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整顿】英模榜样?锦旗“风波”!两邻居一笑泯恩仇

厦门网 https://www.xmnn.cn 2021-04-11 11:18

  开栏的话

  “铁肩担道义 热血铸忠魂”,任何时候我们都需要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法铁军。此次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海沧区深入学习贯彻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决策部署,通过查纠整改,进一步激发政法队伍干事创业热情,为庆祝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和“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创造安全稳定的政治社会环境。

  从4月7日开始,“今日海沧”推出“弘扬英模精神 锻造政法铁军”专栏,通过报道海沧政法队伍英模事迹以及为群众办实事的典型案例,树立对标对表的学习榜样。

  对很多人来说,如果遇到麻烦事

  多一事不如少一事

  但对调解员来说

  有事都得出场

  一地鸡毛,也得实现万“毛”归宗

  让当事双方一笑泯恩仇

  在海沧,陈明哲就是优秀的调解代表

  海沧区司法局东孚司法所副所长

  东孚街道人民调解委员会副主任

  陈明哲

  2013-2015年度全省人民调解工作先进个人

  2016-2018年度全省人民调解工作先进个人

  2017-2019年连续三年的公务员年度考核中被评为优秀,荣立三等功

  2020年被司法部评为全国模范人民调解员

  陈家有小伙

  善解厝边事

 

  送锦旗,老太太称“吃亏”了

  “你做的锦旗比我的大,要重新做”,“这次锦旗一样大,可是我的字又比你少了”……

  先后两次来到东孚司法所送锦旗,第一次,吴阿姨嫌施工方小林(化名)做的锦旗比自己的大,要求重新做成一样子的,小林答应了。第二次来,吴阿姨发现小林写了大大的8个字,比自己多了6个字,很是“不满”,又觉得自己“吃亏”了。

  “阿姨,没事,锦旗一样大,心意都一样”,陈明哲如此安慰吴阿姨,吴阿姨最后笑着说:还是你会说话。

  到底是一个什么事情,让双方争着送锦旗呢?原来,吴阿姨住在某工业区附近,她代表8户人家,认为是施工方施工打桩导致房屋受损,于是向施工方提出补偿。但是,双方就补偿金额争议较大。

  双方争执不下,经多次协商没能达成一致意见,向东孚街道申请调解。

  陈明哲等调解员认真听取了双方当事人的陈述,实地查看了房屋受损现场,围绕双方争议焦点制定了调解方案。

  由于本案涉及八户家庭争议金额较大,调解员采取缓调的方式,逐步疏导调整双方当事人的心理预期。

  在调委会的主持下,当事双方达成以下调解协议:

  1. 某公司一次性支付曾某、刘某、苏某等八户家庭4000元至30000元不等现金用于修复房屋。

  2. 公司投产后将鼓励,引导公司员工承租这八户当事人家的房子。

  3. 厂房继续施工。

  调解员的工作成果取得双方的满意,于是出现了以上争着给司法所送锦旗的一幕。

  邻居积怨26年,一笑泯恩仇

  2020年1月,东孚街道莲花社,邻居王某和陈某又吵起来了,根源是一处开荒地。

  王某有多位证人证明,早在1994年,开荒地就由其开发和使用;陈某则出具政府核发的紧靠开荒地的土地承包经营权证。

  双方各执一词,互不谦让,多次报警、上访,矛盾不断激化。

  王某喂养的鸡死亡,或陈某种的树枯萎,彼此都会怀疑是对方故意为之。因此,双方年年吵架无数次,过年的时候,两家人更会大吵一架。

  东孚司法所受理该案后,陈明哲等迅速介入。到双方当事人家里了解情况,到开荒地现场勘察,制作平面图,与当事人及周边居民进行沟通,了解纠纷起因、过程并理清争议焦点。

  基于争议焦点结合邻里纠纷案件特点,调解过程中把握交流的机会,力从情、理、法等层面对双方进行劝解。

  同时,与村调委相互协调、有效联动,从调解方案的可行性出发,形成合力,促使矛盾双方达成一致意见,圆满化解纠纷。

  签订协议当日,当事双方握手言和,感慨:26年了,感谢大家的努力与付出,帮我们两家人化解了矛盾,2020年终于可以过一个平安年了。

  基层政法工作

  于陈明哲而言并不陌生

  原因无他

  只因他的母亲就是一名政法工作者

  我的母亲在检察院、法院、政法委都待过。我小时候,她工作忙加班时,就把我带在身边。因此我对政法工作环境再熟悉不过。

  记忆中母亲办公室的叔叔阿姨们

  都在自顾自地工作,无人理他

  还有就是那台老旧打印机

  仿佛永不停歇的“唰唰”工作声

 

  长大后

  陈明哲报考了集美大学法学院

  毕业后通过公务员考试

  和国家法律职业资格考试

  加入海沧区司法行政队伍

  如今我已为人父,每当在加班儿子找我玩时,我就想起当年的自己,也更能体会到政法工作的神圣使命。

  陈明哲自从加入司法行政队伍,就与群众调解结下了不解之缘。参加人民调解工作以来,陈明哲同志共调处各类矛盾纠纷700多件,其中疑难复杂纠纷近百件,协议金额超十亿元。

 

  刀光剑影里,有一种微笑叫勇敢;铁血柔情里,有一种眼泪叫坚强;忘我付出中,有一种幸福叫隐藏;熠熠的警徽下,有一种选择叫无悔。

  他们始终站在那里,从不缺位、初心不改,用坚韧和闪亮的担当力争把海沧打造成最安全的城区。

  资料:东孚司法所


[责任编辑:黄晓萍,衷文珑 来源:今日海沧] 点击查看更多[今日海沧]栏目的内容

厦门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