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聚调解力量 多元共促发展

厦门网 https://www.xmnn.cn 2019-07-19 10:09

到场老人专心致志地听着讲座。通讯员 供图

调解员正在调处一起征地拆迁安置纠纷。通讯员 供图

东孚街道矛盾纠纷多元化解中心举行揭牌仪式。通讯员 供图

  晨报见习记者 王晓萍

  通讯员 陈明哲

  步入新时代,迎来经济发展转型期、深化改革攻坚期,改革发展任务繁重,处于社会治理基础环节的人民调解如何提质提档,直面矛盾纠纷,解决实际问题?日前,海沧区司法局交出了一份答卷。

  4月26日,东孚街道矛盾纠纷多元化解中心(以下简称“中心”)在东孚司法所揭牌成立,打造以人民调解为基础,行政调解、司法调解“三位一体”、联调联动的共通平台。中心吸纳民间调解高手,采取“访调对接”“诉调对接”“警民联调”等多项多元化解纠纷手段,破解东孚街道征拆、信访等基层矛盾纠纷频发的困境。

  [统筹资源]

  成立调解中心解困境

  去年,“访调对接”机制在海沧区全面落实铺开,在四个司法所中,东孚司法所率先推进“访调对接”工作平台的实体化,成立访调对接工作室。

  访调对接工作室成立以来,已调处了60余件矛盾纠纷,特别是在一些历史信访积案和重大疑难纠纷的化解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去年,街道一社区8户居民的19栋住宅疑因附近工地施工打桩造成破损,双方因赔偿问题谈不拢,工地停工近一年。访调对接工作室介入调解这起矛盾纠纷,调解员实地勘察,并与当事双方充分沟通,最终制定出的赔偿方案获得认可。今年4月初,双方签订了调解协议。

  东孚司法所负责人陈明哲介绍,面对东孚街道信访维稳压力大、派出所警力紧张等问题,东孚街道办和海沧区司法局成立矛盾纠纷多元化解中心,将警民联调、访调对接、诉调对接等纠纷化解机制集中到同一平台,统筹区域内矛盾纠纷调处的能人,打造专业调解团队,将风险隐患化解在萌芽、解决在基层,推进新时代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

  [多元合力]

  服务中心工作促发展

  根据东孚街道多发的矛盾纠纷特点,中心目前下设访调对接、警民联调、诉调对接和征拆纠纷4个工作室,由4名专职调解员分驻,多名兼职调解员机动调配开展工作。

  这一工作模式既以人民调解为纽带,将司法、公安、法院、信访等力量结合起来,又以人民调解为基础,减轻了部门压力,搭建共通共融平台,打造“枫桥经验”的全新东孚样本。

  东孚正处在快速发展阶段,面对频发的征拆矛盾纠纷,中心不仅设立征拆纠纷工作室,还在高发区域设立征拆纠纷调解点,及时掌握征拆矛盾纠纷线索,将矛盾纠纷化解于未激化之时。目前,已在洪塘村龙井社、东瑶村水头社和芸美村设立三处调解点。试运行期间,中心调处了16件征拆矛盾纠纷。

  同时,服务中小型企业也是中心的一项重要工作内容。此外,中心诉调对接工作室则将承接东孚法庭委托调解的各类民商事纠纷。据介绍,东孚法庭目前仅有3名法官,一年案件数量最多却可突破1000起,而其中一部分案件是可以通过调解解决的。中心的成立能够有效分流这部分案件,缓解基层法官压力。中心还为东孚派出所警民联调室指派调解员进驻,便于及时调处派出所非警务类纠纷。

  [联调+联动]

  及时介入快速化纷争

  人民调解以人民为中心,牢固树立调解为民的理念。为更好帮助群众解决问题,中心网罗民间调解能人,打造从群众中来、最熟悉群众的调解团队。

  区人大代表、资深调解员吴文飚是中心的主要负责人,丰富的调解经验以及基层调研积累,使其深谙预防并化解基层矛盾纠纷的方式方法。此外,长期从事调解工作的东孚法庭原调解员刘东华、村中颇有威望的老基层干部柯亚民、擅于征拆矛盾纠纷调处的凤山村原调解主任肖长青等都是中心调解员,目前,中心已经吸纳了6名调解员。

  由这些民间调解能人组成的团队也将成为村居调解组织的支援力量。陈明哲介绍:“当村居的调解员遇到难以解决的案件时,中心将派出调解员到村居帮助调处案件。”

  中心团队的打造将为基层群众提供更加高效的调解服务。街道居民如有矛盾纠纷需要调处,在中心都可以直接找到匹配的调解员。

  “我们中心和调解员的电话24小时畅通,需要我们赶赴的纠纷调解现场,使命必达。”刘东华掷地有声的话语并非他个人的承诺,而是中心的工作机制。

  东孚街道党工委委员、办事处副主任吴奕钦表示:“我们要找准群众的需求,夯实基层的组织,培育社会的组织,持续推动东孚街道矛盾纠纷多元化解中心这一服务平台和团队的建设,使其发挥能人效应,破解矛盾纠纷化解的难题,助推街道平安网格的构建及文明创建。”


[责任编辑:王璐瑶,衷文珑 来源:海西晨报] 点击查看更多[今日看点]栏目的内容

厦门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