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沧涉台社区矫正工作获司法部点赞

厦门网 https://www.xmnn.cn 2019-07-19 11:06

  晨报讯(见习记者 王塞塞 通讯员 郑力登)4月8日,司法部社区矫正管理局局长姜爱东一行到海沧区社区矫正中心(以下简称“社矫中心”)调研社区矫正工作,实地查看社矫中心信息化建设的具体情况,了解涉台社区矫正的各种举措并给予指导。

  互联网+社区矫正

  信息化建设取得新进展

  代表们参观了社矫中心各功能室,通过远程督查系统对在矫对象进行点验。据社矫中心负责人郑力登介绍,在监管方面,社矫中心积极打造“互联网+社区矫正”的监管新模式。目前,社区矫正监控室已实现了全区各司法所和矫正中心的全覆盖,远程视频督查系统实现社区矫正执法区域全覆盖,促使社矫工作更加透明化。记者了解到,社矫中心还实行电子手环与手机定位监管相结合的方法,启用微信平台“在线签到”,对在矫对象构筑起一道全方位、全监控、全覆盖的“电子围墙”。

  监管方面取得了新突破,教育模式也不甘落后。值得一提的是,“社区矫正在线教育APP”于今年5月上线,率先在台籍和未成年矫正对象中试用,打造“指尖上的学习平台”,将学习考试统计、远程教育与个别谈话等模块相结合,通过数据抓取精确掌握每个在矫对象信息,形成更加便捷化、垂直化的教育形式。

  重视多元教育

  推进涉台社区矫正工作

  姜爱东一行在观看了海沧区涉台社区矫正工作宣传片之后,详细询问了海沧区在涉台社区矫正方面的具体举措和效果。据了解,社矫中心作为在厦台籍服刑人员的唯一矫正点,立足厦门实际与对台优势,充分挖掘与调动社会资源,从多元教育入手,着力提升台籍社区服刑人员的社会价值感与融入感。

  学习音乐知识、参观上古文化馆、拜访闽台宗祠馆……近5年来,社矫中心联合诸多涉台单位,对台籍社区服刑人员进行触及心灵的改造,让他们在接受艺术熏陶的同时了解源远流长的中华文化,培养其社会责任感。社矫中心还借助全国首个两岸志愿者服务交流平台———两岸义工联盟,组织台籍社区服刑人员参与到垃圾分类宣传、关爱自闭症儿童、助力马拉松等志愿活动,在台籍社区服刑人员心中播撒善良、奉献、友爱的种子。

  此外,社矫中心特别注重人文关怀。2016年,台籍社区服刑人员宋某女儿住院,治疗半个多月,病情未出现好转。宋某想要为女儿转院,可惜各医院床位紧张。在求助无门之时,司法局工作人员获知此事,立即帮助宋某联系长庚医院,让宋某的女儿转院治疗,病情才得以缓解。

  在座谈会上,姜爱东指出,厦门市涉台社区矫正集中监管是深化司法体制改革的一项制度创新,海沧区涉台社区矫正中心作为具体执行机构勇于创新,大胆实践,打造出了自己的特色品牌,希望今后能进一步加强两岸社区矫正业务交流,不断提升涉台社区矫正质效,为促进两岸司法交流做出新的贡献。


[责任编辑:王璐瑶,衷文珑 来源:海西晨报] 点击查看更多[今日看点]栏目的内容

厦门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