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为爱你 离你1米 海沧倡议:人与人之间保持一米以上的距离

厦门网 https://www.xmnn.cn 2020-02-23 15:29

  全民抗疫,既要大处着眼,也要小处着手。

  22日,海沧区向广大市民发出“一米”倡议,倡导人与人保持1米以上的距离,让“一米线”成为当下城市文明新风尚,让“一米线”成为守护人民健康安全的“生命线”。

  “一米”倡议刷屏民众自觉践行显素养

  22日上午,不少市民被海沧官方微信公众号“今日海沧”推送的《因为爱你,离你一米!》一文刷屏了。

  文中,海沧区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正式发布《牢记一米距离,守护你我健康》倡议书。倡议提出,健康生活、快乐工作,无论在公共场所,还是用餐时,都要始终牢记保持一米以上的安全距离。“每个人都是疫情防控的参与者、责任人。”海沧区相关负责人表示,发布该倡议,是引导市民群众进一步科学战“疫”,重视细节,按照科学防护的要求行动起来,积极践行“一米”倡议,共同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爱的方式不一定零距离,爱你的心一定是零距离。”“一米之外,诠释真爱。”……众多市民将这份倡议转发至朋友圈时,还不忘点赞、评论。

  朋友圈疯狂转发的同时,市民也将此倡议付诸于行动之中。昨日上午,在海沧阿罗海城市广场,导报记者看到,不用现场志愿者提醒,通过“i厦门”预约前来购买口罩的市民,已自觉排出人均距离1米的队伍,就像大家早已形成的默契。“疫情防控就得从细节入手,海沧发出的这份倡议特别及时,眼前的一米距离,也让大家感到格外放心。”在现场购买口罩的市民陈琳说,特殊时期,一米距离,不仅是对自己负责,也是对别人负责,还折射出了海沧人在非常时期的高度自律和文明素养。

  企业“隔离就餐”员工吃出高考感觉

  随着企事业单位陆续复工,如何严格地做好隔离防控工作显得尤为重要。

  实际上,在一米距离倡议之前,海沧已未雨绸缪,提早为企业谋划了健康管理体系,组建15个企事业团体健康服务组,指导企业依照11条复工条件要求操作。如今,在海沧企业内,保持“一米距离”的文明行为,已渗透至车间、食堂、宿舍等各个场所,企业的科学防疫,已为海沧市民形成了示范作用。

  导报记者在厦门通富微电子有限公司看到,办公区并没有像以往一样完全坐满,员工之间工位距离相隔3米以上。项目经理陈志炎介绍,为保证返岗后的防控工作,已安排部分非生产人员于海投大厦临时办公室工作,通过保持距离,最大限度保障员工安全。

  不少企业食堂的“隔离就餐”模式,让人吃出了高考的感觉。在赫比精密塑胶有限公司,原本热闹的食堂,变得特别安静,员工错峰就餐,餐桌上还加了挡板做防护,就餐时,不仅没有面对面、肩碰肩的现象,相隔也超过1米。

  持续宣传引导让“一米线”成保护线

  22日是厦门首批公园恢复开放的首日,海沧8个公园同步开放。导报记者看到,市民入园都佩戴了口罩,自觉监测体温,并在游玩时主动拉开彼此距离。

  “接下来,海沧的8个公园将通过在园区张贴倡议书、在微信公众号上发放倡议书等形式开展宣导,并派出志愿者在现场加强引导,帮助游客树牢‘一米线’意识。”海沧城建集团园林公司维护部经理粘敏默表示。

  导报记者从海沧区了解到,为了让倡议内容更加深入人心,将文明行为成为常态,接下来,海沧区将通过多种形式广泛宣传践行“一米”倡议,让村居、公园、商超等都动起来,发挥广播、大喇叭等宣传载体功能,采用闽南话、普通话双语模式,大力宣传。同时,充分发挥志愿者作用,深入村居、公园等公共场所开展文明宣导,引导市民自觉保持一米以上距离。

  此外,在海沧的各个医院、银行等易出现排队的场所,也将施画“一米线”,方便市民群众有序排队,在行动中形成自觉,加强对这条“保护线”的认识和重视。

  导报记者 余健平/文 通讯员 林艺萍 王德勇/图


[责任编辑:王璐瑶,衷文珑 来源:海峡导报] 点击查看更多[今日看点]栏目的内容

厦门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