是满满的幸福感;作为课题组的组长,我感受到了压力与动力并行。我们一定会扎实有效地开展教育实践研究,让创新教育试点班的孩子全面发展,学有所成,促进学校教育教学质量的进一步提升。

——黄芳

黄芳老师是上届初三的年级主任。去年中考,华师海沧附中考出了非常好的成绩:在这所外来子弟占据80%的城乡结合部学校,36人升入一双外(实际上线人数41人),最高分616分,全市排位225名。黄芳所带的班级英语学科成绩也高于校均分6分。


华师海沧附校校长助理黄丽梅:这个试点班将会给每一个学生制定个性化学习方案,让每一位学生都能获得公平又有质量的教育。

除了“教霸天团”,这个试点班背后还有一名教授级指导专家团队——西南大学心理学博士、江汉大学教育学院田澜教授以及他的研究生团队。
2010年,田澜教授和湖北黄石三中合作,开展学业不良学生的成功教育改革实验,荣获“教育部基础教育课程改革成果一等奖”。
目前,田澜教授在华师海沧附中从事课程改革与课题研究指导工作已有两年时间,在该校开展的成功教育实验,通过个性化教育与干预,让一批潜能生得到了很好的发展。



这次的“创新教育试点班”,也贯彻了因材施教的宗旨,就是要让每一个学生都不掉队,每一个学生都获得最好的发展,不仅仅是学业上有进步,还要在人格的和谐、身心的健康、社会适应力的发展等方面,都为未来的美好生活打下一个良好的基础。——田澜


学生天生的禀赋不同,大班化教育比较难以做到因材施教,而个性化教育直接指向这个问题的核心,相信华师海沧附中的这次试点,能助力海沧区域教育的优质均衡发展。——海沧区教育局副局长孙民云

厦门士兰行政服务中心总监徐敬峰说,在海沧的两家士兰企业有1200多名员工,其中有不少子女已在华师海沧附中、华师海沧附小就读,大家对这里的教育水平给予了充分肯定。


如今,厦门士兰已成为华师海沧附中、附小的实践教育基地,我们将努力探索校企合作的路径,在实践项目上会给予一定的支持。——徐敬峰
2015年,海沧区政府与华中师范大学签约,联合举办附中、附小。合作办学以来,在规模迅速扩大、生源质量没有根本改善的前提下,华师海沧附中、附小的学生学业成绩快步提升。
2020年,华师海沧附中的中考更是亮点频出:实现低进高出,语数英三门主科全部实现正增长,超过区均分;高分人数、“一双外”上线人数、普高上线率均创历史新高。

但是,薄弱学校虽然具有“后发优势”,但发展到一定的程度后,在生源质量没有明显改善的背景下,再取得大幅度进步的难度也越来越大。
目前,华师海沧附中的发展着力于三个提升:提升优生比例;提升普高上线率;提升薄弱学生、薄弱学科的学业成绩。
如何提升,学校如何进一步发展?创新教育试点班以及实施的个性化教育便是华师海沧附中一次教育精确制导的有力尝试。
老师们说:义务教育重视公平和质量,因材施教的创新教育试点班则是落实这一理念的积极探索。
我们相信,辛丑初春,华师海沧附中的这一改革举措,会给海沧教育注入一股新的活力,为临港新城、信息产业园区的发展提供更为优质的教育配套的软环境、软实力。
文案/编辑:彭建文
资料:华师海沧附校
校对:暨王月


[责任编辑:黄晓萍,衷文珑 来源:今日海沧] 点击查看更多[今日海沧]栏目的内容

厦门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