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建进行时|企业也讲文明?一起看看厦门这位“规划师”…

厦门网 https://www.xmnn.cn 2022-09-18 16:19

  作为福建省首家通过国家安全标准化一级认证的企业,新阳街道的捷太格特转向系统(厦门)有限公司厂区内,处处体现着文明交通的理念。

  人车分流,行驶动线清晰;停车区域充分考虑员工通勤的多样性......

  在捷太格特人事总务部60余人的群策群力下,厂区用地规划历经数次调整,如今,员工不用为停车难而烦恼了。这一切,都离不开人事总务部副部长——企业的文明“规划师”叶秋红。

  服务到位,解决员工停车问题

  近年来,捷太格特发展迅速,不少员工购置了私家车,厂区周边现有停车场已无法满足停车需求,员工面临停车难等问题。

  “上班抢车位,没抢到车位的担心被贴罚单,停车问题不解决,员工们也不能安心上班。”作为人事总务部副部长,叶秋红主动向公司提出规划厂区用地,解决停车问题。在她的带领下,人事总务部开始摸底,探索可行方案。

  叶秋红:“厂区一开始的规划没有考虑到电动车、摩托车的停车和充电问题,借着员工宿舍规划建设的机会,我们一并考虑进去。另外现有约400人住在员工宿舍里,出行大多使用电动车,充电问题也考虑到了。”

  立足员工实际需求出发,捷太格特在建设宿舍时设置了地上、地下两层停车场,还在宿舍附近增加了电动车停车位和充电桩,杜绝了飞线充电、乱停车等不文明现象,有效缓解了员工停车难问题。

  “厂区现有停车位400多个,因有白、夜班,可满足近600名员工的停车需求。”

  捷太格特在营造文明交通上的优秀做法,获得了海沧公安分局、海沧区委文明办特别授予的“文明交通示范企业”荣誉称号。

  位于厂区西北侧的一块5000㎡停车场,捷太格特将与华夏电力合作,改造成光伏发电停车场,预计于年底动工。停车场投用后,除了解决员工停车问题,每年还能产出约362万度的电能,缓解企业的用电压力。

  光伏发电停车场示意图

  企业文明“规划师”

  除了人事总务部副部长,叶秋红还有一个身份,就是海沧区政协委员。

  这个文明“规划师”心系企业周边地区交通乱象,她说,这不仅关乎员工出行安全问题,也关乎海沧区的文明创建。

  位于捷太格特正门北侧的西园路与后祥路路口,是捷太格特员工上下班通勤的必经之路。

  细心的叶秋红发现,此路口附近分布着多个工厂,在通勤高峰期土方车、私家车众多,但因没有设置信号灯,交通乱象时有发生。

  未设置信号灯前的路口

  “如果有了红绿灯,员工上下班会安心许多。”叶秋红花了约两周的时间,在路口蹲守,用相机和笔记录下各时段车流量等相关数据,提出了一份增设交通信号灯的提案。

  经过与交警等相关部门反复的沟通与协调,2018年,西园路与后祥路路口安装了信号灯,交通秩序改善了许多。

  “光盘”的员工正在积分

  叶秋红不仅在文明交通上是行家,她还倡导文明餐桌,号召员工“光盘”。“员工食堂是半自助形式,浪费现象时有发生。我们安排工作人员在食堂,‘光盘’的员工就能获得积分,累计一定次数就能兑换保鲜盒等小礼品。”

  在叶秋红的带领下,“光盘”的人渐渐多了起来,员工们开始以实际行动响应文明餐桌,纷纷参与积分兑换活动。食堂的厨余垃圾从3、4桶缩减为约1桶,浪费粮食的情况大大减少。

  由于捷太格特“安全第一”的企业文化,叶秋红格外注重交通安全,在她的带动下,身边的家人朋友都能做到文明交通,过马路前左右确认。“文明交通对捷太格特员工来说,已经成为一种习惯,所以想带给家人朋友。”

  企业是社会经济的建设者

  更是文明城市的建设者

  文明城市离不开企业的支持和参与

  让“文明共建、企业先行”成为

  海沧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助力厦门争创全国文明典范城市

  创建为民,创建靠民,创建惠民!

  当前,海沧持续将文明创建与改善民生相结合,聚焦热点难点,推动解决问题、补足短板,不断地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让群众在文明创建过程中得到实惠、看到变化、感到温暖。

  文明创建需要我们每一个人积极参与,从身边做起、从现在做起,你参与、我参与,大家齐参与,让海沧变得更安全、更文明、更美好。

 


[责任编辑:张晓玉,衷文珑 来源:今日海沧] 点击查看更多[今日海沧]栏目的内容

厦门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