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这里“斑马”+“大叔”= ?

厦门网 https://www.xmnn.cn 2023-03-19 14:53

  【斑马】

  【大叔】

  斑马+大叔

  等于

  “摩托车先停停”“小朋友抓紧过马路,不要在路边玩耍!”

  哔哔哔!!

  响亮的哨声

  再次在霞阳小学周边主干道上响起

  这是霞阳社区居民熟悉的

  “斑马大叔”上线啦!

  01

  斑马大叔来护航

  下午5点左右,斑马大队志愿服务队队长杨亚群身穿红马甲、手拿小红旗,准时“上岗”,与队员杨节约开展文明交通志愿服务。

  杨亚群

  杨节约

  说起自己的志愿服务经历,71岁的杨亚群既激动又自豪!

  杨亚群:

  “老有所乐、老有所用,我们这些老人就是想着做些事,能帮助别人也能实现自己的价值,现在社区、交警都对我们很认可哦。”

  今年已经是斑马大队志愿服务队成立的第4个年头。但早在2017年,杨亚群就已经开始参与霞阳社区的志愿服务活动。

  作为土生土长的霞阳人,杨亚群积极参与社区治理,特别关注年青一代的上下学路上交通安全。

  杨亚群:

  “我们这一代的人没受过什么教育,现在条件好了,孩子们的教育要跟上,上下学路上的安全问题要重视。”

  02

  老当益壮尽余热

  2018年,霞阳南路施工扩建,一到上下班高峰期,路窄车多,十分容易造成交通堵塞。尤其工作日的早上和傍晚,年轻人上班,老人家接送孩子上下学,路上常常堵得水泄不通。

  杨亚群看在眼里急在心里,于是他带领霞阳社区的老年志愿者们参与到道路交通安全宣传中,协助新阳中队的交警维护道路秩序。

  杨亚群:

  “村里的老人也很积极做这些事,有时候报名的人太多了,我们只能让有经验的先来。”

  2018年8月份,霞阳南路扩建竣工后,霞阳社区这群老年志愿者得到了新阳交警中队和交警大队的大力赞赏。

  2019年11月,在霞阳社区的组织下,以杨亚群为代表的一群老年志愿者成立了一支斑马大叔·安全护航服务队伍,成员年龄多在60岁以上。

  目前,斑马大叔志愿服务队已有近20名成员,大多是来自社区本土的居民。

  别看这些大叔、阿姨年纪不小,但在交通文明劝导这项工作上可都是热情满满。

  队伍成立之初,霞阳社区邀请新阳交警中队的指导员围绕“老年自身安全教育、文明劝导注意事项、巡查时间以及人员安排”等方面展开培训。

  随后,由于道路设施建设,这些“斑马大叔”又在海沧区教师进修学校附属学校、城建集团手拉手幼儿园周边道路进行执勤,为周边学生和行人开启安全护航模式。

  斑马大叔们在线营业直到周边道路建设完成,又转战其他拥堵路段。

  为了确保学校周边路段的交通秩序顺畅,霞阳斑马大叔志愿者老有所为,身体力行的精神,途经公交司机、学生、和居民都为老人纷纷点赞!

  近年来,随着社区交通环境的逐步完善,以及家校联合的协作下,学校周边交通环境走入正轨。斑马大队志愿服务队还是选择去交通压力最大的路段维序。

  社区工作人员:

  “基本上哪里有需要,这些热心的志愿者就去哪里,还会积极发现治理问题并向社区提出对应方案。”

  除了日常早晚班的执勤交通劝导服务,斑马大叔志愿服务队还开展了地铁“清静车厢”宣传;爱的传播,“罩”顾你·“声”入人心;“弘扬雷锋精神,携手斑马大叔”文明交通志愿服务等活动。

  在霞阳社区,斑马大叔志愿者服务团队不仅是文明交通一道亮丽的风景线,也成为一张具有霞阳特色的志愿服务“新名片”。

  这也正是海沧人人参与文明创建的生动注脚。

  文明创建人人有责

  志愿服务人人参与

  相信每个人的行动与努力

  终将融入这座城市的文明底色

  资料:霞阳社区


[责任编辑:张晓玉,衷文珑 来源:今日海沧] 点击查看更多[今日海沧]栏目的内容

厦门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