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用诗词致敬逆行者

厦门网 https://www.xmnn.cn 2020-02-12 16:22

  致敬逆行者  其二

  江城风雨急,国士再请缨。

  水险谁横截,途危君逆行。

  堂堂汉升志,耿耿楚囊情。

  会战新妖孽,依然仰仗卿。

 

  致敬逆行者 其三  

  恰值良宵画角吹,

  三军万里赴戎机。

  银鹰突起惊霄汉,

  铁骑急驰听指挥。

  征恶摧枯风浩浩,

  扶危抢险绩巍巍。

  此行定有苍天佑,

  尽扫妖氛奏凯归。

 

  清平乐 读报感作

  虽逢佳节,触目回肠结。

  妖雾忽来频作孽,瞬霎云愁月缺。

  任凭幽怪生狞,且欣众志成城。

  待到东风送暖,江城又是新晴。

 

  晨报讯(记者 晋君 通讯员 陈玉洁)连日来,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一直牵动着大家的心,黄锦勋是海沧区老年大学诗词写作班的老师,他在疫情防控期间创作的诗词作品被人民网、学习强国App等转载。

  黄锦勋春节前开始关注武汉的疫情。1月23日,《人民日报》官方微信公众号推送了一篇文章《致敬!逆行者》,当黄锦勋看到武汉大学人民医院病理科医生吴小艳,在回家的列车上收到主任的信息后,选择在最近的车站下车,重新买票返回武汉参与抗疫工作的新闻时,他深深被感动了,并写下抗疫诗歌《致敬逆行者》。他告诉记者:“‘舍己为人担道义,英雄自古尽如斯’正是这些白衣天使的真实写照。”

  当看到84岁的钟南山赶往武汉的新闻时,黄锦勋又写下《致敬逆行者 其二》。“钟南山告诉大家能不去武汉,就尽量不去,可他自己却义无反顾,赶往防疫最前线,实在令人感动。”第三首《致敬逆行者 其三》,黄锦勋献给了中国人民解放军,赞颂他们在除夕夜紧急集结,驰援武汉。

  2月1日,黄锦勋的词《清平乐 读报感作》被人民网转载刊登,他的这四首诗词也多次被学习强国App以及厦门文联、厦门诗词微信公众号转载刊登。

  黄锦勋告诉记者:“我们年纪大了,没办法到一线去,可又心牵疫情,所以我想拿起手中的笔,表达支持抗疫的心。”据了解,黄锦勋在老年大学执教三个班,每次创作出来的作品,他都会发到班级群里,传播正能量。


[责任编辑:王璐瑶,衷文珑 来源:海西晨报] 点击查看更多[今日看点]栏目的内容

厦门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