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海沧这些年|陈雅勤——文明阅读传递爱

厦门网 https://www.xmnn.cn 2023-03-24 16:43

  为弘扬榜样力量,引领文明风尚,积极营造“崇德向善、见贤思齐”的浓厚社会氛围,近期“今日海沧”公众号推出《文明海沧这些年》文明宣讲专栏,带您走近身边的道德模范、志愿者,倾听他们与文明海沧的美好故事……

  争创典范 文明有我

  从榜样故事汲取文明力量

  以榜样力量引领文明风尚

  她是“中国好人榜”诚实守信好人

  也是福建省道德模范、最美志愿者

  她是文明阅读的带动者

  也是志愿服务的践行者

  她就是

  陈雅勤

  今天

  我们一起来倾听

  陈雅勤与文明海沧的故事

  《文明海沧这些年——文明阅读传递爱》

  我叫陈雅勤,2005年我借鉴台湾“故事妈妈”的模式,在海沧成立了“两岸阳光故事家族”,招募家长来当义工,为孩子们讲故事。

  这二十多年来,我们在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学校、书店等地累计开展5000多场亲子阅读活动,故事志工队伍也从最初的一两个人,发展到现在的五百多人,如今“两岸阳光故事家族”在海沧乃至厦门已经家喻户晓。

  一个会讲故事的爸爸或妈妈

  带动一群爸爸妈妈们讲故事

  这样相互影响和带动更多的家庭爱上阅读

  不断丰富精神文明

  大家也更积极地参与到志愿服务中来

  在开展公益阅读志愿服务过程中,我们发现绘本很受孩子们喜欢但价格偏高,于是我在2014年发起“悦读福袋传递爱”公益阅读行动,号召大家把家里闲置的绘本捐赠出来,让点滴爱心通过这项活动“漂流”起来。

  在“悦读福袋传递爱”行动的感召下,越来越多的企业和爱心人士加入进来,如今“悦读福袋”已达到16万个,已经走过台湾、北京、新疆、甘肃和宁夏等地,成为流动的“爱心图书馆”,活动采用“线上+线下”的互助关爱模式,辐射人群已达25万人。

  一群有爱心、爱阅读的人们聚在一起

  然后通过亲子阅读、志愿服务

  来引导家庭教育

  并在孩子们心中播撒爱心的种子

  从而带动更多家庭参与进来

  二十多年来,昔日听我们讲故事的孩子们也长大成为了爸爸妈妈,于是他们也接力成为新的“故事志工”,并且带动越来越多的爱心人士一起加入进来。

  大家因书结缘

  因爱走到一起

  书写了一段段美丽的志愿服务故事

  每年的亲子故事会、故事志工成长营、“悦读福袋传递爱”等志愿服务活动数不胜数,特别是我们在“新厦门人”、特殊青儿童等家庭间举办“互助”阅读活动,让不同群体青少年在阅读中传递践行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逐步探索形成鲜明、多元、互动、共治的志愿服务模式。

  作为一名“老海沧人”,我觉得海沧最大的变化就是全民阅读传递爱心,志愿服务蔚然成风。

  我将秉承初心,持续打造“两岸阳光故事家族”、“悦读福袋传递爱”等特色志愿服务品牌,通过推广全民阅读传递志愿服务理念,为海沧的精神文明建设出一份力。

  创建为民,创建靠民,创建惠民!

  让我们一起树立主人翁意识

  争做文明礼仪的传播者

  文明行为的践行者

  文明创建的参与者

  文明形象的维护者

  为文明创建工作统一共识、凝聚力量

  携手争创全国文明典范城市!

  来源:文明海沧


[责任编辑:张晓玉,衷文珑 来源:今日海沧] 点击查看更多[今日海沧]栏目的内容

厦门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