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沧推广警民联调“钟山经验”

厦门网 https://www.xmnn.cn 2019-07-19 11:05

  晨报见习记者 王晓萍 王塞塞

  通讯员 严闽

  近年来,海沧区深入践行新时代“枫桥经验”,以向社会组织购买服务的方式,调动多元社会调解力量参与警民联调,探索工作新路子。2017年11月,海沧区以钟山派出所“警民联调室”为试点,打造“警民联调”升级版。一年多来,工作成效明显,已形成“钟山经验”并在全区推广。

  形成“钟山经验”

  化解非警务纠纷

  警察的职责是预防和打击违法犯罪,但当派出所民警日常出警过程中,非警务纠纷所占比例极大。据统计,仅钟山派出所的非警务纠纷就占到出警率的70%—80%。如凌晨1点一女子与丈夫、婆婆发生纠纷拨打110报警,民警出警对其劝说一番后,事态平息。但矛盾并未化解,凌晨4点又接到110报警的情况。诸如此类的情况频频发生,出警的民警简单调解不能将矛盾彻底化解,一再出警,严重浪费警力。

  2013年,海沧区司法局就开始推动警民联调工作,在各个派出所成立警民联调室,但此前调解员多为兼任,流动性大、专业能力不足,没有从根本上解决非警务纠纷大量占用警力的问题。为此,2017年11月,由区委政法委牵头,海沧区钟山派出所向政府购买服务,派驻专业的调解团队入驻警民联调室,承接派出所移送、委托的各类矛盾纠纷。

  去年,有一幼童在幼儿园玩闹不慎被开水烫伤,警察已排除人为烫伤可能,但家长仍怀疑是老师虐童。调解员耐心通过模拟现场情景,还原事故,化解家长与幼儿园的矛盾。

  自钟山派出所警民联调室派驻专职调解员以来,大量非警务纠纷都得到妥善解决,曾在一天内化解了4起不同类型的矛盾纠纷,实现“矛盾不上交、纠纷不过夜”。

  截至目前,钟山派出所警民联调室共调解各种矛盾纠纷369件,涉案人数755人,赔偿金额450多万元。

  新模式全覆盖

  “警民联调”再升级

  钟山派出所此举获得了领导、社会各界点赞。在2018年市综治责任制对海沧区的检查考评中,副市长、市公安局局长、市综治委副主任卢炳椿对该项工作给予充分肯定,并要求在全市进行推广。

  在海沧区司法局的指导下,各个派出所在借鉴“钟山经验”的基础上,因地制宜,向不同类型的社会组织购买专职的调解服务,形成多种模式并存。记者了解到,东孚街道向社工组织购买服务,在警民联调的基础上,整合多方面力量,统筹资源,在东孚司法所成立“东孚街道矛盾纠纷多元化解中心”,将“信访积案”“征拆纠纷”“警民联调”等工作共同收纳于其中,采取“访调对接”“诉调对接”等方式,解决了东孚街道基层矛盾纠纷频发的困境。嵩屿派出所通过向法律服务所购买服务,派驻专业的律师团队,全天候坐班,以“白加黑”“七加零”的模式提供调解服务,实现了规范化、专业化、职业化的调解方式与民警出警工作的无缝对接,真正做到了矛盾纠纷的及时化解、现场化解。与此同时,海沧区司法局还成立了“攻坚克难专家组”与“人民调解专家库”,解决疑难复杂的矛盾纠纷。

  升级后的警民联调室,更加便利了辖区居民。出现矛盾纠纷案,调解员随时能够承接;对于群众的需求,调解员随叫随到。此举打通了公共法律服务人民群众的“最后一公里”,助力建设平安海沧。


[责任编辑:王璐瑶,衷文珑 来源:海西晨报] 点击查看更多[今日看点]栏目的内容

厦门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