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们在一线守护“大家” “小家”由我们来守护

厦门网 https://www.xmnn.cn 2020-02-24 15:14

嵩屿街道海林社区两委上门慰问一线医护人员家属。(海沧区委宣传部供图)

漳州东山县陈城镇岐下村的村民正在打包搬运发往武汉的海鲜。(陈何艳家属供图)

  面对疫情,居住在海沧的医护人员义无反顾奔赴战疫前线。为了让这些支援武汉的医疗队员能在战疫前线安心工作,根据中央、省委、市委、区委的部署要求,海沧区成立了由区委宣传部牵头,区卫健局、区教育局、区建设局、各街道等相关部门组成的服务保障工作领导小组,并研究制定《关于做好抗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一线医务人员保障工作的工作方案》,全面做好战疫一线医护人员家庭服务保障工作,以实际行动助推“爱心厦门”建设。

  厦门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林岑

  通讯员 林晓蕾 杨佳怡

  “一对一”对接  贴心服务不落一人

  白衣天使们在战疫一线守护着“大家”,他们的“小家”正由海沧人守护。在海沧,社区与一线医护人员家庭建立起“一对一”对接联系机制,并通过派出指定社区医生、建立教师与医护人员子女“一对一”挂钩关爱机制等举措,提供暖心服务,为一线医护人员解决后顾之忧。

  厦门支援武汉医疗队队员卢珍珍是厦门市海沧医院的一名护师。在战疫一线,她不怕苦不怕累,却一直牵挂着家中的女儿小叶。得知学生小叶的母亲前往一线战疫,父亲白天上班无法照顾她,小叶的班主任卢雯老师立即上门开展“一对一”关爱帮扶。卢雯将小叶接到自己家中吃午饭,还细心给予她学习辅导。“真是不知道该怎么感谢卢老师,我心里的石头终于落下了。”卢珍珍说。

  连日来,海沧区相关负责同志还积极上门慰问一线医护人员家属,送上慰问物资,并积极协调解决老人看病送药、延期上班、送行李、购买物资、上网课等实际困难,发出《致抗疫一线医务人员家属们的一封信》,建立困难清单,确保贴心服务不漏一人。

  截至目前,海沧区共计为战疫一线医护人员家庭发放慰问金3.9万元,口罩870个、体温计28支,及米、油、生鲜食品、水果等生活物资。

  强化保障  解决困难不漏一事

  记者了解到,经过细致走访调查,海沧从保障生活需求、保障老人就医需求、保障子女上学需求、保障交通出行需求、保障心理疏导需求等方面入手,为28名支援武汉的白衣战士和其他奋战在厦门疫情防控一线的医护人员量身定制服务方案。

  服务方案内容涵盖为每户一线医护人员家庭配备指定的社区医生并开通绿色就医通道,为战疫一线医护人员子女做好学习辅导并为他们科学制定延迟开学期间的学习、生活计划,安排出租车专门保障一线医护人员家属出行需求,建立心理援助志愿服务队提供心理疏导服务等举措。一条条解决方案精准地帮到点子上,将温暖送到一线医护人员和他们的家属心中。

  “何艳,社区派来了专门的医生,孩子的咳嗽已经好了,区里还送来了口罩和生活用品,如果要出门还有专门的出租车,家里一切都好,你不用操心。”在位于武汉的同济医院光谷院区,厦门支援武汉医疗队队员、厦门市海沧医院普外一科护士长陈何艳刚刚结束12小时的夜班,接到母亲从海沧家中打来的这通电话,笑着松了一口气。

  在嵩屿街道海景社区,社区居委会的陈凤丹与居住在社区的9名一线医护人员家属保持着密切联络。除了微信嘘寒问暖、入户走访慰问外,陈凤丹和街道、社区工作人员还通过上门送口罩、派车运送生活物品等举措,为一线医护人员家庭解决实际困难。

  不难窥见,海沧区各部门、各街道都积极参与到服务工作中来。如今,在海沧区全方位的保障与呵护下,在一线拼搏的医护人员没有了后顾之忧,对战胜疫情充满信心。

  “近日,又有一批居住在海沧的医护人员参与到我市的疫情防控一线工作中,我们将继续做好精准保障服务,同时运用多种形式加大对医务人员职业精神的宣传力度,引导全社会进一步形成尊重、理解、关爱医务人员的良好氛围。”海沧区服务保障工作领导小组负责人表示。

  链接

  热心人士捐海鲜青菜

  为一线医护人员加油

  在海沧,一股主动服务一线医护人员的热潮正在掀起,越来越多热心人士加入其中,向他们致敬,为他们加油。

  近日,厦大附属第一医院杏林分院、厦门长庚医院、海沧医院等医疗机构陆续收到海沧青礁村农民颜金荣捐赠的10万斤水叶菜。在千里之外,家乡福建的海鲜摆上了支援湖北的福建医疗队队员的餐桌上。这些海鲜来自陈何艳的老家——漳州东山县陈城镇岐下村。

  日前,海沧双十附校的四名学生分别给海沧医院驰援武汉的医生写了信,表达诚挚的敬意。该校九年10班的江同学也向正在武汉金银潭医院支援的父亲写信。她在信中说:“我为爸爸骄傲,祝愿爸爸和叔叔阿姨们早日战胜疫情。”


[责任编辑:王璐瑶,衷文珑 来源:厦门日报] 点击查看更多[今日看点]栏目的内容

厦门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