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支援武汉医疗队一队、市海沧医院骨科护士蔡兰英:将75公斤重的老爷爷用尽全力搬至病床边

厦门网 https://www.xmnn.cn 2020-02-28 11:00

  几天前,42床老爷爷收到“告病危”,这是本组今天的护理重点和难点。采集咽拭子和输液后已经11点多了,脸上汗水流到我的脖子上,呼气让口罩变得湿润,雾气模糊了护目镜,疲劳和不适悄悄地浸润着我,深喘一口气,调整状态,坚持……

  突然,听到42床的老爷爷断断续续传来声音,言语中很是焦急。赶到病床前,还好前几天在微信群里临时抱佛脚,学了几句武汉方言,加上隔壁床的帮助,得知老爷爷倔强得想要站着小便。可是,他身上有各种仪器的导线和管路。同组的其他伙伴身体不适,一时无法来帮忙,为了老爷爷能站着小便,我小心翼翼地扶他坐起来,他却因为帕金森肢体僵硬颤抖无法配合,要防止暴露,我的动作又不能舒展过度。使出吃奶的力气,我感觉全身的“小宇宙”瞬间爆发,把超过75公斤重的老爷爷搬至床边,他终于顺利排尿了。老爷爷坐在床尾,脸上的表情舒服多了。

  此时,刚好是午餐时间,他想坐着吃饭,我也想满足他坐着享受一顿美食,帮他固定好体位,他又说想吃蛋。拿着剥好的蛋,可隔离服让我没法把蛋送到他嘴边。灵机一动,我把筷子插在蛋上让他顺利吃到蛋。我一手拿着蛋,一手拿着温开水,交替喂他……一口饭、一口菜,四十分钟过去了。等老爷爷吃完最后一口饭,再扶着他的后背帮他躺下,吸上氧气、戴好口罩,装好心电监护,盖好被子。老爷爷微笑着向我竖起大拇指,手指在空中颤抖。

  老人家,祝您早日康复!

  (厦门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刘 蓉 通讯员 李英姿 整理)


[责任编辑:王璐瑶,衷文珑 来源:厦门日报] 点击查看更多[今日看点]栏目的内容

厦门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