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102岁老校藏有“南湖红船”、“古田会议会址”…

厦门网 https://www.xmnn.cn 2021-04-20 16:10

  造一艘“南湖红船”

  再盖一个“古田会议会址”

  这些心灵手巧的作品

  就出自咱们海娃之手

  

  南湖红船

  革命精神代代传

 

  古田会议

  光辉历史要牢记 

  这些海娃

  来自拥有102年历史的锦里小学

  

  1人4小时完成一艘红船

  

  老师先给我们讲解了南湖红船的来历,再教我们通过搭建红船模型更深入地掌握那段历史,故事结合体验,我们都非常喜欢。

  ——锦里小学五年(3)彭浩

  

  古田会议会址模型

  4人6小时制作完成

  他们分别是:

  五年(2)的毕悦涵、上官欣琪、王重阳

  五年(5)吴歆茗

  古田会议永放光芒,铭记党的历史,模型建构也是一个很好的学习方式。孩子们说,搭建时间长,过程很有挑战,但是收获很多。

  ——锦里小学科学组长 彭晖

  这些成绩

  就在于一个优秀的科学组教学团队

  他们是:

  林洁、彭晖、颜永杰、李柠、林英英

  

  科学教育已成为锦里小学的一大特色

  

  近三年来,锦里小学学生参加各级各类科技比赛获奖情况:国家级6人次、省级25人次、市级183人次、区级164人次。

  

  部分国家级奖项

 

  2020年

  在第3届厦门市中小学创客大赛上

  锦里小学斩获9个奖项

  这就是朝气蓬勃的新时代接班人

  

  在2020年12月12日至13日举办的第三届厦门市中小学创客大赛中,锦里小学捷报频传,喜获动漫创客项目一等奖2个、二等奖3个、三等奖2个!3D+创客项目三等奖2个!为锦里小创客们点赞!

  

  动漫创客项目

  一等奖

  李赵宸 林新悦

  二等奖

  肖可晨 邱宇涵 田泽阳

  三等奖

  胡懿晨 邱鑫泽

 

  3D+创客项目

  三等奖 李哲瀚 胡锦鑫

  三等奖 林家兴 冼雨欣

  

  近年来

  锦里小学还在排球、足球领域

  连续斩获大奖

  且被教育部“点名”了

 

  去年,教育部公示了

 

  厦门市海沧区锦里小学赫然在列

  

  2020年7月

  锦里小学一举拿下

  第六届海沧区“海娃杯”排球联赛

  小学男女双冠

 

  2019年8月

  在第二十届厦门市运动会排球项目中

  拿下男子丙组亚军

  

  这所位于海沧古镇

  拥有102年校史的学校

  堪称海沧区排球类特色教育的代言人

  2014年以来

  小小身板的健儿们创下了很多佳绩

  

  在2020年厦门市青少年校园足球中小学联赛,锦里小学儿童组也拿下全市亚军,荣获一等奖。

 

  01

  一起了解锦里小学的历史

  

  1919年,远在南洋创业的林玉奕(1875—1933),得知家乡海沧锦里村很多学龄儿童失学,腾出自家的房产,独资创办了锦里小学。

  1920年开始,他每三年携款回乡,承担学校的全部经费。当时,入学的学生免交学费,课本、纸张、笔墨都是免费供应。

  1933年,林玉奕病逝。按照父亲遗嘱,林永发仍照常汇寄学校经费。三年后因巨港生意经营亏本,才宣告无能力负担。

  但是,其他几位富有爱心的旅菲、印尼同乡,共同承担了学校经费。

  

  右一:林玉奕

  深受林玉奕等爱国华侨的影响,锦里侨胞林启文,也把家产中的40%用来做公益善事、捐资助学,其中就给锦里小学建了四间课室……

  

  曾经的校舍

  如今,锦里小学不仅成为海娃们成长的乐园,也成为尊师重教的摇篮,衍生出的博爱情怀,时刻感染着海沧这片教育热土,形成了爱的洪流。

  

  2002年5月1日,政府、村组织、村民集资300多万元捐建的一栋双回廊的教学楼,正式投入使用。

  2016年,政府在这里盖建了一栋崭新的标准教学楼,从空间到设施,让海娃们享受到了现代化的教学资源。

  校长何海滨说:近年来,受益于学区化办学,教师队伍得到不断壮大,青年老师成为主力军,尤其是在吴崇榕、张惠英等高层次人才的加盟后,锦里小学的教学质量得到了很大提升。

  “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2020年9月上旬,锦里小学推荐了多名老师参加了区级岗位练兵比赛,取得了优异的成绩。

  

  “十年树木百年树人,我们锦里人一直关心支持教育发展”,锦里村干部告诉海沧君:大家重视教育,就是希望锦里小学能办出优质教育,事实已证明大家的努力是对的。

  

  目前,锦里小学的外来务工人员子女占比56%。教育的发展,已让锦里村的村民和外来务工人员尝到了甜头。

  锦里村民们一致反映,锦里小学教育质量不断提升,不仅很多学生从外面转回来了,而且还带动村里的租金收益。

  

  一起为海娃、锦里小学点个赞吧!

 

  文案/编辑:彭建文

  资料:锦里小学、 海沧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所

  校对:暨王月

  


[责任编辑:黄晓萍,衷文珑 来源:今日海沧] 点击查看更多[今日海沧]栏目的内容

厦门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