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沧区疾控中心党支部书记、主任叶曦:指挥用真情 防控出实招

厦门网 https://www.xmnn.cn 2020-02-25 08:45

  【人物名片】

  叶曦,中共党员,海沧区疾控中心党支部书记、主任。从事疾病控制事业40余年,亲身经历2003年非典疫情,面对此次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战,他再次挑起重任、迎难而上,是使命亦是信念。

  【人物声音】

  虽然再过一年我就要退休了,但肩负守卫“健康之门”的职责,在疫情面前,我不能停下脚步,我相信,我们这些“守门员”多用一份心,居民就会多一分安心,战疫就能多一分成效。

▲叶曦(右)走进企业展开核酸提取工作。(杨启翔 摄)

  厦门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林岑

  在海沧区疾控中心党支部书记、主任叶曦的桌子上,有一叠纸上密密麻麻写满了字。叶曦说,“这是我的抗疫日记,写着我每天做的事,还记录了总结和反思,希望能为将来做疾控工作的人提供一些参考。”

  就算没多久要退休了,叶曦还是时刻想着为疾控事业多出一份力。1月20日至今,他连续奋战在抗疫一线,过年也没有回家。在他的带领下,海沧疾控全体人员精神抖擞战斗在战疫前线,全速推动海沧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打赢经济发展攻坚战。

  一线战疫细心又耐心

  约了一个星期后,记者终于在2月19日下午见到了叶曦,因为工作忙碌腾不出专门的时间接受采访,这一天我们跟着叶曦去仟佰盾(厦门)科技有限公司,为这家口罩厂的160名返岗工人进行核酸提取,以此确保生产安全。

  在厂区的空地上,叶曦认真指导采样、提醒注意事项、维持安全秩序……经过近4小时紧张工作,采样工作顺利完成。“叶主任来过多次了,不仅为我们提供采样、消杀服务,还指导搭建了健康服务体系,帮助我们快速复工复产。”仟佰盾公司负责人说,叶曦细心又耐心,他一来大家都很安心。

  连日来,叶曦与同事们持续开展防控疫情研判分析,共进行现场流行病学调查38人次,送防护知识进村(居)进企业61场次,覆盖全区村(居)、141家企业,协查密接人员7人,指导转运密切接触者5名,全方位为群众健康保驾护航。

  幕后谋划有心又用心

  奔忙在海沧的各个地方,只是叶曦工作的一部分。面对疫情,叶曦积极建言献策,他牵头制定的一系列实施意见,为区委区政府决策提供了有力支撑。

  事实上,1月20日,叶曦就凭借自己抗击非典的经验和传染病流行病学防控专业知识,成立了海沧区疾控中心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领导小组,设立五个技术工作组,强化24小时应急值守,并提出“物资储备、人员调配、专业培训、知识普及、流行病学调查、场所消毒”应对策略。

  同时,叶曦以扎实的专业功底第一时间关注疾控、医护、警官等高危职业暴露人群,分对象分批次为他们制定了防控预案,并组建讲师团开展培训,筑起“逆行者”防线。

  “接下来将面对学校开学,我们已经做好了校园防控要点微视频,将来能够第一时间为师生和家长讲解。”如何让城市多一分安全,让群众多一分安心,叶曦总是记在心里,想在前头。


[责任编辑:王璐瑶,衷文珑 来源:厦门日报] 点击查看更多[今日看点]栏目的内容

厦门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