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门三杰!厦门这个家庭快来认识下!

厦门网 https://www.xmnn.cn 2021-04-23 16:34

父亲蔡亚春曾参与抗美援朝、叔父蔡亚添在东山战役中壮烈牺牲,而蔡芳得本人也参与了对越自卫反击战……渐美村这一“军人世家”,续写着共产党人的光荣与使命。

△ 蔡亚添的“革命烈士证明书”
1953年2月,年仅24岁的蔡亚添放弃稳定的工作,响应号召入伍当兵。同年7月,蔡亚添与同一批入伍的后井村周捷恒在对抗国民党的东山岛战役中不幸牺牲,后两人都被追认为“革命烈士”。
(点击查看)厦门这块牌匾,无价!

△ 蔡亚添生前照片
蔡亚添牺牲后,蔡亚春作为蔡家仅剩的男丁,被家人从军营紧急召回,主持家务。

△ 蔡亚春的“复员证”
1955年,32岁的蔡亚春结束15年的军旅生活,回到渐美家中。在这之前,他曾随军踏过大江南北,也曾跨过鸭绿江、参与抗美援朝……在大大小小的战役中,获得立功勋章十余枚。

△ 蔡亚春所获勋章之一,部分已遗失
因家境贫困,回乡后的蔡亚春难以娶妻,交好的邻居许家便把小12岁的女儿许玉英许配给他。

△ 蔡亚春与许玉英的结婚证
婚后,蔡亚春与许玉英育有两儿两女,蔡芳得便是其中一子。
在父亲、叔父的影响下,1978年,年仅19岁的蔡芳得参军入伍,参与了对越自卫反击战,并在前线“火线入党”。“当时我母亲问我,入伍以后是先学开车,还是先加入共产党。我义无反顾地选择先入党!”

△ 蔡芳得(曾用名“蔡凤得”)的入伍、退伍证明
三年后,曾立两次个人三等功的蔡芳得回到渐美,他拒绝了稳定工作的“橄榄枝”,选择独自创业——做生意。
“善良”“有爱心”……是村民对蔡芳得和妻子许丽珠的评价。作为党龄40余年的老党员,蔡芳得始终不忘职责本分,与妻子在渐美村继续“发挥余热”。

△ 疫情期间为村委会捐款1000元,购买防疫物资
1994年,已育有一儿一女的蔡芳得意外“捡”到一名女弃婴,不忍心置之不顾,夫妇俩便收养了女婴,视如己出。如今,女儿已大学毕业,成为了一名人民教师。
如果没有他们,我现在可能只是一个初中毕业,在餐厅工作的打工妹,大学对我来说遥不可及。所以我是幸运的,因为我遇到了我的家人……
——小女儿惠霞

去年疫情期间,蔡芳得主动报名参与渐美村岗哨执勤。“他很勤奋,也很积极,每天都准时准点到位。”渐美村党委委员许月琼这样说。

△ 疫情期间,蔡芳得每天在哨卡执勤
而妻子许玉珠作为渐美村“爱心妈妈”志愿服务队的一员,则为执勤人员煮姜茶、煮宵夜、送饭……夫妻俩在各自岗位上任劳任怨,默默付出。


△ 许丽珠为执勤人员做饭(左)、送饭(右)
平日里,蔡芳得家中总是热闹得很,村舞蹈队成员很喜欢到他家泡茶、跳舞,“他家里人都很善良,也不嫌我们吵。”

△ 蔡芳得家中摆放着舞蹈队员的杯子,每只杯子都做了记号
2020年,蔡芳得、许丽珠家庭被推选为厦门市“最美家庭”。“参军世家”“党员家庭”“最美家庭”……加在蔡芳得、许丽珠家庭身上的荣誉无数,但他们始终坚守本分,用实际行动践行着党员职责、感染着身边的家人朋友,为村居默默奉献着一家人的力量。

△ 全家福
重温革命故事,弘扬红色文化
一代共产党人的坚守
一代共产党人的传承
在一个个平凡而普通的家庭中
续写着共产党人的无私奉献

最后点击下图,一起来答题吧!

https://sklub.yystec.com/#/index


海沧区融媒体中心
来源:海沧街道、渐美村


[责任编辑:黄晓萍,衷文珑 来源:今日海沧] 点击查看更多[今日海沧]栏目的内容

厦门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