织好“防护网” 助复工保运行

厦门网 https://www.xmnn.cn 2020-02-25 15:05

海沧城管队员支援高速路检疫站防控,24小时轮班值守。

爱心企业专程给海沧区城管局送来锦旗。

  负责在高速路口引导车辆的海沧城管队员,前两天已按要求全员归队。他们冲锋在前,支援疫情防控一线任务,体现了海沧城管的凝聚力和战斗力。如今在抓好防控疫情的同时,还要保障复工复产,城管队员们又投入到确保海沧区复工复产、有序经营的工作中,全力推动城市管理各项工作安全有序运行,为经济社会平稳有序运行,提供坚实保障。

  【支援一线】

  24小时值守高速路口 同样的动作反复千百次

  前段时间,返厦、返岗人员逐渐增多,从高速公路入厦的车流量不断加大,各路口检测通道压力骤增。

  海沧区城管局接到支援疫情防控一线任务的指令后,一直到22日晚上10点,共出动了2150人次,组成支援小分队,前往厦蓉高速出口雷公山点、海翔大道东埔村口等4个检疫点,负责24小时轮值交通卫生检疫工作。

  “欢迎回到厦门,请配合检测和登记”“您好,请问您从哪里过来的”“您是否通过‘i厦门’平台做好返厦登记”……海沧区城管局相关负责人说,在高速路口引导车流的城管队员,每天都要把这些话反复说成百上千遍,并耐心做好解释工作。

  为了让更多的车辆能尽快返城、返岗恢复生产,高速路口检测通道的工作人员争分夺秒。每个监测点至少安排8名队员,全天32名队员24小时不间断对入厦车辆检查检测,询问车主相关信息,引导司乘人员测量体温,严格筛查并逐一登记。

  “他们太辛苦了!”海沧区城管局相关负责人说,每次到现场看到队员们反复弯腰、询问、起身、指挥引导,都特别感动。这名负责人说,值勤的8个小时,队员们就这样不停重复着同样的动作和话语。为了能够坚守在现场,很多队员在值勤时都尽量少喝水。有不少队员曾当过兵,特别能吃苦。几天下来,执勤人员共检查车辆173863辆,体温测量登记275939人,平均每人检查车辆超过1000辆。

  【暖心行动】

  同事自掏腰包买慰问品 爱心人士骑车送来物资

  由于任务紧急,检测站点相对简陋。“没有人喊一句苦、叫一声累!”海沧区城管局相关负责人说,大家知道,这是疫情防控关键时期,必须为厦门守好第一道大门。队员们轮流休息,累了在墙上靠一靠,眯眼休息一会儿;趁空当找个纸皮箱当餐桌,匆忙吃份快餐继续工作。

  “人员交接班顺畅吗”“早饭来得及吃吗”“降温了衣服有没有多带一件”……这些来自同事的关心慰问,缓解了队员们的压力和紧张情绪。还有的领导干部自己掏腰包买了面包、方便面、牛奶等,送到检疫站。家住附近的队员也会捎来沙茶面、包子等。

  海沧城管队员们的辛苦,群众都看在眼里。在孚莲路检疫点,一名车主通过检查后,抱着六袋面包放在检疫点的凳子上就转身离去;小区爱心人士骑着电动自行车,送来了花生牛奶、泡面和矿泉水等。

  “这些爱心物资不仅是物质上的支援,更是精神力量的支持。”海沧区市容中队负责人朱志谦说,岛内有一家企业的相关负责人被队员们冒雨坚守岗位的严肃认真打动,专门做了一面锦旗,昨天特地送到海沧。

  【加强整治】

  重点劝导流动摊贩 宣传引导“一米线”

  随着各家企业复工复产,市民群众出门购物买菜的也多了起来。有些流动摊贩及未经同意开放的临时占道摆摊点,也有零星出现。

  海沧区城管局相关负责人说,流动摊贩容易造成人群聚集,一旦摊贩扎堆,流动性强,必然存在一定的隐患。因此,接下来海沧区城管局将重点对占道经营者、流动摊贩进行整治和劝导教育,对不符合规定的要求立即整改,并引导经营者进一步规范经营,自觉做好市场周边环境的卫生保洁工作。

  同时,他们还将加大对生活垃圾治理的督查力度,确保疫情防控期间生活垃圾治理工作取得实效。并充分利用好与群众面对面机会,更好地宣传引导群众践行“一米线”倡议。

  海沧区城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他们将全力以赴,更加深入细致地开展城市管理工作,为全区的复工复产提供良好的城市管理秩序保障,同时与相关部门继续联合做好疫情防控,织好复工复产“安全防护网”,营造良好的复工复产环境。

  文/记者 李晓辉  通讯员 尤惠卿  图/海沧城管供图


[责任编辑:王璐瑶,衷文珑 来源:厦门晚报] 点击查看更多[今日看点]栏目的内容

厦门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