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要提醒!指定地点、指定时间

厦门网 https://www.xmnn.cn 2023-01-21 17:28

  春节的脚步越来越近了

  大家期盼着假期和团圆的同时

  不少人关注今年春节能放烟花吗?

  燃放烟花爆竹

  会严重污染环境空气

  我们倡导过个无烟安全年

  但是——

  您想放炮增添年味

  一定要在指定地点、指定时间!

  海沧区“限炮令”

  (黄色区域为禁止燃放区域)

  在《厦门市海沧区人民政府关于在部分区域限制和禁止燃放烟花爆竹的通告》(以下简称《通告》)中规定了6个禁止燃放烟花爆竹的区域。

  这些地方禁止燃放

  嵩屿港区、海沧港区(建港路以南区域);

  南部工业区、出口加工区(兴港路以西、海新路以东、马青路以南、角嵩路以北区域);

  新阳工业区(翁角路以南区域);

  蔡尖尾山森林防火区;

  东孚街道辖区内的天竺山森林公园防火区;

  国务院《烟花爆竹安全管理条例》规定的化工厂、油库、加油站、输变电设施安全保护区、医疗机构、幼儿园、中小学校、敬老院等区域。

  在以上这些地方

  任何单位和个人禁止燃放烟花爆竹

  这些地方限制燃放

  生活区所在社区包括嵩屿街道的东屿社区、钟山社区、海发社区、海达社区、海翔社区、海虹社区、海景社区、海盛社区、未来海岸社区、北附小社区、海林社区、石塘村、海沧街道的海兴社区所管辖范围,以及海沧大道嵩屿码头至实验中学段区域。

  在以上限制燃放区域

  只有重大节日期间、特定时段

  在10个特定燃放点可以放炮

  特定燃放点一览

  东屿社区:水云湾北门桥头靠近禹州尊海一侧桥左下边空地;

  北附小社区:京口岩小区外靠近建港路一侧篮球场(兴港路与建港路交叉口西侧);

  钟山社区:水美宫(文化中心和兴东花园旁边),水美宫前靠近香炉附近空地、福仁宫(在钟山村菜市场):福仁宫前靠近香炉附近空地、村文化宫(在钟山村菜市场):村文化宫前空地;

  石塘村:石塘东路1号(水头庙、东坑庙、东坑祠堂、水头谢氏祠堂)前靠近香炉附近空地、馀庆堂(石塘村排头村63号)、界福堂(石塘村刘山100-6号(戏台旁))、龙华宫(石塘村外口公寓旁(大社))、现瑞宫(石塘村埭头新村80号)。

  注:重大节日指元旦、春节、清明节、端午节、中秋节、国庆节;特定时段指村(居)社进香及庙会等民俗活动时间。

  我们向广大市民倡议

  禁止燃放,从我做起

  文明过节,保障安全

  烟花一响,空气爆表

  烟花爆竹燃放化学成分大体分为四类。

  第一类是氧化剂,第二类是可燃物质,第三类是火焰着色物,第四类是其他特效药物,为了增强声响效果,有的配方中还增大氯酸钾的用量。

  在引发后的高温、高压条件下,烟花爆竹中的物质发生一系列化学反应,放出大量的一氧化碳、二氧化硫、氮氧化物等和各种金属、非金属氧化物,并产生大量的烟尘颗粒,导致大气中的有害物质尤其是PM2.5浓度大幅上升。

  燃放烟花爆竹

  不仅会严重污染环境空气

  还有以下三大危害

  01、空气污染

  燃放烟花爆竹会产生大量的二氧化硫、一氧化碳等有害气体和各种金属氧化物的粉尘,其中二氧化硫、二氧化氮是刺激性和腐蚀性极强的酸性氧化物。大量燃放时,如果适逢无风或低气压的天气,有害气体一时无法飘散,就会强烈地刺激人的呼吸道。

  02、

  噪声污染

  它对人的心理和生理活动有很大的影响,个别鞭炮的声音超过120分贝,对人的听力有严重的危害。

  03、

  引起火灾和伤人事故

  特别是在城区,建筑越来越高,人口相对密集,高空烟花等的燃放极易引发火灾,直接危害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

  海沧君提醒大家

  如果违反了《通告》

  会受到公安机关的处罚

  甚至会追究刑事责任!

  @广大市民朋友们

  让我们积极行动起来

  少一点污染 多一点清新

  少一点危险 多一点安全

  资料:海沧区生态环境局 海沧区应急局


[责任编辑:张晓玉,衷文珑 来源:今日海沧] 点击查看更多[今日海沧]栏目的内容

厦门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