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更有信心积极治疗”

厦门网 https://www.xmnn.cn 2020-01-24 15:12

杨辉煌(右一)给老谢妻子(左二)送上慰问品。

为方便老谢换药,嵩屿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为他指定家庭医生上门服务。

  “我家在巷子里面,怕你们找不到路,我就出来村口接你们。”得知嵩屿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党支部书记杨辉煌、支部副书记王国琴和全科医生王燕佳要来家里,鳌冠村村民老谢的妻子早早就在村口等着。一见到三位医务人员,她激动地拉着他们的手带到家里。 记者 李巧莉

  患有膀胱癌的老谢常年卧床,切除膀胱已经10年,现在只能置尿造瘘口排尿,他还患有高血压、肾衰竭、肺结核等多种疾病。

  看到穿着白大褂的医生走进家门,他赶紧坐起来。王燕佳为他检查身体,测量血压,查看伤口。医生一边检查还一边用闽南话跟老谢唠家常,聊天中了解到他每隔一两周就需要换药,平时都是他的妻子帮他换药。

  “换药所需碘伏、纱布、棉球等一次性消毒用品,都是他们自己在药店购买,操作也不规范。”王国琴说,老谢一家的经济比较困难,碘伏、棉球这种开封后最多只能放一周的消毒用品,他们舍不得换掉,一直在用。了解情况后,中心支部集资买好这些物品送给他们。

  老谢的妻子每次帮他换药,都需要花两三个小时。如果操作不规范,容易引发感染。大家随即协助他们签约家庭医生,指定王燕佳为老谢的家庭医生。今后,只要老谢有需要,嵩屿街道卫生服务中心的工作人员都会为他提供上门免费换药等服务。

  “虽然生活很艰难,但是夫妻俩很乐观。老谢生活不能自理,妻子十年如一日照顾他。”王国琴跟记者说起这些情况,忍不住红了眼眶,“当时上门看到他家里的情况,真的很受触动。老谢的妻子曾患脑瘤,下肢还有残疾,但还是力所能及地照顾着老伴。”

  杨辉煌握住老谢的手说:“这个对子我们结起来,以后有什么需要,随时找我们。”接过医生们送的油、米和福袋,老谢和妻子连声感谢,还邀请医生们留下泡茶。“不知道要怎么说,就是很感激你们的关心。”老谢说,医生就像亲人一样,经常打电话来关心他们,也常来看望他们。“是他们让我更有信心积极治疗。”他说。

剪纸《心有所属》 卢淑蓉 作


[责任编辑:王璐瑶,衷文珑 来源:厦门晚报] 点击查看更多[今日看点]栏目的内容

厦门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