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疫“海沧特色”,为企业复工“保驾护航”

厦门网 https://www.xmnn.cn 2020-02-20 09:53

国药控股星鲨制药有限公司

  尽管全国新冠肺炎形势依然严峻,但在海沧大地上,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复工复产的两场战斗,正在争分夺秒同时推进。

  疫情防控当前,全面推进复工复产,海沧区精准施策,提前布控,决定在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原有8个组的基础上,加强党建引领,创新增设“企事业团体健康服务组”,通过深入开展“党旗扬、党徽亮、服务企业聚能量”活动,发动全区360个非公领域党组织及广大党员投身“战疫”,抽调工信、市场、卫健等相关部门工作人员组成15个服务小组,在建立健康管理体系的同时,全力为企业提供上门指导服务,为企业筑起铜墙铁壁般的安全防线。同时,为企业开辟绿色通道,拳拳出击暖心政策,为护航企业复工送上“定心丸”,这一系列举措,被广大企业称为疫情期间的“海沧特色”。

  好消息不断传来:海沧区54家市重点工业企业已全部复工,全区复工企业近7000家,规上工业复工率超95%,返岗产业工人达13.7万。

  1

  提前布控 建立健康管理体系

  复工复产,“安”字当头。在海沧的企业内,员工复工前,要扫码登录“健康管理”录入个人健康信息。

  健康管理是什么?自疫情抗战打响以来,海沧区迅速启动应急预案,成立疫情防控指挥部,全面统筹整合调度资源力量,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经过连日加班奋战,2月6日,海沧区疫情防控信息采集系统——“健康管理”上线运行,为智能化排查辖区疫情动态提供了可靠基础。“健康管理”这个“神器”,实现了街道、社区、企业及医护人员等多渠道实现数据共享,大量减少同质表单。可及时查看员工健康信息,帮助企业专心复工复产,为企业分忧。

  “海沧区‘健康管理’在今日海沧上线首日,我们第一时间在公司内进行宣导和推广。”厦门欧米克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行政总监黄智如今每天都要与健康系统打交道,“海沧区的健康管理项目对于我们企业尽早复工,以及防控监管工作提供了许多便利,非常实用!”

  “我们帮助企业提前建立健康管理体系,这比让企业去读文件传达文件要高效得多。”海沧区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2

  暖心政策为企业复工“保驾护航”

  以产业立区的海沧,在抗击疫情的同时,如何保障企业顺利复工复产,这是一场严峻的考验。

  这场大考,需要海沧决策者的高瞻远瞩。1月28日,海沧区根据辖区工业企业多、外来人口多等实际情况,提前谋划,周密研判,设“企事业团体健康服务组”,组成15个服务小组,在建立健康管理体系的同时,全力上门为企业开展复工前指导,积极宣传复工后的防疫知识,以及突发事件处理应对措施,为企业培养一支健康管理体系队伍。经历近半个月的日夜奋战,2月9日,健康管理系统均覆盖至复工企业,为企业复工送上一颗“定心丸”。

  这颗“定心丸”让企业复工信心满满,而更让企业倍感暖心的是,海沧区起草了《致海沧辖区企业的一封信》,给出了明确的11条复工条件指引,摸底辖区企业防疫物资需求,协助企业解决口罩、消杀、额温枪等防疫物资供应,解决返厦员工居住、企业运输通行、返岗人员健康管理等重点难点问题。

  在落实厦门市15条政策措施的基础上,海沧区从资金、用工、审批等多方面帮助企业尽快恢复生产:为新阳工业区企业用户提供用气优惠,每吨蒸汽优惠30元;开通“绿色通道”拨付专项资金,高效解决企业难题;帮助8家防疫物资生产企业招工,人员从170人扩至1070人;协调约40名技术人员保障防疫物资生产企业增产增效……

  有政策护航,企业全力生产,也为抗疫一线送去了“暖心汤”。目前,艾德生物医药成功研制新型冠状病毒检测试剂盒,全部无偿捐赠给有需求的医院,首批1.5万人份已发往疫区。

  导报记者 余健平/文 通讯员 林艺萍 郑伟明/图


[责任编辑:王璐瑶,衷文珑 来源:海峡导报] 点击查看更多[今日看点]栏目的内容

厦门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