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沧公安分局海防大队:党建引领初心不改 守护厦金海域平安

厦门网 https://www.xmnn.cn 2019-03-20 09:48

海沧公安分局海防大队成立临时党支部,有力有效推动工作全面落实落地。(海沧警方 供图)  

海沧公安分局党委书记、局长韦信斌为海防大队临时党支部全体党员民警上党课。(海沧警方 供图)

  本报记者 王玉婷

  通讯员 凌瑾 王剑光 张延宏

  脱下橄榄绿军装,穿上崭新的平安蓝警服,但他们心中,赤诚忠心不变。

  转改前,海沧公安分局海防大队(以下简称“海防大队”)是一支驻守在厦门、台湾金门、漳州海门“三门”对开交汇点的重要边海防力量;转改后,他们职责不变、动力更足,用实际行动默默守护两岸的安宁祥和。

  昨日,记者从海沧警方了解到,今年年初转改后,经批复,海防大队成立临时党支部,创新提炼“一二三四五六”党建工作机制,切实提升支部议事决策能力,建强堡垒;坚持党建引领、围绕并服务中心工作,有力有效推动工作全面落实落地,展示出原公安边防部队“听党指挥、能打胜仗、服务人民”的超强战斗力和执行力,初心不改,踏浪前行。

  不临时

  改制不改初心 牢守厦金海域第一道屏障

  每天,当清晨的第一缕曙光照醒厦金海域,一支蓝色队伍已经开始巡逻。

  27.22公里海岸线、15个码头(港澳口)、7个岛屿——如何牢牢守好厦金海域第一道屏障,海防大队临时党支部“不临时”,始终立足海防主业主责,主动踏查海沧区沿海岸线,检查各船管站、执勤点及船管员勤务开展、沿海村居岸线及主要通道监控布控情况,发动教育渔船民,从人防、技防、物防等方面摸清管控薄弱点,辖区海岸线、码头(港澳口)、岛屿均得到有效布防布控,未发生1起非法越界生产作业捕捞、偷私渡、跨境走私案事件。

  “其实,这样的好成绩我们已保持了近十年。”海防大队支部书记、负责人王晶诗满脸自豪,他告诉记者,自转改以来,大队临时党支部将“对党忠诚、服务人民、执法公正、纪律严明”十六个字烙在心上,始终保持着高昂的战斗姿态,守护好进出厦门西海域的重要海上通道。为了确保沿海稳定,两会前海防大队联合海事局开展联合执法,多次组织沿海踏查。

  除了每日打卡巡逻、检查各船管站、执勤点及船管员勤务开展等工作外,大队临时党支部还持续落实与海沧海事局、海警三支队、海沧海关、海沧边检站等相关部门联动机制,“资源共享、责任共担、合作共赢”,建强联勤队伍、运作联动机制、开展联合执法、联手密切配合,共同筑起海沧港区海防管防体系。

  零过渡

  严密打防管控 及时帮群众追回赃款赃物

  牢守海域屏障的同时,海防大队在党建工作引领下,不断织密打防管控平安网,持续保持辖区治安稳定,给群众带来实实在在的安全感和获得感。

  破获2019年海沧首起贩毒案,抓获1名贩毒嫌疑人,查获14.4克毒品——今年1月1日,海防大队后井派出所民警杜巍江交出由边防干部转改为人民警察后的首份成绩单。两天后,海防大队嵩屿派出所副政治教导员钟超也交出首份“禁毒执法”答卷——连续蹲守4个小时后,抓获2名贩毒嫌疑人,查获18.73克毒品。

  从军人到警察,这样超强的战斗力和执行力从未减弱,无需“过渡”。不久前,嵩屿派出所接到几名涉毒人员打算在海沧进行毒品交易的线索,立即抽调精干警力组成专案组展开侦查。可对方多次更换交易地点,民警随即调整部署,延伸研判,锁定第一名贩毒人员李某,守候多时。3月1日,李某终于带着“货”出现了,民警当场将吓得脸色惨白的李某控制。李某落网后,民警对其展开强大攻势,获得关键线索,当天马不停蹄赶往泉州,将李某的两个吸毒同伙抓获。经审讯,三人是云南老乡,均20多岁。

  在这样迅速、高压打击下,今年以来,海防大队抓获涉毒人员10人,查获大麻34.56克,打击处理各类人员88人,查获烟花爆竹案件3起、醉驾1起,赌博案件4起,抓获诈骗人员8人,盗窃人员6人,追缴一批赃款赃物。在坚持以党建为抓手、不断强化思想引领的背景下,海防大队民警的精气神不断提升,用成绩回报党和人民的信任。

  强引领

  党员模范带头 队伍忠诚干净有担当

  穿在身上的制服颜色在变,为人民服务的赤色忠心却未曾改变。

  后井派出所有点“小”,它藏身村落中;但它又很“大”,下辖着14.05平方公里的海沧自贸园区。这里,村落与自贸园区交织错落,管理难度不小。除夕一早,后井派出所教导员刘允慜便带着民警,前往慰问74岁的独居老人周阿伯。“刘教,你怎么换了蓝衣服!”周阿伯迎出来。刘允慜递上慰问品,“周伯,这是给您的米和油。衣服是换啦,但你们的平安还是我们来守护。”

  刘允慜已连续十二年在春节期间坚守岗位。今年的除夕夜,对他来说很特别。刘允慜的爱人挺着大肚子,陪他一起值班。十几天后,他们的宝宝就出生了,“作为一名党员,当然要时刻为群众着想,守护万家灯火和保卫一方平安,就是我们的初心。”刘允慜说。

  在一批像刘允慜这样的党员民警的模范带头下,整个队伍忠诚干净有担当、充满正能量。


[责任编辑:王璐瑶,衷文珑 来源:厦门日报] 点击查看更多[今日看点]栏目的内容

厦门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