她“怼”人无数,却收获好评如潮

厦门网 https://www.xmnn.cn 2019-07-17 09:41

李对(二排右三)一家齐聚一堂。林朝记 供图  

李对端坐着,便颇有威严。林朝记 供图

  晨报见习记者 王晓萍

  海沧区嵩屿街道鳌冠社区有位90岁的老奶奶叫李对,社区内外她“怼”人无数,居民却无一不对她交口称赞。赞她“怼”得有理,让社区一片和谐;赞她乐于助人,惠及居民;赞她治家严谨,一家子女颇有作为。

  虽然六年前,李对开始出现脑萎缩的症状,已经记不清人和事了,但是鳌冠社区的居民仍然记着她的热心和正直。说起李对的好,大家娓娓道来一箩筐的故事。

  一张巧嘴

  以理“怼”人平纠纷

  提及李对,鳌冠社区的中老年人无不熟悉。上世纪四五十年代初,李对就在村里出任妇女主任,随后又担任调解员。李对的一张嘴能说会道,且认理不认人,颇为居民称道。为此,她常常为大家主持公道,调解矛盾。

  鳌冠社区居民周先生是李对的晚辈,原先住在她家旁边。周先生与妻子刚结婚那会时有摩擦,一年冬天夜里,夫妻俩竟吵到凌晨两点。周先生当时在卖豆浆,准备出门进豆浆时妻子仍不依不饶,拦着他的车想与他说个明白。两人的动静惊动了李对,她二话不说便出门了,在寒夜里与夫妻俩说了近一个小时,终于把他们劝和。

  “她说话毫不客气,但是‘两面说’,不偏不倚,让人信服。”回忆起李对的调解情形时,周先生这样称赞道。不单是周先生夫妇,周先生的父母发生摩擦时,李对也曾从中调和。“她管了我们两代人。”周先生说,村里30岁以上的人大多都认识李对。几十年来,社区每家每户的事她几乎都管过。

  李对不仅敢管、肯管,她还会管。李对的小儿子林朝记告诉记者,早年自己和妻子吵架闹离婚,李对也不多加劝阻,只是偷偷将他妻子的结婚证藏起来,让夫妻俩就带着一本结婚证去离婚。结果肯定没离成,但是走了这么一趟,两人气也都消了,这时林朝记才明白李对的用心。

  在出现脑萎缩症状前,李对始终奔走在调解一线,她曾因走得急摔断了手,赶早摸黑到别人家中却被狗给咬了。林朝记说,母亲的妇女主任不是用票选出来的,而是村民用心投出来的。

  这样一份体面的差事却是一份免费的“苦差事”,不仅要能说,还得能走。当时,海沧隶属海澄县,李对作为妇女主任,每个月都要去县里开一次。每开一次会,李对凌晨2点就得出发,下午4点才能到。村里有已婚妇女需要做结扎手术时,李对也要陪她们到海沧公社去,这一走也要10公里路。

  一颗热心

  捐资助学二三十年

  “阿妹,阿妹,快回家吃饭,回家了老妈就不打你。”李对曾经通过鳌冠社区的广播喊儿子回家吃饭,至今仍是村里的笑谈。虽然喊的是“阿妹”,却是她的二儿子林朝明。当时他还在读小学,在学校闯了祸后,畏于李对的“家法”,迟迟不敢回家,李对只得广播寻人。

  李对治家严谨,家中的儿女若在外面惹事,被人找上门来,李对定先将儿女打一顿,再问明事情来龙去脉。“母亲说,别人来投诉,一定是因为我们做了什么,所以要打。”林朝记告诉记者,如果错在对方,李对也会去讨个说法。

  虽然是这样一位雷厉风行的女强人,但她内心也有一处柔软的地方。1959年8月23日,台风“艾瑞丝”在厦门到漳浦一带登陆,造成严重灾害。台风来临前,李对乘着县里派来的船前去开会。回来时,因受台风影响,船沉了,李对只能一路走回家。因沿路瞧见受灾严重,回到家中,她连着两天都下不了床,躺在床上直发抖。

  李对是个善良的人,见不得他人受苦。家中一处祖屋曾“租”给一户人家,后因这家男主人残疾,家中儿子一出生也落下病根,颇为可怜。为此,李对直接将一整套四间房的祖屋无偿相送。

  她还是鳌冠小学的“奶奶”,每逢“六一”,李对都为学校捐款或者捐物。“女儿在学校瞧见奶奶戴着红领巾,坐在校长旁边,我们才知道她还为学校献爱心。”林朝记说,捐资助学她至少坚持了二三十年。

  一路走来,李对还认了不少干儿子、干孙子,林朝记掰着指头数着,现在仍生活在鳌冠社区的就有五位,这些人都有共同的特点,或是孤儿、或残疾、或贫弱,热心的李对为他们提供吃食,并时常教导他们。

  如今,李对虽不记事了,但她的言行对子女产生了深刻影响。“自己强大了,才能帮助更多人。”这是林朝记从母亲身上学到的。他告诉记者,自己开了饭店后,店里的工作机会首先为社区居民保留着,希望帮助他们就业,像母亲一样为社区做份贡献。


[责任编辑:王璐瑶,衷文珑 来源:海西晨报] 点击查看更多[今日看点]栏目的内容

厦门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