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沧这份沉甸甸成绩单,请审阅

厦门网 https://www.xmnn.cn 2023-01-19 20:42

  2022年平安成绩单

  1.巩固提升平安建设“三率”水平,2022年上半年执法工作满意率98.639%,位列全市第一,年底全区群众安全感率99.272%,保持在全市前列。

  2.持续推进扫黑除恶常态化,全年打掉3个网上恶势力组织,抓获团伙成员46人,年底扫黑除恶好评率99.728%,位列全市第一。

  3.在全市星级平安小区认定中,海沧的五星级平安小区占比52.4%,全市最高,全区获评“福建省平安建设示范区”荣誉称号。平安建设考评获得优秀等次,位居全市第一。

  一场“视觉海沧”摄影短视频大赛

  不久前刚落下帷幕

  童趣(产二代)何松云 摄

  海沧湾公园上幸福的广场舞

  城中村里肆意奔跑的“产二代”

  (产业工人子女)

  “天语舟”下朦朦胧胧的滨海新城

  还有火树银花不夜天的网红夜景打卡点

  安定祥和、安居乐业

  成为一张张图片、一帧帧画面的主旋律

  快乐泡泡 朱晓晴摄

  平安

  是最美的风景

  决定幸福的成色

  也是海沧的底色

  在过去的2022年,海沧区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和市平安办的有力指导下,围绕打造“最具安全感城区”目标,深化平安海沧建设取得显著成效,全区社会大局持续安定稳定,人民群众获得感进一步提升。

  扫黑除恶治乱创安 平安建设有实效

  剑不入鞘,鞭不离手

  过去的一年,转入常态化扫黑除恶斗争以来,海沧坚持力度不减,标准不降,再出重拳,打掉3个恶势力组织,抓获团伙成员46人,打击成效显著。

  在治乱方面,上半年,延续对信息网络、自然资源、交通运输、工程建设四大行业领域整治攻坚,下半年,接续启动教育、金融放贷、市场流通三大行业领域整治,共立案查处行业领域违法违规案件1269件。

  扫黑除恶,治乱创安。全区盗抢案件打击成效居全市前列,电信网络诈骗警情持续下降,生产安全事故起数和死亡人数“双下降”。值得一提的是,在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中,全区共立案侦办养老诈骗刑事案件36件,打掉犯罪团伙6个,抓获犯罪嫌疑人64人,追回赃款46万余元,完成整治涉诈问题隐患7个。

  此外

  大力推进“路安”工程

  加强道路交通亡人事故专项整治

  电动自行车道交违法行为专项整治

  全区道路交通事故

  立案数、受伤数

  亡人数、直接经济损失等

  四项指数全部下降

  微治理铸就大平安 社会治理有创新

  过去一年,在刑事警情下降、社会大局安定稳定的同时,海沧还把夯实平安基础作为一个重要发力点——通过小区的“微治理”,从居民群众最怨的改起、最烦的抓起、最盼的做起,实现小区“微治理”,筑牢社会大平安。

  金海华景小区新车库

  以金海华景小区为例,近年来,由于车库地面翻砂、墙面及板顶漏水等原因,停车难、隐患大,居民们很是不满。去年,社区居委会、小区业委会和居民们等多次商议,对车库进行整改。如今,车库焕然一新,居民停车方便,纷纷点赞。去年全区平安小区创建现场推进会就在金海华景小区召开,交流推广小区“微治理”做法。

  渐美村积分超市

  金海华景小区的“微治理”,只是海沧推进基层平安建设社会治理的一个缩影。在渐美村,由村民自治建立积分制度,将村民参与文明创建、平安志愿服务等纳入积分内容,并建立积分兑换超市,用积分兑换生活用品等,大大激发了村民参与公共事务的积极性;

  在新垵村,为破解10万外来务工人员管理难题,新阳街道先行先试建设智慧城中村(新垵)试点项目,不但让“一标三实”采集从“人追数据”变革为“数据追人”,还提升重点人员管理和预防与打击违法犯罪水平,让平安真正做到智“惠”于民;

  洪塘村赤土社

  在洪塘村赤土社,发动村民参与乡村振兴共治共建,走出了一条“产业+旅游”的新路径,被评为“中国十大最美乡村”“福建省乡村治理示范村”……过去一年,海沧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主导整合资源、服务群众、联防联治作用,社会治理亮点频出,硕果累累。

  此外

  海沧还深入推进“近邻”党建

  实现城市住宅小区

  党支部覆盖率100%

  各方配合共治共享 群防群治有力量

  平安海沧,美美与共

  有这样一组数据

  海沧全区共组建社区(村)

  专职平安巡防队伍48支

  现有专职巡防队员469名

  还有数以万计的平安志愿者

  这些是平安海沧重要的组成力量

  平安志愿者

  统计显示,去年1月份以来,全区专职平安巡防队伍共协助处理事故救援180起,扑灭危险火情360起,调解纠纷407起,抓获扭送各类违法犯罪嫌疑人4名,提供违法犯罪线索13条,协助破获治安或刑事案件5起、抓获违法犯罪嫌疑人7名。以去年4月7日为例,霞阳社区巡防队员日常巡逻至村公园,发现一男子形迹可疑,马上对嫌疑男子形成包围之势,男子正准备掏出作案工具撬铁丝网,巡防队当场抓获嫌疑男子,并移交给派出所处理。

  在疫情防控期间,海沧还充分发挥专职平安巡防队伍群防群治力量作用,全区469名队员全部加入到疫情防控工作中,与医护人员、社区网格员、志愿者等一线抗疫人员积极协作,共同筑牢了疫情防控的第一道防线。

  综治保险雪中送炭 民生保障有兜底

  平安海沧人人参与

  海沧平安家家受益

  宣传综治保险

  过去一年

  海沧继续为全区市民群众

  提供免费保单

  给市民群众属于“平安海沧”的安全感

  综治保险也称社会治安综合保险,是党委政府为民办实事的重要项目,由区委政法委牵头实施,为保障辖区居民安全统一购买的保险。当海沧居民发生财产盗抢、精神障碍患者伤人、火灾等21种情形,都可免费申请综治保险。

  去年6月3日,新垵村一店面着火,损失大量电脑配件,经相关部门核实后,被保险村民柯先生获得35000元综治保险理赔金。“这次火灾损失不少,没想到政府还给我们买了保险,真是雪中送炭,太感谢了。”村民柯先生喜出望外。

  据介绍,海沧已连续5年为辖区居民群众购买综治保险,保险责任由2018年的6个拓展到2022年的21个,赔付案事件765起,弥补群众损失800多万元,有效提高了全区社会治安综合保障水平,提升了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

  昂首阔步新征程 踔厉奋发出新彩

  宋秀明摄

  2023年

  海沧全区平安建设责任单位

  将站在平安建设示范区新的更高起点上

  持续推进社会治理创新

  全面提升

  维护政治安全、社会安定、人民安宁的水平

  为海沧打造高素质高颜值的国际一流湾区

  为厦门努力率先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

  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责任编辑:张晓玉,衷文珑 来源:今日海沧 海沧区委政法委 厦门日报] 点击查看更多[今日海沧]栏目的内容

厦门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