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建进行时|厦门这个村书记,吃了“亏”反而乐了…

厦门网 https://www.xmnn.cn 2022-09-14 20:13

  嵩屿街道石塘村,有这样一群人,每天凌晨5点起床,洗漱吃完早餐,随即按事先安排,分头到村里的各个角落组织文明创建。他们有100多人,有村两委、党员分队、村民小组长、村民代表、老人协会、网格员、垃分办人员等。在石塘村,这样的场景已持续数月。一幕幕的背后,都离不开领头雁——石塘村党委书记、村委会主任谢茂林。

  敢啃硬骨头,自掏腰包还乐此不疲

  谢茂林40岁出头,干企业出身,去年换届时才进入村两委,而且一做就是主官位置。按村民的说法,选他做村里的主官,大家是有所期待的,希望他能带头逐一解决村里多年的顽疾。

  这其中,石塘村戏台的后面,曾经有10多个临时蔬菜摊点,卫生很差,是村里文明创建的一大难点。

  现在的石塘村农贸市场(资料图)

  翻建一新的石塘村农贸市场就在戏台旁边。但是,10多个摊主起初都不愿入农贸市场。为此,谢茂林带着村两委起早贪黑,组织摊主们大小会开了多次。

  不能一步到位,谢茂林干脆先做通几个有意向摊主的思想工作,让他们先尝到甜头,剩下的摊主陆续响应跟进。再后来,就是争着进市场。

  文明创建,我们在行动

  上图:戏台改造前;下图:戏台改造后

  如今,戏台后面的空地干净有序,还规划了一些停车位,专供石塘农贸市场的摊主们停车。

  “讲文明,有秩序,看着舒服,买卖放心”,一位摊主告诉海沧君,谢茂林做事很坦诚,会顾及群众的利益。有一次,谢茂林看见一个老大娘摆摊卖蔬菜,近中午了还没回去,他自掏腰包全部买下。

  谢茂林自掏腰包的故事,不止一次。嵩屿街道驻村组长陈鲜明告诉海沧君,此次疫情防控期间,有一家水果店受影响,店里所有的水果都得消毒销毁。小店生意赚钱不容易,店主很难为情,谢茂林知情后,和店主协商,自掏3000元买下店里的水果,经消杀后,拿去无害销毁。

  

  

  

  谢茂林的转账清单

 

  一些人觉得,谢茂林是典型的“吃亏”书记,其实没必要吃那个“亏”。但是,谢茂林笑呵呵地说:“只要村容村貌能提升,能帮到他人,自己吃点亏是值得的。”

    石塘村村干部们说,正是因为谢茂林这种不怕吃亏吃苦的精神,充分调动了大家干事的积极性。村民骂完谢茂林,后悔,当面道歉

  “干企业和干村里的工作,完全是两码事,会遇到很多困难”,谢茂林说,村里的工作不是每一个村民都能理解和支持。

  村里有一次文明提升,有人认为村干部触及了自己的个人利益,就对谢茂林破口大骂。后来,这人意识到自己做错了,当面向谢茂林道歉。

  谢茂林说:

  被理解也是一件幸福的事

  他并不计较

  只希望更多的文明创建成果惠及群众

  部分停车点位设计图

  石塘村常住人口5万多人,外来务工人员就超过了4万人。作为城中村,石塘村里的道路窄小,公共空间少,停车困难。为此,谢茂林带着村两委、村小组长,以及其他志愿者,走村窜巷,利用边角地做好“功课”,新增5个机动停车场地,车位147个。还有1个机动停车场地正在建设中,届时又可以提供120个左右的机动车位。

  

  

  

  除了机动车位,非机动车位的需求量更大。目前,石塘南片区规划了11处,石塘中路规划了30多处,北片区规划了7处,排头新村规划6处。

  规划后的充电桩

  “我们每天都有志愿者引导大家有序停车,目的就是让大家养成文明习惯”,谢茂林介绍,为了杜绝飞线充电,经过相关部门安全评估,已陆续在村里安装充电桩,其中有两处充电站面积最大,一处200多㎡,一处300多㎡。

  效果图

  根据文明再提升的相关规划,石塘农贸市场除了警务室,还要再设计一个老人幸福院(居民活动中心),进一步满足群众的精神文化需求。

  外来务工群体人多,为了满足他们的需求,埭头新村的夜市也在规划中。在石塘村两委团队看来,文明创建本身就是一件惠民工程,夜市不仅满足群众日常的生活需要,还可以为大家提供一个增收渠道。

  左一为嵩屿街道包村领导林文,左二为谢茂林(资料图)

  “这还只是一个开始,文明创建还有很多地方需要提升,我们永远在路上”。谢茂林告诉海沧君,石塘村在探索一个长效机制,希望将文明创建、村容村貌做实、压实,让更多的创建成果惠及全体村民,包括外来务工群体。

  嵩屿街道包村领导林文说,石塘村的两委班子,年轻、有朝气。在谢茂林书记的带领下,大家心往一处想、劲儿往一处使,逐个破解发展遇到的难题,石塘的面貌每天都在改变,石塘的明天愿景可期!

  创建为民,创建靠民,创建惠民!

  当前,海沧持续将文明创建与改善民生相结合,聚焦热点难点,推动解决问题、补足短板,不断地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让群众在文明创建过程中得到实惠、看到变化、感到温暖。

  文明创建需要我们每一个人积极参与,从身边做起、从现在做起,你参与、我参与,大家齐参与,让海沧变得更安全、更文明、更美好。

  资料:嵩屿街道


[责任编辑:张晓玉,衷文珑 来源:今日海沧] 点击查看更多[今日海沧]栏目的内容

厦门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