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医疗队一队、厦门市海沧医院呼吸内科主治医师叶小凯:会开中药方 受病人追捧

厦门网 https://www.xmnn.cn 2020-02-21 17:13

叶小凯(左)在武汉病房里与患者交流。(支援武汉厦门医疗队一队 供图 )

  本报讯(厦门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刘蓉 通讯员 夏华珍)在武汉同济医院光谷院区住院的新冠肺炎患者熊老太没想到,刚住院想着要吃中药改善病情,20日上午,厦门医疗队一队的叶小凯医生在查房时就对她进行了中医诊疗。

  这位医生就是厦门医疗队一队、厦门市海沧医院呼吸内科的主治医师叶小凯。叶小凯毕业于福建中医药大学 7年制中西医结合临床专业。2月20日是叶小凯医生和同事们到武汉同济医院光谷院区开展支援工作的第11天,他上白班,查房时,他诊察了25个病人,其中就有69岁的熊老太。她是这个院区接收病人第一天就入住的新冠肺炎患者,入院十余天,她觉得病情没明显改善,心里有些着急,看了网络上说中药治疗有效,希望自己也能用上中药。叶小凯医生查房时,细心地为她诊了脉,还认真查看她的舌苔。还有另两位患者也接受了叶医生的中医诊疗。

  把脉、看舌苔,是中药治疗非常关键的步骤,为新冠肺炎患者进行这样的密切接触诊查,对医生来说是个风险:“把脉得靠近病人,看舌苔要让病人张大嘴伸舌头……”不过叶小凯并不紧张:“我按防护要求,选择可靠一些的距离,同步用手机拍下病人的舌苔照片,没事的。”他每天给患者一一诊脉、看舌苔,查房后再将各床病患的新医嘱写在纸上,再用手机拍照传给在外面的医生,由他们开出处方,同时,针对患者实际病情进行一些讨论。

  在武汉,他没轮班时,会认真了解搜集各种和新冠肺炎治疗相关的方案、文章,学习、揣摩。目前,他开给病人的中药处方,是以国家卫健委治疗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方案为基础,结合他在查房时查看的病人具体病情和院方所能提供的中成药的情况,又和同事讨论交流后选取的。“是做了充分准备才进行中药诊疗。”

  他的辛苦和用心,病人们充分感受到了,有病人坐在床头对他比起双手大拇指表达赞赏,有病人则站在他面前对他作揖感谢。更有意思的是,还有病人一直追问他的名字:“医生,告诉我你的全名吧,你这么关心我,我要好好记住你!”

  面对一迭连声的感谢,叶小凯有点不好意思甚至手足无措:“其实没什么啦,我就是做了我应该做的事。” 


[责任编辑:王璐瑶,衷文珑 来源:厦门日报] 点击查看更多[今日看点]栏目的内容

厦门网版权所有