报告,出色完成侦查任务……厦门这个地下情报站太赞了!

厦门网 https://www.xmnn.cn 2021-03-17 15:22

  这首脍炙人口的红色金曲《我骑着马儿过草原》,曾陪着解放军越过新疆。

   “我骑着马儿过草原,清清的河水蓝蓝的天,牛羊肥壮驼铃响,远处的工厂冒青烟。来……来……”

  而作词人“军中诗人”马寒冰的故里,就是革命老区基点村——新阳街道霞阳社区。

  

  早在十几年前

  霞阳社区就开始收集、整理红色文化

  除了马寒冰

  这里还有许多革命故事

  ......

  

  在霞阳红色文化广场左侧,有一面石制浮雕墙特别引人注目。墙上栩栩如生的浮雕,讲述了一段军民同心的故事。

  

  ▲浮雕墙

  据村民老杨说,在解放厦门战役中,霞阳村民杨有明和杨有福驾驶一艘帆船,满载着一个排的解放军战士向厦门挺进,渡海抢滩。

  

  ▲老杨(正中)讲述革命故事

  战斗中,掌舵的杨有明中弹牺牲,杨有福冒着枪林弹雨,将全船解放军送上厦门岛。这件事发生时,老杨刚满8岁。

  

  以杨有福为代表的抢渡“接头户”,荣立解放厦、鼓三等功。

  1945年至1949年间,中共同安新三区工委在霞阳村建立交通站,发展“接头户”,无数重要情报从霞阳地下情报站送出,为闽南解放作出了重要贡献。

  

  老杨说,在抢滩前,村民杨允领和杨升玉带领解放军91师的4个侦查员沿海岸线侦查厦门地区,寻找渡海抢滩厦门的最佳地点。

  杨允领说:“这里距厦门牛角仓比较近,但这段海面在退潮时,集中了集美和西港的退潮水,水势凶猛,必须在海水涨潮、海面平稳后,帆船才能渡过。”

  对这些情况的了解,使解放军胸有成竹,对解放厦、鼓起到了重要作用。

  

  ▲上世纪90年代,杨有福(左一)和其他“接头户”们

  据杨有福的儿媳邱惠鸿说,老人生前只字未提自己的英雄事迹。直到最近霞阳社区整理革命历史,这段故事才渐渐浮出水面。

  

  杨有福老人慈祥有爱,对晚辈疼爱有加。儿媳邱惠鸿:“我的两个小孙子听说了曾祖父的红色故事,特别自豪。”

  

  ▲杨有福老人生前住居

  

  自1904年,杨昭固先生创办“霞阳中西学堂”——“霞阳小学”前身,至今已过了117个春秋。

  

  据霞阳小学校史编纂人邱思知说,霞阳小学也有一段脍炙人口的红色故事。

  1935年,受上级委派,中共地下党员许钦、陈玉华等人到霞阳小学任教,同时进行地下秘密活动。任教期间,他们大力宣传抗日救国道理,赢得了当地人民群众的崇敬和爱戴,革命的种子也就此在霞阳生根发芽。

  作为革命老区基点村,霞阳社区一直在挖掘、保护红色文化,弘扬革命精神。霞阳村史馆中记载着一段段红色故事,它们是无法被忘却的历史。

  

  村史馆位于霞阳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广场上。村民们在广场上强身健体、在村史馆里传承红色基因,红色种子在霞阳人心中生根发芽。

 

 

  2月5日,霞阳社区奖励在高考中取得优异成绩的学生后,这些霞阳学子来到村史馆,听取霞阳的红色故事。

  

   目前,位于霞阳村口旁的红色文化广场,正紧锣密鼓地施工中,预计今年五月完工。

 

 

  ▲红色文化广场

  广场中心的一尊青铜石雕像,象征着霞阳的红色精神。村民们都说,霞阳人的“红色基因”一直存在。

  

  ▲主题雕塑《光辉历程》

  

  据了解,除了红色文化广场,霞阳村史馆也将在近期进一步升级,更好向村民展示先人英勇奋斗的故事。

  

  不忘初心

  霞阳那段光辉的革命岁月

  将在霞阳人心中

  代代相传

  文案/编辑:郑镉镉

  资料:新阳街道

  校对:暨王月


[责任编辑:黄晓萍,衷文珑 来源:今日海沧] 点击查看更多[今日海沧]栏目的内容

厦门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