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煮夫”忙并快乐着

厦门网 https://www.xmnn.cn 2020-02-14 20:05

谢文龙正在为家人做饭。

  文/本报记者 邓 宁 供图/受访者

  八宝饭、卤牛肉、香炒秋葵……这段居家时光,家住海沧区的谢文龙用爱心餐,温暖了家人的胃。

  买菜,洗菜,切菜,配菜,大火爆炒,小火慢炖……一两个小时过后,一桌美食出炉了。菜品精致,摆盘讲究,色香味俱全。“家人吃得过瘾又满足,我也很享受这个过程。”谢文龙说:“有时候老人要帮忙,我都不愿意。”

  说起菜品的设计和制作步骤,谢文龙坦言:“其实并非原创,大部分是跟‘抖音’学来的。”谢文龙做菜,有个有趣的习惯,无论天气有多冷,他都要换上T恤。灶台上大火开着,两只手一起忙活着,这样的天气里,只要一做菜,谢文龙就觉得浑身都是热乎劲。“食物的量最难掌控,原本计划用盘子盛,做好后竟发现得用锅来装。”谢文龙说自己还是新手,也经常遇到哭笑不得的小插曲。

  今年32岁的谢文龙是一位媒体人,烹饪之旅的开启,还要从去年妻子初怀孕说起。“为了给准妈妈增加营养,就尝试着做起了饭。”没想到,曾经以为很复杂的事情,一旦开始后,竟觉得如此有趣。看着一堆普通的食材,在自己的手中,形态和口感都发生着不可思议的变化,谢文龙觉得,这让自己很有成就感。他说,烹饪美食是一件只要开始就停不下来的事。

  烹饪美食,谢文龙更喜欢发掘每一道菜品背后的历史典故。前几天的一道羊肉汤,让谢文龙想起了“挂羊头卖狗肉”这个俗语。“在古代,羊肉属于稀缺食材,普通人很难吃到羊肉。”通过网络了解到这个典故的谢文龙认为,烹饪美食,不只是舌尖上的味觉享受,更是对饮食文化的品味和传承。

  【征集令】

  现在各行各业陆续开工,不过在这特殊时期,大家下班后,休闲娱乐健身的场所,还是以家为主,大家下班后约的人,也大都是家人。在这段宅家的日子里,大家各出奇招,开发出了许多独特的休闲娱乐方式,有人Get了新技能,有人充实了自我,有人收获了亲情……快来分享您的别样家生活吧。

  参与方式:

  拨打本报热线968820

  给本报官方微信留言

  关注“潮前智媒”App,找到相应文章并留言

  将您的故事发送到邮箱xmrbsq@126.com(注:请留下您的姓名、年龄、职业、联系方式等信息)


[责任编辑:王璐瑶,衷文珑 来源:厦门日报] 点击查看更多[今日看点]栏目的内容

厦门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