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度“疫情寒冬” 迎来最暖新阳

厦门网 https://www.xmnn.cn 2020-02-21 16:40

  晨报见习记者 

  范玉华 许悦 许丽君 

  记者 王晓萍 

  通讯员 陈金林 廖珍妮

  海沧区新阳街道作为工业集中区,汇集各类企业8000余家、外来务工人员十几万人。疫情发生以后,街道各级各部门严阵以待,充分当好“调度员”“守门员”和“服务员”,为打赢这场疫情防控战奠定了坚实基础,努力保持了辖区生产生活的平稳有序。

  当好“调度员”

  及时成立指挥部

  疫情防控期间,新阳街道党政领导班子成员主动取消休假,当好“调度员”,扎实做好疫情防控部署工作。早在春节前,新阳街道就成立了以党工委书记为总指挥长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并制定街道疫情防控应急预案,召开专题会议,部署春节期间防控工作。

  1月27日(正月初三),街道召集辖区各包村组长召开防控疫情会议,进一步对疫情防控进行了分工,成立综合协调组、信息排查组、健康管理组、物资及消杀组、宣传与舆论引导组、督办督导组、企业健康组及社会稳控组等八个工作组,明确各工作组、包村组长、村居“两委”及网格员等职责,建立相关机制,及时处置上报各类突发事件,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各项工作。

  此外,新阳街道还统筹各方力量,与区工信局加强联系,协调口罩、消毒水等防疫物资及时到位;与区卫健局等多单位紧密联系加强配合,对来自疫区的返乡和外来人员进行仔细摸排,及时跟踪观察报告其健康状况,与区检察院、区人社局下派的工作人员一起对辖区规下企业、商贸业、个体户等6000余家进行摸排,督促企业做好疫情防控的工作。

  做好“守门员” 

  全民参与做防控

  为了最大限度防控疫情,在新阳街道的调度下,各个村(居)积极当好“守门员”,坚决打赢这场抗“疫”阻击战。记者了解到,新阳街道辖区成熟小区少,大部分为城中村,在街道辖区务工的新厦门人众多,人员出入的管控难度大。尽管如此,各村(居)的防控“秘笈”还是层出不穷,让人眼前一亮!

  一农社区山边洪村推出每家每户轮番上岗参与执勤的制度,每天由9户各派出1个代表执勤,每9天轮流一次。“抗击疫情是一场长期战,用这个方法更公平也更能持久。”一农社区相关工作人员说道。其他村(居)也实行“一户一人”轮岗执勤的方法,霞阳社区党委实行支部包片制度,在5个重要路口设点进行防控,共成立5支党员服务队,参与党员150余人,包片对进入社区的人员进行体温测量并排查询问。

  此外,不少小区依托小区物业,想出了抗“疫”妙招。兴旺社区万科城小区巧借智能门禁系统,建立了一道防线。外地业主返回小区,通过智能门禁系统开门时,物业可第一时间知晓,及时对外地返厦业主进行登记,测量体温,宣传疫情防控知识,按照情况要求其自我隔离观察14天,把好了入门“第一关”。

  在兴祥社区各个小区的定点出入口,都张贴着一张二维码,这是兴祥社区的工作人员推出的高招———无接触版本的入闽返厦人员登记表,居住在这儿的居民们只要拿起手机扫一扫,回家后通过线上填入个人信息,此举在很大程度上避免了人员聚集,减少了感染的风险。此外,兴祥社区为了进一步对外来人员进行全面管控,物业、网格员、社区民警“联手”,通过公安后台大数据系统查询社区居民出行轨迹,及时予以管控。

  每家每户轮番上岗、依托智能门禁系统、实行支部包片……这一个个由村(居)绞尽脑汁想出来的防控“秘笈”,为守好辖区居民健康这扇“门”筑牢了防线。

  当好“服务员” 

  帮助企业尽快复工

  2月19日下午,在新阳街道的牵头支持下,辖区的厦门万泰沧海生物技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万泰沧海)创新性地召开村企线上视频会议,现场直播企业关于日常疫情防控工作及员工健康管理的情况,并对各村(居)提出的疑难问题进行交流解答,给辖区村(居)主官、网格员代表、物业负责人和部分房东上了生动的一课。

  作为新阳街道较早复工的企业之一,万泰沧海的顺利复工,离不开街道的周到服务。事实上,作为海沧台商投资区最大的工业区,新阳街道辖区内企业密集、职工众多,大部分来自五湖四海,企业复工的严峻形势正面遭遇疫情凛风。为了帮助企业“应复尽复”,新阳街道奋力当好“服务员”,为企业排忧解难,力促企业安全复工。

  企业要复工,必须要按照10项复工防控措施进行落实。要确定是否落实,需不断深入企业做好督察工作。为此,新阳街道制定了“线上+线下”排查模式,指导企业通过邮箱投递复工自查表,开展线上初筛,对可能符合复工条件的企业再进行实地检查,提高企业排查走访的针对性和时效性。

  同时,为了帮企业答疑解惑,新阳街道分类组建了辖区企业微信群10多个,在群里进行防疫知识的宣传、安全生产的提醒。在临近复工期间,每天都有不少企业在群里询问复工的相关事宜,对此,街道企业健康组的工作人员,均耐心细致逐一予以回复,经常忙到深夜12点,确保每一家企业都能清楚企业复工的每一环节。

  正是因为有这样细心、贴心、耐心的服务,截止到2月19日下午,新阳街道辖区规上企业已经100%复工,规下工业企业及限下商贸业共复工453家,个体工商户及食品企业开工918家,限下服务业企业复工78家,辖区生产生活秩序得到恢复。


[责任编辑:王璐瑶,衷文珑 来源:海西晨报] 点击查看更多[今日看点]栏目的内容

厦门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