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行重中型货车首日 海沧大桥通行顺畅多了

厦门网 https://www.xmnn.cn 2020-01-24 10:08

23日上午10点50分左右,在海沧大桥收费站广场,交警拦截下一部违反限行规定的厦门牌照重型货车。(本组图/本报记者 卢 琛 摄)

各个上桥的入口处,都设有“海沧大桥禁止重中型货车通行”提示牌。

  本报记者 黄琬钧 卢 琛 徐景明

  23日是海沧大桥禁止重、中型货车(黄牌货车)通行的首日,记者走访现场发现,海沧大桥成功减负,不过带来的连锁反应是,杏林大桥货车通行压力会变大。

  23日下午,市交通运输局提供的数据显示,23日零时至17时,海沧大桥的总车流量超过8万辆次,其中,违章进出海沧大桥的重、中型货车近700辆次。

  不过,相比之前,进出海沧大桥的重、中型货车总量已明显减少。数据显示,1月22日全天,进出海沧大桥的重、中型货车超过3000辆次。

  交警检查

  一货车司机记错禁行时间

  接到禁行后首张罚单

  23日上午10点,记者在东渡的上桥匝道入口前,就看到路边的指示牌边,还设有醒目“海沧大桥禁止重中型货车通行”提示牌。在各个上桥的入口处,都设置有这样的提示牌。

  由于临近春节长假,海沧大桥上,双向交通顺畅,车流量也较小。“一般在货车通行时段,上桥时总能碰到五六辆大货车,但今天确实没看到。”859路公交车司机张昌金说。

  10点50分左右,在海沧大桥收费站广场,交警拦截下一部违反限行规定的厦门牌照重型货车,这也是禁止黄牌货车通行后的首张罚单。

  “我说怎么桥上看不到别的大货车,原来是我记错日期了。”货车司机陈先生说,他昨天计划开货车从前埔到海沧,因为误记成24日凌晨零点实行限行,才将车开上海沧大桥。此后,他将改道从杏林大桥行驶。

  记者观察

  杏林大桥重中型货车不少

  但交通仍算畅通

  11点20分左右,记者来到杏林大桥,看到大桥进岛方向上有不少重、中型货车驶来。记者观察发现,5分钟内有14辆重、中型货车往入岛方向驶上杏林大桥。但整体来说,车流量不大,交通仍算畅通。

  不过也有住在杏林附近的居民陈先生担忧,他住在杏林工作在岛内,禁止货车上海沧大桥后,海沧大桥是减负了,但杏林大桥的交通压力可能就大了。

  “以后货车走杏林大桥,估计就没这么顺畅了。”居民陈先生说,不过,连接海沧和岛内的第二西通道建成通车的话,相信将会在很大程度缓解杏林大桥和海沧大桥通行压力。

  释疑

  为什么要禁行?

  海沧大桥已超负荷运行

  杏林大桥通行能力有空间

  海沧大桥为什么要禁止重、中型货车上海沧大桥行驶?据悉,海沧大桥设计日交通量为5.2万辆/天(标准车),据统计2019年实际日均交通量超过15万辆, 最大日交通量达19万辆,远超设计标准。市交通运输局提供的数据显示,2019年,“四桥一隧”日均进出岛车流量54.13万辆次,同比增加1.73万辆次。通道通行比重方面,海沧大桥、杏林大桥、集美大桥、厦门大桥、翔安隧道全年进出岛车流量占“四桥一隧”总车流量比重分别为:27.76%、20.36%、18.82%、14.81%和18.25%。目前杏林大桥通行能力还有一定余量,新举措能够起到“削峰填谷”的作用。

  业内人士表示,春节期间我市交通压力较小,此时实施新措施,给予广大货车驾驶员一个缓冲期,增加知晓率。


[责任编辑:王璐瑶,衷文珑 来源:厦门日报] 点击查看更多[今日看点]栏目的内容

厦门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