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亚彬告别“爱情”只为了梦想

厦门网 https://www.xmnn.cn 2019-05-24 08:55

  她是天津女孩,幽默风趣。14岁那年,她在太庙演出《图兰朵》,一次又一次拿着小本本找张艺谋要签名、求合影。

  她说喜欢厦门,尤其是吃的。大三那年,来厦门参加巡演,她爱上了厦门的海,喜欢上了鼓浪屿馅饼,坐火车回北京时,提着十几盒馅饼。

  她演电视剧。21岁那年,演了王小蒙,《乡村爱情》火了,大家也更熟悉她。

  但她最爱的,还是跳舞,从中国古典舞到芭蕾到现代舞,从乡村爱情到英国舞蹈,从舞者到编舞到导演。

  她叫王亚彬,我国著名舞蹈家、国家一级演员,昨天亮相2019厦门沧江剧院第四届海丝艺术节开幕仪式。

  从北京到厦门,飞机晚点2个多小时,她下了飞机来不及休息,就赶到事先约好的威斯汀酒店,接受导报记者独家专访。

  34岁的亚彬,很随性,边吃边聊。她数次提及跳舞是她毕生的梦想,“不累就往前走,累了就停下来歇歇,希望可以一直跳下去”。

  偶然出演

  当上女一号出演“王小蒙”

  出演《乡村爱情》,只是一次偶然。

  2003年腊月廿八春晚后台,正在紧张彩排。亚彬第一次登上春晚舞台,她领舞大型舞蹈《狮舞东方》。那年,她18岁。

  即便上春晚,亚彬也不紧张。“我天生淡定,爸妈平时工作忙,没时间看我跳舞,我心里想的就是跳给电视机前的爸妈看。”

  同在后台的,还有很多明星。那年,赵本山、范伟和高秀敏演小品《心病》,亚彬也结识了本山老师。

  可她并没想到,因为这次相识,自己会成为电视剧《乡村爱情》中的女一号。

  剧中的王小蒙,是村里卖豆腐的女青年,凭着自己的努力把自家豆腐房扩大成工厂。所以,选女一号时就要求“王小蒙”既要有农村姑娘的纯朴,又要有高于农村孩子的胆识。而当时待选的“王小蒙”很多都是二人转演员,性格泼辣。

  亚彬被请到剧组试了一场戏,导演组都觉得这个感觉是对的,拍手叫好,“一个卖豆腐的姑娘就是这个形象,比较文静内敛”。就这样,亚彬加盟了《乡村爱情》。

  当年的她十分水灵,虽然在剧中总是沉着一张脸,但眉眼中的那种秀气却是无法掩盖的。亚彬饰演的王小蒙,清秀、脱俗、独立、气质出众。拍摄了两部以后,“王小蒙”被全国人民都熟知了。

  体验生活

  大爷给她做个轻巧的扁担

  亚彬是位舞者,从阳春白雪到“乡村爱情”,角色反差很大。

  这是一部东北题材的电视剧,演员大多是东北人,而亚彬是天津人,但得说东北话。“还行,这个不是大问题,上附中、本科的闺蜜都是东北人,我被她们带的也是一口东北腔,说话杠杠的。”亚彬说,难题是自己家在天津,又在北京上学将近十年,是个在城市里长大的孩子,对东北农村生活毫无了解。

  开机前,亚彬特地提前一个月到东北农村体验生活。农村的拍摄环境正如亚彬想像中一样,简陋,所有道具也都来源于日常生活。

  但有一个细节,让亚彬至今印象深刻。剧中的王小蒙有很多镜头是挑着扁担卖豆腐,亚彬一拿到扁担就发愁了,“黑乎乎的,特别粗糙特别硬,没挑几下,肩膀就磨破皮了”。

  一天早上开机前,亚彬突然发现那个又黑又粗的扁担变得干净轻巧,一回头,看见一位老大爷。“给你做了个新的,轻巧,好使。”大爷说。亚彬满心的感动,不知道说什么好,“真的特别热情、贴心。”

  2017年为了《一梦·如是》,亚彬又跑去了大西北,重走“丝绸之路”采风,感受当地的风土人情,用舞剧展现那里的大美。“呆了15天,跑了一大圈,从北京出发到兰州、武威、张掖、敦煌、瓜州,最后到了新疆的库车。”

  舞蹈梦想

  创立“亚彬和她的朋友们”

  亚彬在出演了两部《乡村爱情》后就退出了。她的离开,不是因为不喜欢这个角色,而是为了她毕生热爱的舞蹈。“如果舞蹈和演戏时间冲突,我会本能选择舞蹈,因为我的梦想就是成为一名舞蹈家,舞蹈就像融入我血液,变成自然而然的事。”亚彬对舞蹈的爱发自内心。

  6岁开始学舞蹈,9岁考入北京舞蹈学院附中,15岁保送北京舞蹈学院,亚彬在舞蹈上很有天赋,拿过很多舞蹈大赛的金奖——曾以古典舞《扇舞丹青》,获得全国电视舞蹈大赛金奖;2002年获得第二届CCTV电视舞蹈大赛表演一等奖、CCTV电视舞蹈展播一等奖。“从9岁走进北京舞蹈学院那天起,要成为一名舞蹈家这个强烈的执念就伴随我——不管能不能成名,每一个舞蹈动作都要做到极致。”亚彬说。

  亚彬偏爱水袖,她在传统水袖技巧的基础上进行了创新和发展,酣畅淋漓、充满悲情色彩。在美国匹兹堡演出后,美国《舞蹈》杂志评论她是“中国最酷的编舞家”。如此高的评价,让亚彬很欣慰,“演了80多场了,希望演满百场,从北京开始,最后再回到北京或者南京。”

  习舞28年,亚彬已蝉联中国重要舞蹈赛事表演金奖,多次登上央视春晚,还是首位受到英国国家芭蕾舞团委约的中国编舞。如今,34岁的她已创立了自己的舞蹈品牌——“亚彬和她的朋友们”,也为年轻演员授课培养新人,继续着自己的舞蹈梦想。

  2009年以来,她的“亚彬和她的朋友们”舞蹈专场已经演到第十季,享誉国际。“坚持了十年,演出超过百场,观众数十万,真的很不容易,希望可以一直进行下去。”亚彬的梦想是,做中国最好的舞剧,走向世界、走向国际舞台。

  还会跳多久?“不累就往前走,累了就停下来歇歇。可以先定个小目标,先跳到40岁。过几年再定个小目标,跳到45岁……只要大家喜欢就好了。”亚彬的回答很坦诚,“很希望像杨丽萍老师一样一直跳下去,她是我非常敬佩的前辈,她为了舞蹈奉献了太多太多。”

  亚彬也直言,如果时间允许,有好的剧本,也会愿意尝试拍电视剧、电影,重回影视圈,“舞蹈和演电视剧只是两种不同的表现形态,对我而言就像调频一样,换个频道”。

  相关新闻

  厦门沧江剧院第四届海丝艺术节启动

  14国演出项目奏响海丝最强音

  导报讯 (记者崔晓旭)一年一度的“海丝艺术节”如期而至。昨晚,以“胸怀似海·深情如丝”为主题的“厦门沧江剧院第四届海丝艺术节开幕仪式”启幕,来自14个国家的35个精彩演出项目正式发布。接下来4个月里,剧院将为广大市民奉献上一场场精彩绝伦、充满海丝风情的艺术盛宴。

  据介绍,海丝艺术节期间将有开心麻花爆笑舞台剧《莎士比亚别生气》、知名演员杨青领衔主演的戛纳国际电影节获奖作品改编话剧《只不过是世界末日》、著名演员王学圻主演话剧《爸爸的床》、“中国夜莺”国际著名女高音歌唱家迪里拜尔独唱音乐会、十年·九季丝绸之路系列舞剧《一梦·如是》、“北京当代芭蕾舞团十周年”王媛媛新作舞剧《风声鹤唳》等国内剧目扛鼎之作。同时,还有一系列国外经典剧目也将闪亮登场,法国鬼才导演&视觉顽童菲利普·肯恩经典戏剧《奇幻乐园》(原译名《“龙”的忧郁》)、立陶宛国家话剧院经典大戏《伪君子》,以及世界顶级室内乐团鲍罗丁四重奏、岛歌王子中孝介2019巡回演唱会厦门站、法国原版经典音乐剧《香颂女王传奇——玫瑰人生》等。

  值得一提的是,此次开幕式上设置了一个别具特色的环节——“破壁·融合·重塑”,主办方邀请韩江、林熙越、刘洋、邵斯凡、汪鹏飞、王亚彬六位知名青年导演和艺术家出席交流,畅谈近年来中外舞台戏剧艺术的发展。

  导报记者 崔晓旭/文 吴晓平/图


[责任编辑:王璐瑶,衷文珑 来源:海峡导报] 点击查看更多[今日看点]栏目的内容

厦门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