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者新航标,桃李满沧江

厦门网 https://www.xmnn.cn 2022-09-10 22:55


师者厚德,大爱育人。

今天是9月10日教师节,在昨日上午,海沧区举办第38个教师节庆祝活动,向海沧优秀教师颁奖,展现海沧教育所取得的亮眼成绩。


   海沧始终坚持人才是第一资源的理念,坚持“让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形成了教师队伍引、育、用的“海沧模式”。在海沧区首批领军人才中,就有陈淑娟、蔡一娉等2位塑造灵魂的教育良师。



海沧区教师进修学校

副校长 陈淑娟

海沧区沧虹幼儿园

党支部书记、园长 蔡一娉

海沧教育人正站在新的起点上凝心聚力,向着高质量基础教育体系与高水平公共教育服务迈步发展。


听说海沧的每一位校长和老师都是教育强中手,一点都不输给一线城市。

是的,因为海沧教育坚持“全心培优”,老师强则学生强!老师强则区域强!

   不求所有,但求所用!2020年,海沧制定出台了《海沧区柔性引进高层次教育人才实施办法(试行)》,在放宽年龄、引进优秀人才、提高工作待遇等一套“组合拳”下,通过“柔性模式”广纳贤才,吸引了大量优秀名师进驻海沧,切实解决了用人单位需求,填补了紧缺人才缺口。

海沧,以“不拘一格用人才”的真诚求才引才,让高层次教育人才为海沧所用。

海沧区柔性引进高层次教育人才

实施办法(试行)

放宽年龄

对特别优秀的人才,年龄放宽到70周岁。

引进优秀人才

   引进人才分为杰出教育人才、骨干教育人才,可分别被放在校长、领衔名师岗位,参与学校教学、教研工作,对新教师进行学科指导、培养等传帮带工作,并带出一批区级以上教学骨干。

提高工作待遇

   工作待遇方面,杰出教育人才年薪最高60万元以上,骨干教育人才年薪最高45万元,分别根据人才工作任务、服务方式、发挥作用等研究议定。





   名校长工作室作为柔性引才的重要载体,在优秀人才的带动下,学校、校长、教师成长进步,一支教科研成果显著、教学技能不断提升的高素质教师队伍,佳绩频现。

  厦门市海沧区教师进修学校副校长陈淑娟作为首批领军人才,在她看来,师资队伍建设是海沧教育发展的一大特色,海沧教育一直秉持着“滋养,激活,赋能”培养路径营造好的教育生态,特别是“柔性引才”政策给所有人才创造了平台和机会,不仅留得住人,还能激励人把事情干好,让更多名师选择海沧、扎根海沧。

   教师队伍建设是海沧教育发展的基石,在海沧教育人的不懈努力下,海沧最终磨练出了一支教科研成果显著、教学技能不断提升的高素质教师队伍。

太阳底下最光辉的职业,

正在沧江之畔熠熠生辉。


听说海沧的孩子们不仅成绩超级棒,而且琴棋书画样样精通,特别是民乐、中医药等特色传统文化更是独树一帜。

是的,因为海沧教育“用心育人”,不仅成绩名列前茅,各种特长才艺可一点也没有落下。

海沧的孩子们,

在校园中尽情地展现着自己的才艺。

   2003年成立的海娃少儿艺术团,如今已是福建省规模最大、梯队最完整的学生民乐团,是福建省中小学示范性高水平乐团,2021年,海娃民族乐团一举拿下第九届世界乐团艺术节合奏金奖。奖项之外,是孩子们开心的笑颜。

   海沧教育秉持“坚守价值、系统治理、精准赋能、优质发展”发展理念,在“立德树人、五育并举”育人目标的坚持下,海沧的素质教育全面开花,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艺术与体育教育成果出类拔萃。

   厦门市海沧区沧虹幼儿园党支部书记、园长蔡一娉作为首批领军人才,多年来始终注重对孩子们的德育培养。在她看来,童年是一场旅程,而非一次竞赛,幼儿阶段更为重要的是培养孩子良好的生活和学习习惯、激发孩子的求知欲、培养孩子的学习兴趣。

   家长心声

在玩中学更让孩子得到发展

这才是素质教育

小朋友读书也要多运动

品学体都兼优

现在家长更在乎德育、智育、美育、体育全面啦

多办像民乐班的特色教育

多开展课外活动 多上文体课

海沧教育理念让人放心

我更在乎孩子的兴趣爱好

海沧给孩子更多机会和舞台

弘扬个性 展现自我

有丰富回忆的童年

孩子心情特别重要

谁说只有考试成绩才是最终目的?

海沧拍胸脯告诉你:

这种想法早就过时了!


海沧的教育这么好,真想让孩子到海沧来读书。透露一下,海沧的“学区房”在哪里,好早做准备?

   这个就大错特错了,海沧的每个村居都是“学区房”,因为海沧教育“同心共行”,区域均衡发展是海沧教育最大的特点,这是海沧教育无愧老百姓的自信底色。

   在海沧,每个小区都将会是“学区房”,每个海沧孩子在家门口就能读到优质学校。2022年8月,海沧区宣布成立七个教育集团,由7所牵头校带动28所成员校,深度共建、合作办学,从而破解优质教育发展不平衡的情况,让教学改革真正作用于学生。

   事实上,牵头校已经开始了行动。新学期,厦门海沧延奎实验小学将把语文教研组组长周国庆派到芸美分校,表现出最大诚意。

聚才聚力,赋能未来,

在和而不同、优势互补的协同发展当中,

海沧不断夯实教育强区的底色,

让发展成果惠及每位学生的美好未来。

春风化雨,芝兰盈庭;

心之所向,书声琅琅。

近年来,海沧区在教育成绩上的持续进步有目共睹——

◆ 2021年以来,海沧教师获全省教学技能大赛奖项12人,其中特等奖占全市三分之一;

◆ 中考保持岛外领先、各初中校均达到全市中等及以上水平,双十附校、北附校进入全市前列,体育中考连续七年全市第一;

◆ 高考保持低进高出,今年本科上线率达86.2%……

   在这一份亮眼成绩单的背后,是海沧始终坚持人才引领发展——不断增加教育投入,均衡配置教育资源,建设优质教师队伍,海沧将“教育强区”的发展目标更多更公平惠及海沧人民,最终造福海沧的广大学子。

   下一步,海沧将紧扣区教育改革和发展“十四五”规划,从育人环境、体制创新、队伍建设、课程改革、家校社协同等方面全方位发力,努力创建义务教育发展优质均衡区。

多年以来,海沧教育不断填平洼地,

在改革与创新的势头中腾飞领航。

如今,一座教育强区,

已然款款而来,迎风赶超。

 

海沧区融媒体中心

资料:海沧区委组织部


[责任编辑:张晓玉,衷文珑 来源:海沧区委组织部] 点击查看更多[今日海沧]栏目的内容

厦门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